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中国VS越南|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 > 国足动态

球迷投票能决定央视转播? 高洪波抱怨不被尊重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1月20日09:37

  许 莽

  上周日,在民主制度建设渐有起色的中国,发生了一件稍不留神就会忽略过去的小事。作为一家官方色彩较为浓厚的机构,中央电视台——确切地说是它的体育频道,主动把当晚7点半黄金档转播内容的决定权交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手上。最后,经过网民的投票,原定转播的亚洲杯中国对越南的比赛被一场CBA联赛取代。

  虽然此番“越战”与亚洲杯小组出线结果无涉,但国家队的洲际级别比赛未获直播待遇,印象中还不多见。无疑,国足持续拙劣的表现以及中国足球的悲惨现状令央视也达到了忍耐的极限,如果抛弃是最终的选择,为什么不在今天就撂下几句狠话呢?高洪波前两天还抱怨“我们没有得到尊重”,央视马上就用行动证明了他所言不虚。篮球比赛好看得多,已经没有谁再吃定足球不放了。

  想看篮球的观众在那个晚上一定收获了双重喜悦。一方面他们看到了想看的东西,另一方面,他们亲历了民主权利的一次小小的绽放。在“今晚看什么”的问题上,没有“被代表”,你按动一下鼠标,投出也许还谈不上神圣的一票。这一票直接而彻底地反映了你的意志。结果当然有百分之五十的可能令你失望——如果中国足球爱好者仍执迷不悟的话,但是,这种投票的权利意识以及由投票来决定——真正决定——事项的民主形式,却弥足珍贵。这与我们在选人大代表时的体验,或许是不那么一致的。

  当然,民主意识的勃兴有时候也会引发不尽合理的局面。最近在NBA,全明星赛的投票问题就激起了很大争议。凯尔特人当家射手雷·阿伦炮轰联盟,称首发名单不该完全由球迷投票决定。傻子都听得出他是在说麦蒂,后者凭借不知从哪里来的票数,始终牢牢占据西部的一个首发名额。一个本赛季总共只打了46分钟比赛并且即将要被球队清理掉的球员,居然能够挤掉纳什、保罗或者德隆·威廉姆斯的位置?难道不是比谁打得好,而是比谁薪水高?

  根据推理,把麦蒂送进首发名单这样的事,应该只有火箭的球迷才干得出,考虑到休斯敦市并没有达到印度这样的人口,因此可以判断,麦蒂的绝大多数得票是来自于中国网民。“中国工人”刚刚登上美国《时代周刊》年度人物的榜单,而在NBA全明星投票这件事上,看起来,中国球迷也展现出了极大的影响力。

  不过,我倒觉得给麦蒂投票的中国球迷不见得都是麦蒂的粉丝,说不定真实的目的是想让他在全世界面前出出丑。这样的事我也干过,小学里选班级学习委员,我鼓动很多同学把票投给了一个老是影响我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所谓“差生”。后来开班会公开唱票,他票最多。当然,最终他还是没有当选。这件事也使那时的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投票只不过是一种形式。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