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赛事精选 > 中国武术散打超级联赛 > 散打超级联赛新闻

打造明星准备引进外援 CKA打响散打职业化第1枪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王静
2010年01月22日19:50

  经过30多场的捉对厮杀,2009中国武术散打俱乐部联赛上周末落下帷幕。在总决赛中,河南队战胜广东队获得冠军,江苏队和安徽队获得并列第三名。其他两个参赛队山东队和北京队分别获得五、六名。这是国内搏击类项目首次进行的俱乐部联赛,对散打来说是一种尝试,对其他搏击类项目来说也是一种促动。职业化联赛的采用与运作,无疑将加大运动员的参赛频率和强度,对提高项目竞技水平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血溅擂台 选手全力以赴

  CKA在赛制的制定上遵循了对抗性强、观赏性强的原则,因此在级别的设置上选择了65、70、75、80、85五个最易出彩的级别。首届CKA只有六个队伍参赛,却是目前国内水平最高的六支队伍。他们代表了中国散打的真实水平。俱乐部联赛的推出,为每一支队伍、每一名选手搭建了一个练以致用、展现自我的平台。纵观整个联赛,基本可用全力以赴来评价,每支队伍都选派了最强的队员,每名选手在场上都拼出了士气。

  每一轮比赛都是一场激烈的对抗。血溅擂台的景象频频上演。在半决赛河南对安徽的比赛中,安徽选手2007、2008两届全国锦标赛65公斤级冠军张军勇在对抗中,肋骨被击骨裂,不顾教练的劝阻,坚持打完比赛最终获胜,下场后即被送往医院。另一场半决赛广东对江苏的比赛中,广东队选手张庆军也因为眉骨旧伤被对手再次击中而退出比赛。

  由于选手实力相当,比赛过于激烈,受伤情况频出。而在此前的常规赛中,河南队员田长青在右臂韧带完全断裂的情况下坚持打完比赛,至今仍未复出。

  个性张扬 渐成明星摇篮

  CKA从2009年6月拉开序幕到上周鸣金,赛事延续了大半年时间,高频率的对抗让征战CKA的散打运动员得到了绝佳的锻炼,频繁的亮相也为众多参赛选手提供了展示自己的机会。截至目前,CKA已经打造出一批散打明星,张开印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这个2007年才在国内赛事中崭露头角的年轻选手,在CKA的舞台上大放异彩,经过联赛的磨炼,又在中泰拳王争霸赛上KO泰国拳王而声名鹊起,已经成长为最受欢迎的人气王。张开印、边茂富、徐吉福等一大批从CKA走出来的运动员在一系列国际赛事上为国家赢得了荣誉。

  河南队主教练刘海科对记者说,通过征战CKA,队员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队员场上的实战能力、对场面的控制能力、自我调控能力、对教练意图的执行能力以及对商业赛事的适应能力均有大幅度提高,产生了质的飞跃,特别是增强了运动员的信心。下个赛季将派遣更多的年轻选手上场锻炼。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国荣表示,通过长期征战CKA联赛,一大批运动员得到了锻炼,这对于培养年轻后备人才大有裨益,同时,这项赛事也为中国运动员征战国际赛事进行了很好的铺垫和准备,“有了CKA这样的赛事,我们在中美、中日、中泰对抗中才有那么好的表现,这一点CKA联赛功不可没。”

  将引外援 迈向职业运作

  首届CKA的成功为今后武术散打的进一步市场化积累了经验,其接近职业化的理念和运作模式对武术来说是一个大胆的尝试。

  CKA赛事是中国首个单人对抗项目的联赛,这项创新无疑对此类项目市场化进行了有益的探索。陈国荣说,“CKA赛制是我国首个个人对抗项目上的一大创新,武术是我们国家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举办这样的赛事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散打观赏价值高,技术含量高,这样的赛事对推广武术散打非常有利。”

  在总决赛之前,坊间就流传着CKA俱乐部将引进外援的说法,对于这一说法,陈国荣给予了肯定答复:CKA从创赛之初就为引援留下了余地。

  据悉,由于北京队本届联赛没有闯入最后的总决赛,因此今年年初便开始了各方面积极的调整和准备,力求在明年的联赛中能够有所突破,而短时间内增加实力的最佳方式之一便是引进外援。据悉,在中泰大战上被张开印打败的泰拳王蓝桑坤的确已和北京队就加盟问题进行了细节的讨论。虽然中泰拳王争霸战上蓝桑坤参加的是75公斤的比赛,但到北京队后他将会作为70公斤级选手参赛,以弥补北京队轻量级的短板。

  在外界普遍关注CKA引援消息时,陈国荣表示,CKA的舞台将来会更加开放,同时也欢迎各种不同风格的外国选手前来参赛。同时引援并非是强制性的,“这要各个队根据自己的情况来确定,如果他们成绩不理想,又有这个经济实力去引进外援,我们并不反对。”

  改善不足 期待日渐成熟

  首届联赛已经鸣金收兵,无论是参赛方还是主办方在经历了大半年的磨炼之后,都有很多需要总结。河南队主教练刘海科表示,因为全运会及其他一些原因,联赛中断了一段时间,比开赛之初制订的方案减少了比赛轮次和场次,本来队员的个人排名已经靠前了,但是因为比赛中断,排名受到影响,希望下一个赛季的比赛能够更多一些,运动员的锻炼机会更多一些。此外他建议,能不能在规则上再放开些,增加膝和肘的得分,这样可以使比赛场面更加激烈,观赏性更强。广东队主教练郭辉也提到了放开规则的建议,同时表示,规则要更易懂,能否增加现场解说,在关键的时刻进行简单的说明式的解说,以帮助观众理解规则,看懂比赛,做一下散打的普及工作。

  如果下一个赛季引进外援,规则势必要改革,比如放开对肘膝进攻的限制。对此,陈国荣表示,其实在一些诸如中泰对抗、功夫王等赛事中就已经放开了对膝的限制,“只不过去年是全运会年,我们也就没有在CKA上进行这项改革。”陈国荣表示,今后中国武术散打的规则肯定会更加开放,比赛也将因此更加精彩。

  而职业化的联赛运动员同样需要不断适应,运动员的心态和行为要更加职业化。例如此次决赛期间,张开印就因为元旦期间在家时不注意患上了感冒,直接影响了比赛状态,半决赛和决赛都险些被对手击败。而决赛期间河南队和广东队都出现运动员超重而临场换将、因为降体重而饿肚子上场的情况。

  陈国荣说,CKA模式的成功已经引起了包括拳击等其他个人对抗项目主管部门的重视,他们也希望从中吸取有益的经验。对于CKA今后的运作模式,陈国荣表示,“今后CKA还会进行赛制改革,有可能发展成主客场制度,这些改革措施会让这项赛事更受关注,发展前景会更好。”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