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9-2010全国女排联赛 > 全国女排联赛评论

人民日报:假如郎平再掌中国女排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0年01月15日16:26

  周二晚上,看郎平率领广东恒大女排在台山“广东德比”战中客场击败广东建龙女排,取得甲B联赛罕见的10连胜的辉煌战绩,提前3轮如愿以偿地冲进了下赛季甲A联赛。人们都感到郎家军有一种势不可挡的气势,誉之为国内排坛的“王者之师”、“准国字号”的豪华之师。看这架势,郎家军在甲A中也将是一支强力球队。我在心中不禁生出一个莫名的想法:假如郎平再一次执掌中国女排,中国女排将会如何?

  这场“广东德比”也是两位前中国女排主教练的对垒,郎平曾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带领中国女排取得亚军,接着在1997年的世界杯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建龙女排主教练胡进也曾经长期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两度执掌中国女排。从历史和现实,我们可以看到,郎平的名气和福气,总能给女排带来一些有利的影响。

  今年的排球联赛,“郎平效应”就像中国排球冬天里的一把火,将个排球市场搅得热热闹闹。看着恒大女排出战的每一场比赛体育馆都呈爆满的情形,似乎低迷不振的中国排球一旦刻上郎平的烙印,一夜之间即可重唤人们的记忆与激情,中国女排或会因此重新崛起。当然,人们不仅仅是看热闹,也从中看出一些门道。对郎指导的执教能力不服还是不行:她对每一支队伍,无论是强队还是弱队,都是既重视对手又藐视对手,并且对不同的对手有不同的打法;她对每一个队员大胆使用,充分发挥其特长,提高其自信心,队员越打越有状态;她在场上指挥镇定自若,技术运用井井有条。

  前几天,鉴于郎平的影响力,广东恒大女排将邀请北京奥运会女排亚军美国队2月初前来进行一次对抗赛。一支中国甲B俱乐部女排球队要挑战世界劲旅,这在过去是很难想象的。郎家军似乎就是要通过这样的挑战,一方面检验自己的对抗能力,一方面帮助中国队了解“敌情”。我倒是希望,不如来一场郎家军率领的正在焕发第二春的老一代国手,同蔡斌主教练带领的正在磨合期的中国新女排之间的对抗赛。如果可行,将不但让球迷感到很有看点,也可让新老女排队员在场上更多地交流,还可以让人们见识一下郎指导和蔡指导不同的执教风格。

  当然,如今世界排坛的格局,已经不再是北京奥运会之前的模样。欧洲排球向更加硬朗化风格推进,欧美女排诸强多在鼎盛时期,哪一个队都不是可以轻予的。而“后奥运时代”正经历新老交替阵痛的中国女排,在亚洲连泰国队也是敢输的。因此,中国女排的实力,不是靠一个郎平就可以立即改变,也不是一两天能够追得上去的。

  不论怎么说,这两三个月,球迷们同郎家军一起享受了排球的欢乐。就像郎平说的:“从联赛开始,我们一直被球迷的厚爱包围着,走到哪里都有很多球迷为我们加油,那确实是动力。我们参加联赛,首要目标当然是胜利,是冲A,但和大家一起享受排球带来的快乐,何尝不是动力。”听到这些,我们多想将这些动力带进现在低迷的中国女排。其实,我们这样想,并不是不相信蔡斌及年轻的中国女排,而是我们心里着急呀。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