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国际扫赌|国际足坛扫赌风暴 > 中国足坛扫赌

二巨头被传讯背后留疑问 崔大林恐出山掌舵足协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0年01月22日02:01

  在中国足协三位重量级人物南勇、杨一民和张建强“神秘失踪”数天后,昨天公安部终于证实:为查清利用商业贿赂非法操纵国内足球联赛和赌球的几起重点案件事实,公安机关专案组于近日依法传讯了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原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建强到案接受调查。外界一直期待在“反赌风暴”中出现的“大鱼”终于在看似接近尾声阶段再掀“高潮”。然而,在这样的“高潮”背后却隐藏着中国足球的巨大危机:中国足球恐遭“灭门之灾”。

  传讯背后留问号

  昨天,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多家权威媒体相继对外披露:中国足协高层南勇、杨一民、张健强三人确实正在接受调查。同时声称:在体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这次公安机关依法打击商业贿赂操纵比赛和赌球违法犯罪的行动,充分体现了惩治腐败、整顿足坛的坚强决心,也让人们看到了振兴中国足球的信心和希望。不过,对于南勇等人被传讯的原因,安公部方面却并没有透露太多。但昨晚一地方足协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按现在这种趋势来看,公安部查的不仅仅是赌球、黑球,更是以反赌为契机对目前的中国足球来一次全方位、彻底地扫荡。”

  其实早在南勇等高层“神秘失踪”之后,就有圈内人猜测,南勇等人的突然不见与目前来势汹涌的“反赌风暴”不无关系。但也有人认为,“像南勇这样的足协高官参赌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是否会因‘经济问题’而被带走就不好说了。”而这位圈内人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猜测,也并非没有根据。因为在一个月前,多家新闻单位的足球记者均收到过一封名为“中国足协黑幕揭秘”的匿名信。而这封匿名信的矛头直指目前中国足协“掌门人”南勇。

  “这封信里涉及的两大话题都较为敏感,像当初中国足协为何会仓促签下名不经传的哈恩为国足主帅,包括当年南勇以中超公司董事长的身份只身一人飞赴欧洲最终很蹊跷地签下了爱福克斯公司,至今爱福克斯公司仍拖欠着中国足协的巨额赞助费。而这两笔糊涂账均与南勇有直接关系。现在看来,总局方面肯定也是接到过同样内容的匿名信。否则,南勇最后被警方带走不会是在总局大楼,听说南勇和杨一民两人的车至今还停在总局大院内。”昨晚,一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说。

  谁来充当“救火队员”

  在南勇、杨一民和张建强三大中国足协官员被带走之后,中国足协可以说已经进入了全面“戒备”的状态。据说,南勇的办公室已经查封,而中国足协中层以上的领导也都是人人自危。用一位圈内人的话来讲,“中国足球的水太深了,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道理。”

  不过,正所谓“国不可一日无君”。由于南勇等3名足协高层被警方带走,估计在短期之内中国足协将面临无人“掌舵”的局面。尽管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授意下,目前中国足协的日常工作暂时由另外两名副主席薛立和林晓华负责,以保证足协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转。但目前来看,包括足代会、新赛季的联赛都将受此牵累。中国足球有史以来的最强“地震”已不可避免。

  从目前事态发展的趋势来看,中国足协急需一位有“应急反应和处理危机能力”的人挺身而出,而被总局临危授命的两名副主席薛立和林晓华显然是难当此大任。于是有消息传出,在中国足协这个非常时期,最适合充当救火队员的人无疑是早前离开中国足协的前副主席张吉龙。不过,目前张吉龙的工作重点在亚奥理事会以及中国对外友好协会上,很难有余暇兼顾足协方面工作。对此,昨晚一圈内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一直被视为新任中国足协主席最佳人选的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很可能不等足代会召开即提前‘掌舵’。在中国足球危难之际,恐怕只有这样的实力人物才能扭转大局。”

  几多欢乐几多愁

  昨天,在南勇等足协高层被警方带走的消息被确认后,圈内人对此反应可谓是冰火两重天。足坛“反黑斗士”陈培德在听说南勇、杨一民等足协官员被警方带走之后的第一反应竟是“好啊!”陈培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对足协高官被警方带走调查一点也不意外,在他看来,中国足球之所以假、赌、黑盛行,与中国足协这个巨大的保护伞有直接关系。因为足坛的假赌黑能发展到如此地步,跟中国足协内部的保护伞有直接关系。

  中国足协多位高层被警方带走的消息,不仅震惊了整个中国足坛,而且包括亚足联、国际足联在内足球界权威人士都对此感到痛心。亚足联甚至把席卷中国足坛的这次“反赌反暴”与当年马来西亚的扫赌风波相提并论。在亚足联看来,马来西亚足球在经过那次“扫赌风波”后,整个足球水平遭到了史无前例的重创,而眼下的中国足球无疑是在重蹈马来西亚足球的覆辙。

  本报记者 赵姝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