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足协领导级人物涉赌 李承鹏揭秘袁伟民辞职内幕

来源:宝安日报
2010年01月15日11:23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足球内幕》这本书引起了不小的反响,这样带来的后果同样是严重的。李承鹏说他和《足球》报又被足协封杀了。“足协的人虽然没有对外说封杀我们,但他们现在不接受我们采访,我们报社记者打电话到足协采访,他们一直说自己在吃饭,从早上打到晚上,他们都说在吃饭。国足也断然拒绝了所有《足球》记者的采访,我们的记者只能凭眼睛,或采访同行了,面对无限期的封杀,编辑部很被动。”

  李承鹏说这是他从事记者行业20年以来的第18次被封杀。他坦言,中国足球有这么多的问题,中国足协要承担大部分责任。

  一个惊爆的事实是,因为目睹假球,刚刚当选中国足协主席的袁伟民甚至辞职了。

  “辽宁山东是一家,2:2平进前八”,这个著名的句子始于1987年第六届全运会。由于规则漏洞,如果辽鲁踢出胜负,输了球的一方就要被淘汰;如果打平0:0,辽宁被淘汰;打成1:1,辽宁队与上海队要抽签决定谁出线;打成2:2,则辽鲁双双出线。比赛开始后,国家队中卫镇守的防线竟在5分钟内让对手打出4次单刀赴会,国门傅玉斌面对来球飞起一脚,却踢了个空,让球滚进去了,黄崇带球闯入无人之境,得分全不费功夫……果然2:2。

  当时袁伟民就坐在看台上,看到传说中的事情就在眼前变为现实,全然不顾公平竞赛原则,愤而离席,一脸怒气回到大本营。不久之后,年维泗就接替袁伟民上任了,据说就是因为袁伟民处罚这两支队后,承受了太大压力,提出辞职。袁伟民是之后几年才重新回到中国足协主席位置上的,但已变了一个人,对足坛黑幕全然不管,所谓主席,只是一个名义。

  15年后,当袁伟民面对臭名昭著的11:2和龚建平的冤死,不仅不作为,还压制了浙江局上交的材料,一定是想到了15年前辽鲁2:2那一幕。

  袁伟民在龚建平案中的不作为,之后我们会详细叙述。创造女排辉煌,以铁胆铜心驰名疆场的袁伟民,最终屈服于猥琐的中国足球。中国足球就是这样深不可测,你从不会听说某省长为该省排球或羽毛球名次打招呼,但一定听说过很多省市甚至更高层领导暗中斡旋,因为足球牵动的东西太多了,它才是真正的第一运动。

  袁伟民不是被足球弄成包鸵鸟的,他是对足球背后的综合势力无可奈何,这是他一生的失败,也是体制上存在巨大漏洞的中国体育的失败。

  ■节选自《中国足球内幕》

  抓赌为何迟到五年?

  有利益共同体在里面

  记者:其实,我们知道你早在5年前就已经在文章中写出了王珀参与赌球的情况,为什么直到2009年公安部门才把他抓起来?

  李承鹏:当时只要是专业一点的记者应该都知道这些事情,中国很多事情不是不知道,而是不敢说和不想说,因为有利益共同体在里面。中国足球其实不是技术上的落后,而是标准的落后。明明是一件黑的事情,你说是黑的,他们就会问你想干吗。中国足球比其他行业的崛起至少晚了四五年。当时我们的压力是很大的,我们把赌球的事情捅出来,足协说我们想炒作,想出风头,弄得我们自己灰头土脸的。我们经常反问自己是不是想炒作,是不是把别人看错了。

  足协一直不作为?

  足协有见不得光的利润

  记者:足协的态度一直是不作为?

  李承鹏:举个真实的例子,我2005年的一篇文章写到一个足球教练说中国足球已经烂成一坨狗屎了。2006年年初,我和谢亚龙在广州的花园酒店遇到了,他当时很愤怒,说我凭什么这样写,我说中国足球就是一坨狗屎。我给他举例子,说某教练执教的某场球并不是正常的比赛水平,他当时就沉默,然后走了。作为足协掌门人的谢亚龙是不作为,而且是不闻不理不睬。我认为中国足协有很多见不得阳光的利润。很多行业也这样,只不过中国足协更狠一点。比如我质疑高洪波打过假球,我相信足协一定会给他找出各种不在场的证据维护他,因为他现在代表的是中国男足国家队。

  “大鱼”在哪里?

  足协领导级脱不了干系

  记者:你在博客中称现在在反赌风暴中落网的王珀、许宏涛、尤可为是小角色,那么“大鱼”在哪里?

  李承鹏:很多事情大家都知道啊,至少在中国足协,就有足协领导级别的人脱不了干系。这就好比和你一个办公室的同事如果赌球,你会不知道?再比如查一查谁有亲属身居高位,这个其实不难。现在警方已经抓起来30多个人了,收集的证据应该足够了。反赌这件事的深入程度已经不取决于公安了,我个人认为,以后很难有超越许宏涛这个层面的人物浮出水面了。

  ■本文据《青年周末》报道(文中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责任编辑:张正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