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国乒遭冷遇刘国梁受刺激 王皓发福最怕媒体说胖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0年01月13日11:31

  近几年,中国乒乓球队在国际大赛上大包大揽,但却是叫好不叫座:国际上遭到国际乒联和外媒打压,国内影响力下降、市场反馈和收视率都在下跌,可谓“内忧外患”。为了走出这一窘境,重新唤回大众对乒乓球运动的热爱,昨天中国乒乓球男队在成都宣布将举办“乒乓无国界”活动,其中的重头戏就是14日晚在成都举行的“直横大战”,届时三大直板高手马琳、王皓、柳承敏将对抗三大横板高手王励勤、波尔、马龙。

  作为“直横大战”的主创者,曾开创直板横打打法的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并不愿意预测结果:“这次我带来了世界最强的直板和横板选手,让他们放手对战,就是要让他们充分展现自己打法的技术特点。至于比赛输赢,说实话,我也很难预料。”为回报社会,对抗赛所有门票将全部捐赠给四川地震灾区。

  在“直横大战”之后,“乒乓无国界”活动还将举行中国乒坛首届“金球拍”奖颁奖,2009年度表现最好的男运动员和男教练员将获得纯金打造、价值约20万的乒乓球拍,马琳的教练吴敬平和运动员王皓将成为首届“金球拍”奖获得者。

  直板

  握拍方法:拇指和食指扣住拍柄,其余三指顶住拍背

  优点:手腕动作比较灵活,正手控制力较横板好,前三拍的发球抢攻猛

  缺点:反手较差。现在有了直板横打技术加以弥补,但反手总体效果不如横板

  代表人物:刘国梁、马琳、王皓、金泽洙、柳承敏

  横板

  握拍方法:食指伸向底板,拇指压住拍柄的前端,中指第一节、第二节紧贴底板的立面

  优点:正反手比较平均,可以球拍正反两面进攻,防守时护台面大缺点:小球和细节的处理不如直板

  代表人物:王励勤、波尔、陈玘、孔令辉、刘国正

  背景

  国乒遭冷遇刺激了刘国梁

  促成这次“直横大战”是个偶然。去年印度亚锦赛男团比赛,中国队依靠许昕连续挽救了4个赛点,才避免了输给日本队。比赛结束后,中国队回国前,中国乒球男队主帅刘国梁已经做好了面对媒体和球迷质问的准备,谁知回到国内机场,却发现根本无人问津。这样的冷遇,让刘国梁感受到了现有乒乓球赛事与人民群众需求的脱节,于是经过球迷调查后,决定开创一项从未举办过的比赛——直板和横板的无国界大战。

  作为中国的国球,乒乓球一直在民间有着相当深厚的群众基础。但随着其他新兴运动的开展,乒乓球的地位正在逐步被取代,加之中国队在国际赛场上长期大包大揽引起的“审美疲劳”,乒乓球在后奥运会时代遭遇危机。

  在国内,最高级别的乒超联赛转会市场萎靡,上座率也不高,每个赛季各球队都在为赞助发愁。国际上,赛事关注度直线下降,去年的世乒赛,据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透露,当时只有两场直播收视率超过1%,均为中外选手对决的小组赛,像男女单打决赛收视率只有0.5%左右。反观过去,焦点场次的收视率在5%以上,就连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队内选拔赛的收视率都有3%……

  为拯救球市,刘国梁决定以本次“直横大战”为契机,发动男乒开展一系列活动,去“打赢一场关乎国球未来的战斗”。

  交战历史

  直板历史战绩略占上风

  究竟是直板厉害还是横板厉害,一直是争论不休的问题。不过,不少专家认为横板是乒乓球的发展趋势,毕竟在目前世界男子前50名中有41个横板,只有9个直板。

  不过,从历史战绩来看,直板却是独树一帜: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乒乓球进入奥运会至今,男单比赛中直板选手和横板选手共交手57场,其中直板选手40胜17负,胜率约70%,男单6个奥运冠军里头,有4个是直板选手;在最近15届世乒赛男单比赛中,直板选手和横板选手共交手94场,其中直板选手战绩为60胜34负,胜率约64%,但在获得世乒赛冠军方面,直板选手只有6个,略占下风。

  花絮

  刘国梁劝告张一:“你要真如说的那样爱他,与他了结吧!”

  刘国梁在成都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希望马琳在3月份前结束这场离婚纠纷。”

  “为何将时间确定在3月份呢?”记者追问道。刘国梁坦率地说,“因为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将在5月打响”。按照刘国梁的思路,马琳如果不能及时处理好离婚纠纷,那么他将很难有机会参加这次大赛。

  对于马琳面临的此次离婚纠纷,刘国梁认为:“我想马琳现在的状态(与他的离婚官司)肯定有关系,只要是人就有关系,何况他还打球呢,就算是普通人,闹这种家庭纠纷、离婚的事情,承受这么大压力,影响都会很大。更别说他是一个公众人物,还是一个运动员,每天都要面对这么激烈的竞争,每天要面对这么大压力的训练和比赛。”

  “向马琳提出3月前的期限,会不会反而对他处理离婚纠纷更为不利呢?因为张一是名演艺工作者,客观上更需要炒作……”当记者向刘国梁提出这一问题时,他呵呵笑了,微笑着点点头说,“确实,时间对马琳很重要,但张一要真如说的那样爱他,两人就应该坐下来,尽快了结这个事情!她应该支持他的事业!”

   (本报综合)

  王皓绝口不提“肥皓”

  由于在去年全运会上被媒体拍到了微微突起的肚子,“肥皓”成了王皓的一个新绰号,因为发胖,他还受到了刘国梁的批评。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他的肥胖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而对于这个尴尬的问题,王皓装作没有听到,坐在发布席上面不改色心不跳,发布会主持人夏娃趁机出面解围将话题岔开,避免媒体再次戳到王皓体重这个痛处。

  (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王媛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