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积极恢复备战大赛 刘翔迎战罗伯斯再现巅峰对决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1月14日08:48

  据新华社上海1月13日电 (记者吴霞、狄春)刘翔12日在上海莘庄田径基地参加了2010年首次公开训练课。新的一年,刘翔将迎来复出后的首个完整赛季;同样是这一年,刘翔的家乡——上海将举办举世瞩目的世博会。

  穿上钉鞋,加大力量训练;征战多哈室内世锦赛,同罗伯斯“巅峰对决”;当好上海世博会东道主,宣传世博,宣传中国……这些,成了刘翔“世博年”的几个关键词。

  冬训很系统

  “利好”消息不断

  12日上午9时,刘翔、史冬鹏、纪伟等国家队队员准时出现在莘庄基地训练场。练技术动作时,几位国家队队员一起合练,由教练孙海平辅导,但到了力量练习环节,由于刘翔的能力明显高于队友,大家又分开训练了。

  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杜兆才一直在场边观看刘翔的训练情况。“冬训的准备期已经基本结束,接下来将进入一个正常的训练期,从目前的情况看,刘翔的状态不错,正按照计划逐步恢复,这是个喜人的状况。” 杜兆才说。

  除了田管中心的领导,孙海平对爱徒近期的恢复状况也颇为满意:“冬训至今,刘翔是国家队里练得最系统的一个,整体状况也在不断恢复中,有些部分甚至比以前的情况还要好些。”

  刘翔的这些“利好”消息,自然让“师傅”喜上眉梢。在当天的训练课上,对于刘翔的偶尔“偷懒”,孙海平也没有多加责备。倒是刘翔自己给“偷懒”找到了理由:“因为上两个星期都在高强度训练,这个星期,教练就说,你们就放松放松。所以,就跨跨小三步啊,找找节奏,就可以了。”

  2009年12月11日轻松摘得东亚运动会男子110米栏冠军后,刘翔回到上海,开始进行新一个赛季的调整性训练。他给自己近一个月来的训练打了高分:“我觉得自己的提高很大,无论是技术还是节奏,都比较接近以前的水平。自己各方面素质也要比以前更强一点。”

  迎战罗伯斯

  再现“巅峰对决”

  刘翔“世博年”的首战,将是3月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如果一切顺利,刘翔将遇到自己的老对手罗伯斯。

  孙海平介绍,刘翔已经报名参加3月的室内世锦赛。但他也坦言,到底能不能去,还要等到一个月之后才能最终确认,“从下周开始,刘翔要开始穿钉鞋了,穿上钉鞋的训练强度要比现在更大,还要进行一些起跑的训练,一个月后,我们大概可以确定刘翔到底参不参赛。”

  不过,刘翔自己已经迫不及待地要和老对手罗伯斯一较高下了:“罗伯斯还是很强的,大家都知道他是世界纪录保持者,而且他在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60米栏比赛中也跑过7秒33、7秒36这样的好成绩,我很希望去跑一跑,去和他较量一下。”

  此前,刘翔与罗伯斯同场角逐110米栏的次数不少,但两人60米栏的对抗仅有2007年的两次,而且是各胜一次,平分秋色。多哈室内世锦赛将是两人60米栏的第三次交锋。根据国际田联公布的赛程,男子60米栏将于3月12日进行预赛,3月14日下午进行半决赛,6小时后再进行决赛。

  变身东道主

  宣传上海世博会

  “2010年世博会是全中国人民的梦想!我希望让全世界人民看到最棒的上海和中国!”这是刘翔拍摄世博会短片《我们的梦想》时,站在中国馆前的豪迈宣言。刘翔说:“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阿拉上海人,世博会在我的家乡举行,开心又自豪,希望五湖四海的朋友,都来上海,看一看,走一走。”

  拍摄《我们的梦想》时,刘翔好好地逛了正在建设的世博园区:“我看了世博轴和中国馆,太宏伟了,真是挺了不起的。”短片中,刘翔、刘翔的父亲刘学根和教练孙海平共同回忆了刘翔成就梦想的经历,这是刘翔父子和教练首次联手“触电”。

  2009年9月,刘翔在伤别赛场一年多后在上海黄金大奖赛中以13秒15的佳绩强势复出;10月,刘翔蝉联全运会三连冠;11月,刘翔夺得亚锦赛三冠王;12月,刘翔又在香港东亚运动会上实现三连冠,为自己的2009年精彩收官。

  2010年,中国“世博年”,刘翔27岁。人们期待他的精彩亮相。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