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中超联赛冬训专题 > 天津队冬训动态

泰达罢训风波起风波 曹阳主动向俱乐部认错服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1月16日05:54

   近日,泰达罢训事件是中国足坛最引人关注的话题。罢训在中国足坛屡见不鲜,但像这样在队长带领下,6名球员公开对抗俱乐部管理,绝对是头一回。这6名球员也被坊间冠以“泰达六君子”。

  昨日,“泰达六君子”带头大哥、队长曹阳突然发表声明,向俱乐部认错服软,让他的兄弟们始料未及。一场轰轰烈烈的罢训风波如此结束,发人深省。

  ■背景

  天津泰达有个“江湖”

  在泰达俱乐部中,长期存在着拉帮结派的传统,彼此之间你争我夺,有时甚至会不惜拿球队的成绩和前途做筹码。这样的内斗使得泰达的训练场上气氛也相当诡异:某副总的球员一拨、某老总的球员又一拨,还有那些不知道该站哪边的中间球员,许多球员有时连话都不多说。

  在当权者位置巩固后,“清洗”已不可避免:两位副总于根伟和穆建新都被架空;张烁和白毅被列入“清洗”名单;包括孙建军在内的多名梯队教练也在此时被打入“冷宫”,这些都不是偶然的。于是,这种过于激烈的“清洗”和算账,激怒了另一方。

  当然,这种现象不仅存在在天津泰达身上,中国足坛大部分俱乐部都有这样的传统。有“江湖”,才有了所谓的“兄弟义气”,自然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矛盾冲突。

  第一回

  出征夜密谋罢训中超史上第一反

  关于罢训的起因,目前媒体有两种说法。

  第一种说法是:1月10日,队长曹阳和队员白毅、张烁一起找了个小饭馆吃饭。由于怀疑俱乐部将白毅、张烁挂牌是为了报2009年罢训的“私仇”,曹阳决定同几人一起再次罢训。

  第二种说法则牵出俱乐部副总于根伟等人。10日晚 (赴海南集训前晚),于根伟与穆建新两位副总组织队员曹阳、杨君、谭望嵩、韩燕鸣、张烁、白毅6人在天津市河西区某卡拉OK的一间包厢内,商议次日拒赴海南训练的相关事宜,穆建新负责对球员做思想工作,而于根伟则安排谋划细节。在商定好后,曹阳等6人开始电话通知其他队员,最终16名左右的队员分别先后聚集在一起。就在此时,曹阳父亲找到了他们在这家卡拉OK所在的包厢,在众多队员面前连打带闹让曹阳回家,无奈曹阳只得随其父亲离去。此后何杨、王新欣、马磊磊、毛彪等人见其不妙也以不舒服、喝醉酒等借口离开。

  第二回

  何杨等临阵叛逃体育场分道扬镳

  第二天,也就是11日,是天津泰达足球队奔赴海口正式开始冬训的日子,按计划全体队员将在民园体育场集中,之后乘坐大巴赶往天津滨海国际机场。

  一大早,昨夜酝酿罢训的几人通了电话,但何杨的电话打不通。哥几个驱车来到球队出发地点,看到何杨穿着整齐的队服从大巴车上下来了,不远处还有人朝着他们指指戳戳地冷笑。曹阳觉得天津人都应该实实在在,于是他问了何杨一句:“你是天津人吗?”

  其他球员都穿着俱乐部统一的服装,手里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此时唯独他们6个人显得与众不同,穿着非常新潮的休闲服装,也没有带行李。队长曹阳、主力门将杨君、主力右边卫谭望嵩,以及刚刚从国家队返回天津的韩燕鸣,再加上被俱乐部挂牌的张烁和白毅,这群人组成了一个奇怪的方阵,在清晨凛冽的寒风中冷冷地看着球队启程。

  第三回

  曹阳老母气病倒泰达公告誓严惩

  当曹阳、杨君、谭望嵩和韩燕鸣等人看着队友乘坐的大巴离去,有一种胜利的感觉,但他们并没有意识到更大的麻烦正一步一步向他们靠拢。回到家中的曹阳没想到,最先反对自己的竟然是父母和妻子。他的母亲听说曹阳又一次成为罢训的焦点人物后,生气病倒险些住院,而妻子也和他吵了一夜,父亲更是逼他向俱乐部老总李广益认错。

  次日,海口。冬训场上的泰达队死气沉沉,球员们全都心事重重,训练结束后,许多队员都走到场边小心翼翼地向记者打听着俱乐部对于曹阳等人的处理结果,不过,当记者向他们询问时,所有人又都对此只字不提。主教练阿里·汉也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现在还不是时候,只有等到俱乐部允许之后我才能开口讲话。”

  几小时后,泰达发布公告,表态将严惩几人。“他们违反纪律,鼓动其他队员脱离球队,非常恶劣!”俱乐部总经理李广益说。

  第四回

  六君子主动出击罢训乃事出有因

  在家庭和俱乐部的双重压力下,曹阳等人压力陡增,12日夜,他们又一次寻求主动出击,发表了所谓的《六君子声明》。

  该声明称:“我们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才选择了这种方式,目的在于向上级领导反映泰达俱乐部内部的真实情况。”声明披露,2009年的所谓罢训事件 (2009年6月23日泰达队集体罢训事件)后,俱乐部董事长刘惠文听取了9名球员的汇报,他明确表示绝对不会对参与人员进行追究,并且不会在下个赛季对参与人员采取挂牌方式打击报复。但是李广益在本赛季以挂牌的方式对待张烁、白毅等人,其做法让人困惑。

  声明特别强调,“我们的行为并不是盲目的冲动,而是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用这种方式来争取我们的话语权。我们绝对不是为个人利益泄私愤来对抗俱乐部,我们真心希望天津足球的稳定和不断的进步。请天津人民相信我们!”

  第五回

  带头大哥终反水兄弟还是不可信

  没想到,这份所谓的《六君子声明》,竟然招来了天津球迷骂声一片。球迷的骂声让俱乐部方面逐渐占了主动,更重要的是,李广益得到的是泰达高层的支持,这也是他的尚方宝剑。

  家中病倒的母亲、外界铺天盖地的报道、俱乐部的强硬态度……14日晚,重压之下的曹阳发表声明。在声明中,曹阳称:“从1月11日至今我一直在家与我父母爱人在一起,断绝了与外界和媒体的一切联系,进行认真的反思。”并且直接否认了参与策划罢训和发表《六君子声明》。据媒体报道,曹阳是13日在已经暴怒的父亲的“押解”下来到泰达俱乐部,与总经理李广益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

  针对关于曹阳最新声明中提及的个别媒体的不实报道,记者询问了发表声明的几位当事人,他 们 的 口 径 非 常 一致——— 声明是大家一起的决定,不是任何一个人单独写的。

  ■思考

  罢训事件折射中国足坛弊端

  只有义气是不够的

  11日发生的泰达球员罢训风波,事情最终无论以怎样的方式结束,对天津足球来说,造成的伤害都已经注定无法挽回。不过在这样一次激烈的交锋后,许多问题值得我们反思。

  ■弊端:谁来维护球员利益

  事实上,中国足球圈内球员与俱乐部的对抗发生过多次了,但都无一获胜。为什么?因为球员不过是散兵游勇,没有组织可以让他们从正当渠道维护自己的利益。

  说起组织,NBA有球员工会,为球员的利益可以和俱乐部老板们讨价还价,甚至集体罢赛。而在中国足球,从来就没有过工会,似乎阳光怎么也照不到这里。成立工会并不是要员工跟老板作对,但起码要有个说理的地方,出了什么事,至少有个组织可以靠一下。职业联赛这么多年了,总不至于每次冲突都是球员没有道理吧?

  在中超,俱乐部可以动不动就对球员三停四停,不需要任何理由,球员没有任何可以辩解的地方,只能压抑着自己。久而久之,双方的对抗必然升级。而在球员处于绝对弱势的中超,抗争到最后,结果只能是球员屈服。

  ■冲突:资本与潜规则的碰撞

  一位国内俱乐部老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泰达俱乐部与球员之间的交锋,实际上反映的是资本与中国足球潜规则的一次碰撞,是中国职业足球从家庭式作坊走向制度化必须经历的阵痛。

  李广益在出任泰达总经理之前,曾经担任国企高管多年,用制度来管理企业已经成为一种本能。而在中国足球,或者说全世界的竞技体育领域,每个球队都有自己的大哥级人物。在泰达,这位大哥是球队内的某位官员。于是就产生了这样的言论:“让李广益管理球队,就是外行领导内行。”

  这位老总对记者说:“俱乐部要充分考虑到球员的特殊性,人性化管理,而我们的球员无疑也应该做得更职业,要认识到习惯并不一定就是合理。我认为这样的碰撞是好事,是对中国职业足球制度化的一个促进。” 本组稿件均为综合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