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媒体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李承鹏与陈亦明的口才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1月20日09:23

  高 兴

  美国教育系统中有一门课中国始终没有:叫演讲课。

  演讲课训练的是你的口才,锻炼的是你的大脑,修复的是你的形象。

  你有太多的地方需要演讲。最简单的是自我介绍:新生见面会,毛脚第一次上门,找工作投简历面试;二是介绍情况:目击车祸,案情分析,项目投标,过组织生活;三是说服别人:说服周瑜共抗刘备,说动你买养老递增险,劝你6000点时不要买而是抛股票,撮合小尹与小杨成为一对;四是当面辩论:美国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大学辩论会,被告与原告律师辩论。

  其实,最具挑战性的,就是当面辩论。这对双方的要求非常高。出口成章是最基本的,讲话还要有逻辑性,能够在很短时间内找到对方的弱点给予攻击,而又不给人自说自话的感觉。

  美国总统就是演讲课培养出来的尖子生。美国总统就是讲出来的。前述四种演讲课内容,总统候选人在竞选过程中,全部需要用到:我是奥巴马;我需要变革;麦凯恩很傻;请投我一票。

  其中最精彩的部分就是总统候选人的电视辩论。第一次也是迄今最精彩的一次,就是50年前尼克松与肯尼迪的电视辩论。面对面的比较,最容易分出高下。肯尼迪几乎就是靠着口才与仪表,击败了尼克松,成为新一任美国总统。

  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也是一个演讲高手。有人统计过,奥巴马自上任以来,平均每天至少要发表一场演讲。

  我当然不是要大家只说不做,只是希望大家在锻炼四肢与大脑的同时,也要耍耍嘴皮子。

  这几天,李承鹏与陈亦明在打口水仗。前天,两人终于有机会在同一个节目中间接辩论了一番——不过,一个在北京,一个在广州。我通过网络,看得蛮过瘾,毕竟这种智慧肉搏,中国不多。

  只是还不够直接。电视台应该把他们放在一个演播室里——不要担心他们会打架——谁优谁劣,有理无理,清清楚楚。

  不要忘了,真理只会越辩越明。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