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球技 > 训练健身

高球瑜伽教学四之瑜伽的艺术 职业球手现身说法

来源:《领航高尔夫》
2010年01月13日11:44

  高尔夫瑜伽教学四 瑜伽的艺术

  来源:领航高尔夫 https://golf.gznet.com

  一叶一菩提,一杆一天地

  这一期专门针对职业球手张教练进行分析并做出瑜伽练习指导。

  编辑:K.Y 摄影:Box

  本文教练介绍:

  何静平:中国知名瑜伽导师。早年从事广告、公关行业,是国内较早从事和传播瑜伽的行动者。目前从事 高尔夫行业的相关工作,并且是国内第一个做高尔夫瑜伽的瑜伽教练,她最希望瑜伽能在深层意义上引导学员、完善人生。

  张兴勇:中国职业高尔夫球协会会员,中国职业教练,“宝马”青少年国家队广州队教练,参加中国职业巡回赛最低杆数 65 杆,拥有十年以上的丰富教学经验,五年前向何静平老师学习瑜伽。


  坐在垫子上,双腿向前伸直,将右腿放在左腿外侧,左手肘放在右大腿外侧,伸直腰背部,伸展 脊柱,从腰部开始向右转,头看向后方,保持五个腹式呼吸,再重复相同动作向另一侧,根据张 教练的身体情况,建议向右转动的动作做多五六次,向左转做一次到两次。

  何老师感悟:

  《瑜伽经》的第一句有很多译法。通常看到的翻译版本有“现在开始讲解瑜伽”“现在,我向你讲解瑜伽”等,而我最欣赏的是我的夏理扬老师的翻译“现在,我要向你回顾怎样变成整体”。每当念及此刻,心里始终难忘聆听这句开示带来的感动。回顾,既指正确的传授技艺,也是指传承。带着感恩,一代一代,老师,第一个老师,老师的老师的老师……,生命也是如此,一代代生生不息,追寻着源起。在“om”的梵唱声中,泪水滑落,课室中许多双眼睛闪耀着光影。那一刻, 我们从岁月的记忆碎片回到整体,在内心深处最纯粹晶莹的地方,是爱和慈悲心让这一切没有分裂。一叶一菩提,一杆一天地,当高尔夫遇到瑜伽,要如何与手里的杆一起变成整体?做瑜伽和打高尔夫,不仅仅是运动,也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态度,我们学习如何在垫子上练习瑜伽,学习如何在球场上挥杆,我们也学习如何在垫子外和球场外完善我们的瑜伽、高尔夫生活。回顾,会让我们变得更有前瞻性,让我们懂得时时停下来调整自己的步伐,停下来,是为了走的更远。我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

  牛面式COW FACE POSTURE

  身体肩膀部位紧张,肩关节稍显示僵硬,长期打球这个部位的肌肉和关节都会由于没有及时放松而导致退化,也会影响经络气道的运行。尤其右肩,建议用牛面式动作来训练打开肩关节、放松肩背部肌肉群,伸展肌肉,尤其对剧烈运动后的运动恢复起到缓各作用。并且该动作可以让四肢都得到好的锻炼。


  张教练感悟:

  发球台就像是人生的起点,18 个洞口,每一个洞口的终点就是下一段的起点,仿佛人生不同阶段;72 杆,就像是人生的步伐,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每一次挥杆没有重来,那是无悔的人生。这一杆已是过去,下一杆还是未知, 你能把握的唯有当下,瑜伽,可以使我更加集中专注度并且提高判断力。在一呼一吸间,静下来,一切言动都变得安详,不再心浮心躁。这一杆的力量从心而出,无比的信心和勇气让我知道,梦想离我越来越近。

  张教练的练习建议:

  张教练长期的运动,在男士当中身体的柔软程度和关节灵活度是少有的好,但高尔夫的运动特点,会使身体呈单边发展而使肢体不平衡,再加上男士都会存在肌肉僵硬的问题,建议通过瑜伽练习来放松僵硬的肌肉群并配合瑜伽综合体能训练时多练习反方向的身体扭转,并且多练习对关节部位的辅助动作,加强腿部耐力的动作及每天的冥想。如:扭转式、牛面式,勇士式,下犬式等

  张教练是右手打法,身体长期向左边转动,长期打球的姿势会使他向右转动略显僵硬,建议配合瑜伽练习时,身体向左转做一次,身体向右转做五次来帮助身体恢复平衡与对称。

  下犬式 DWNOWARD FACING DOG

  打球没有好的脚力怎么行?经常练下犬式可以帮助提高腿部耐力,我常在课堂上向女学员建议多练这个动作,保证你逛街一天腿都不会累,因为有榜样,本人就是蹬着高跟鞋行走大街小巷,呵呵。


  将手脚放在垫子上,抬起臀部,把脊柱拉直,上臂部用力,双腿尽量伸直,使身体成倒的 V 字型,保持呼吸几次,将意识放在伸展的腿部。关键是:手指要张开牢牢的抓着地面,中指放在正中不能向内向外偏,要把尾骨向上提,不要把压力放在肩关节及不要把胸部下向压,手肘关节不能向内,不然会将力量用在手肘部位可能会导致肘部伤害,动作的力量放在上臂部,将上臂稍稍向内转动,腿部要尽量伸展,脚跟尽量向下踩,伸不直也要把脊柱伸拉着推开。

  勇士式WARRIOR POSE

  这个动作也是增加腿部力量和稳定性的,并且可以训练人的耐性,对髋关节部位的作用也非常好。


  站立,深吸一口气,双腿分开两倍于肩宽,双腿右转 90 度,左脚微向右,左腿向外伸直,膝盖不可弯曲,弯曲右腿,右大腿与地面平行,小腿与地面垂直,右大腿与小腿成一直角。双手打开伸直,好像两个人在两边拉着你一样。自然呼吸,再换另一侧。

  冥想 MEDITATION


  双腿盘坐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做又盘脚或单脚盘腿,但是需要注意的是, 一定要将背挺直,脊柱要伸直,如果实在有困难,可以坐在坐垫或瑜伽砖上。

  以上动作,每天练习 10 分钟,腰背部都能明显感觉到放松。

责任编辑:王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