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联赛 > 英超其他球队新闻

颜强:英超版权,被绑架的公主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1月20日12:39

  一个最受欢迎的足球联赛,和一个潜在收视受众数目最大的电视市场,总难找到一座皆大欢喜的互通桥梁。

  一个最受欢迎的足球联赛,和一个潜在收视受众数目最大的电视市场,总难找到一座皆大欢喜的互通桥梁。英超电视版权,和中国大陆电视市场之间,始终是这样一种尴尬的关系。

  央视会成为英超未来在中国大陆地区的转播者,是这几天热传的一条新闻。理论上看,这会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然而英超版权,实际上是一个被多家绑架的公主,明媒正娶地降落中国市场,似乎哪一个王子都无力单独承担。有传言显示,央视的英超电视版权报价达到了3年1800万美元,事实上,这条新闻回避了一个极其重要的字眼,“独家”。3年1800万美元,根本满足不了英超绑架者的胃口,这样的价码,恐怕他们最多愿意出售英超进球集锦,英超赛事全媒体版权的价格,至少在此价格一倍以上。

  英超联赛委员会早就放过风,愿意以3年3600万美元的价格,将全媒体版权卖给央视,因为从2007年开始的现英超3年合同,导致了英超在中国大陆地区收视人数的极大下降。3600万美元,恐怕是英超操盘手们为了求取中国大陆市场眼球的底线,因为天盛3年前拿下英超版权时,据传3年合同价值约为6000万美元。为了得到央视的播出平台,英超在价格过高,中国大陆地区鲜有问津的情况下,主动打了六折。即便如此,央视仍然无法承担。

  因为央视体育赛事资源过剩,而播出时段有限。和英超大致相同时段里,央视的德甲意甲转播合同早已更新,在没有第二个开路播出平台的情况下,央视不可能承受英超每轮10场比赛,哪怕每轮直播5场也做不到。即便以挤掉德甲为代价,每轮直播5场,央视也需要每场比赛卖出50万人民币的广告,才能在经营上大致持平,这在开路电视经营环境里,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于是连杨家诚也急了。他能找到特步取代茵宝成为伯明翰赞助商,并且在中英两国媒体都形成了一轮推广,可未来3年,如果伯明翰的英超联赛中国观众都看不到,那他如何以中国大陆市场来远端撬动这个规模不大的俱乐部?央视可能直播英超的传闻,来源就是伯明翰的中国大陆计划,更有消息说下赛季央视将直播8场伯明翰的英超比赛,伯明翰也表示会挑选中国球员,然而英超版权归属不确定,这些设想都是空中楼阁。2003年1月4日的英超埃弗顿对曼城,因为科健是埃弗顿赞助商,因为李铁和孙继海登场,被包装成“中国德比”,央视进行了直播,在英国流传的收视数据为骇人听闻的3亿,但是没有长久的媒体报道和受众关注,埃弗顿和曼城在中国仍然是不红不黑。

  伯明翰需要英超在中国大陆的开路传播,四豪门更加需要,否则曼联“在中国有3亿红魔球迷”的说法,会一天比一天可笑。只是英超海外版权贩售,20家俱乐部一家一票,得不到简单多数,英超版权就会被永远将现金摆在眼球之前的中小俱乐部所绑架,而豪门和伯明翰这样由中国关联、中国市场期待的俱乐部,总会是表决时的少数。

  英超联赛委员会也在绑架英超版权。对于这个联赛经营机构,全球推广和品牌价值的长久提升,这样的战略高度,并不是操盘手们的真正诉求。斯库德摩尔不是NBA的大卫·斯特恩,他控制不了俱乐部,而他80万英镑的年薪,是和英超每个赛季的实际经营业绩挂钩的。中国大陆地区究竟有3亿人每周看英超,还是每个月300万人看英超,对他来说没有本质区别,将英超版权卖个高价,他就完成自己的职责使命了。

  英超或许听上去是一个和NBA类似的体育市场概念,实际上,EPL(English Premier League)的品牌从来没有得到过整体塑造,和NBA已经取代篮球,相去太远。俱乐部的品牌形象,尤其是几个豪门,远高于联赛本身,而由于历史传承的约束,联赛整体无法真正合聚俱乐部的分散力量。于是哪怕出现了杨家诚这样一个人,企图绑架英超,以谋求启动中国大陆市场的投资者,联赛管理者哪怕早就知道中国大陆市场的潜力,却也不可能提供帮助。

  所以英超版权,这个被绑架的公主,几乎没有可能被任何王子明媒正娶。市场流言,仍然是天盛在竞标中高价领先。哪怕央视3年1800万美元预算属实,英超委员会也不可能打个三折出售。央视可能会得到部分英超赛事,不过完全变成“伯明翰官方转播商”,恐怕也没什么意思。英超在中国大陆的未来,仍然是一片混乱。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