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9-2010赛季西甲联赛 > 巴塞罗那

梅西闪耀最应该谢谁 4800万黄金双翼为巴萨护航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秦钰
2010年01月17日11:56
点击查看组图
点击查看组图

    搜狐体育讯 第一个进球来自对方后卫的自摆乌龙,第二个进球是哈维“天才般传球”后佩德罗的个人表现。2比0领先的巴萨虽然锁定了对皇马的5分优势,但诺坎普全场近七万球迷还是觉得缺少点什么。是的,梅西的第100粒进球。阿根廷人努力突破、努力射门、努力制造着各种机会,但帕洛普却变成了不可逾越的大山横在了球门面前。《每日体育报》爆料,三天前塞维利亚门神的完美零封曾经让失去角逐本赛季国王杯资格的阿根廷人失声痛哭,显然,只有打破他的球门,新科双料先生才能找回自己的微笑。

  但只要寻到自己失落人间翅膀,天使就能重返天堂。幸运的是,在最后10分钟,梅西找到了自己的左右双翅。第84分钟,佩德罗在前点的起跳吸引了中路防守球员,梅西小禁区外停球后左脚推射破门,但送出这一关键传中的是右边卫阿尔维斯。巴西人正是接到了哈维远端的高质量分球转移,才快速插入塞维利亚防守肋部,完成了这脚准确的传中。而到了伤停补时阶段,梅西禁区中路接到队友精准直传后单刀破门,这一次送上助攻的则是左边卫阿比达尔。法国人在中场附近完成抢断,带球几步后果断送上了一记哈维式的直传。

  阿尔维斯的助攻是一道存在于西甲好几个赛季的独特风景。在塞维利亚时代,巴西人被誉为安达卢西亚俱乐部的半支球队。3600万欧元天价加盟巴萨后,又很快和梅西在右路开辟了世界足坛最著名的魔鬼通道。虽然在国家队无法撼动麦孔的左边卫主力位置,自己也因为助攻幅度太大,往往被人指责他负责的右路防守并不能让人放心,但阿尔维斯无疑是巴萨历史上最成功的右边卫之一。首先是速度优势确保了他在高速运动中和梅西之间的同频率配合,也使得其能在最大程度上照顾到进攻未果后的回防补位。媒体昨天披露了一个小故事,皮克在训练时追逐一直误闯训练场的公鸡,未果后将此鸡称为“阿尔维斯”,侧面反映了队友对于巴西人速度能力的认可。

  巴西人很少受伤的特点也让巴萨的3600万欧元转会费看上去异常超值。从2008年夏天加盟诺坎普后,阿尔维斯共为球队出战83场比赛,难得缺席也是因为累计黄牌停赛。实际上,比赛中不知疲倦的阿尔维斯常常能够出现在多个不同位置为球队厮杀,此次圣诞假期回来,明明没有时间参加恢复训练,但瓜迪奥拉依然毫不迟疑地将他放上了比赛首发名单。看看加泰罗尼亚媒体心目中的阿尔维斯:在模仿秀节目《CRACKOVIA》中,巴西人可是只要主帅一个命令,就可以挑着担从巴塞罗那用膝盖行走北京一个来回的超级猛人。

  传中是阿尔维斯的另一大特色,也是他被评为国际足联09最佳11人一员的法宝之一。虽然巴西人的传中无法在精准度上和贝克汉姆的圆月弯刀相比,但在关键时刻总会以最恰当的方式出现在最关键的地点。在上赛季的斯坦福桥,伊涅斯塔的远射进球很漂亮,但之前引起切尔西禁区内混乱,包括埃辛解围失败的传中正来自阿尔维斯。无独有偶,在本赛季的国家德比,伊布拉的凌空破门的传中也是巴西人的杰作。事实上,由于阿尔维斯习惯内切后大力起球,距离球门更近球队更快的传中往往能令防守球员措手不及。在本场比赛,阿尔维斯其实是哈维之后的巴萨进攻第二个主要发起点和组织者,作为边卫,巴西人全场传球91次,成功率也高达82.4%。

  阿尔维斯是梅西的老搭档,身价仅1200万的阿比达尔则完全是另一个故事。在本赛季前,法国边卫还被誉为毫无进攻能力的巴萨边路短板,但在新赛季已经有了多次策动全队边路进攻的表演。在赫塔菲,阿比达尔的传中帮助伊布拉脚尖捅射破网,在里亚索,拉科也成了法国人助攻伊布拉的刀下之鬼。而在欧冠,阿比达尔也帮助哈维进球,从而完成了对基辅迪纳摩的客场逆转。对于“阿比达尔现象”,瓜迪奥拉在赛后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在上赛季他就有着令人印象深刻发挥水准。当身体状况良好时,没人比他更强。在战术实施上,他的快速给了球队很大帮助。”

  加泰罗尼亚媒体曾经披露,巴萨对被皇马看重的瓦尔加斯同样情有独钟,但从本场比赛来看,阿比达尔的出色验证了瓜迪奥拉赛前的态度:“下赛季99%的球员都会继续留下。”的确,相比一个究竟是否能适应西甲还存疑的秘鲁人,经验丰富的法国国家队主力边卫自然更加值得信赖。而有了他和阿尔维斯这对熠熠生辉的黄金双翼,那些叫做梅西、伊布拉的巴萨天使们无疑将飞得更高。

责任编辑:majian8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