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韦迪上任动态

韦迪周末上任正式入主足协 高洪波现身拒绝采访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1月24日10:41

  1月23日是星期六,但是韦迪的那辆银灰色沃尔沃越野车还是在8时50分出现,稳稳地驶入北京东玖大厦A座停车场。这位新上任的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从这个周末开始正式履行职责。

  晶报记者从昨天上午守候到下午,仍然未能与韦迪见上一面。昨日15时39分,记者站在东玖大厦1楼门外,向7楼办公室里的韦迪打去电话。手机铃声响了3声,韦迪那中气十足的声音从话筒中传来。听完记者自报家门,韦迪很客气地说,“我对深圳比较熟悉,以前多次去深圳参加‘中国杯’帆船赛。”

  韦迪承认,他对来到足协缺乏心理准备,“就是在几天前,总局领导找我谈了话,让我到足管中心来工作,我服从上级的安排。”晶报记者对韦迪履新表示祝贺,他很平静地说:“现在先不谈祝贺,我这是到足协工作的第二天,一切才刚刚开始。谢谢你对中国足球和中国足协的关心,谢谢你对我的关注。因为我刚刚接手工作,所以暂时不方便发表什么言论。”

  从话筒中传来的声音来看,韦迪正在足协主持召开会议。韦迪告诉晶报记者,他的手机来电一直没有断过,“我终于感受到了中国足球的关注度。等到过几天,我一定安排机会跟记者们见面沟通,请大家继续支持中国足球。”尽管韦迪的对答充满了外交辞令,但是仍然让人感受到了他的诚意。

  回想谢亚龙5年前来到足协工作时,不但拒绝接听所有记者的电话,甚至在面对面时仍然摆手拒绝一切采访。谢亚龙还曾多次质问一些当面向他提问的记者,“你这样子临时向我提问,是不是故意下套害我?”

  足协官员改钻地洞

  为了彻底与外界隔绝,中国足协昨天锁上了一楼大厅,所有员工改从地下停车场进出。

  从1月20日至22日,中国足协都邀请保安在东玖大厦1楼站岗,谢绝所有的媒体前往7楼与8楼的足协办公区。1月23日上午,晶报记者再次探访东玖大厦,发现1楼的玻璃门已被锁上,右侧那扇玻璃门的铁把手也被透明胶临时加固。

  看得出,由于最近这几天的访客太多,就连玻璃门的铁把手也不堪重负。这种“豆腐渣”现象也出现在东玖大厦7楼的足协主席办公区,负责隔绝7楼电梯与办公区的玻璃屏蔽门,前几天也出现了铁把手被损坏的事件。

  足协一楼的被损玻璃门上贴出了“请走北大厅”的字样。记者随后来到东玖大厦北大厅,立即被现场执勤的保安拦了下来。保安饶有兴致地与记者聊起了足协的最近新闻,同时不忘好心提醒,“你也别来足协了,现在他们全部改走地下停车场。从今天起,一般人也不让进入停车场。”

  高洪波总算露面了

  自从18日从越南回国起,中国队主教练高洪波就被传出“有可能要接受调查”。昨天傍晚,高洪波总算在守门员教练区楚良的陪同下现身。

  由于中国国家男足从23日晚起就要在上海金山集训,国家队领队蔚少辉成为足管中心负责人韦迪昨天约谈的首位中层干部。在昨天上午举行的足协全体工作人员会议上,韦迪希望国家队按照计划备战东亚四强赛,不要受到南勇、杨一民被调查一事的影响。

  记者昨天在北京的足协办公区没有看到高洪波。昨日18时许,在上海金山金奥酒店守候的一位同行致电晶报记者,“高洪波已经抵达了上海。”

  据悉,中国国家队将在上海集训到2月4日,然后从上海前往东京参加东亚四强赛。在中国足协高层被带走接受调查后,中国男足也处于风声鹤唳的当口,国家队的安保工作也变得更加严格,沿袭了东玖大厦中国足协办公区的紧张气氛。

  一位在上海采访的同行告诉晶报记者,国家队所住的上海金山金奥酒店五楼已被封锁,除了国家队的队员以及工作人员,不让任何人靠近。国家队的餐厅也被工作人员封闭起来,不允许媒体拍照及摄像,所有的媒体只能停留在酒店大堂活动。

  知情人士:南、杨鹬蚌相争

  中国足协原负责人南勇和杨一民被专案组带走,背后的导火索到底是什么?昨天来京办事的地方足协负责人A先生介绍说:“南勇和杨一民长期以来不太和睦,这是一个鹬蚌相争的结果。”

  A先生说:“在谢亚龙时代,谢亚龙和南勇、杨一民的关系都很紧张。南勇原来分管国家队和中超,后来曾经被谢亚龙叫去搞商务开发。杨一民负责的女足成绩下滑,谢亚龙也没给他好脸色。有一次,杨一民来到谢亚龙的办公室汇报工作,谢亚龙埋头在电脑上玩网络围棋,半天没抬头搭理杨一民。杨一民气得当场就摔门走人了。”

  谢亚龙在2009年初离开足协,南勇成为杨一民的顶头上司。A先生说:“据我所知,南勇和杨一民最近这一年都没消停,利用一些机会向上级揭露对方的短处。这种鹬蚌相争的局面,最终导致有关部门的重视,趁着‘扫赌打黑’的东风把他俩一举拿下。”

  足坛腐败花样繁多

  尽管外界对于中国足球充满怨言,但是未必能弄清楚足协人士的腐败手段。记者走访了多位知情人士,得知足协官员捞钱的方式真是花样百出。

  选人过程存在猫腻

  熟悉中国足球的人都知道,每次中国足协选帅总是搞得轰轰烈烈,结果却是难以让人满意。除了米卢带来好结果,此后几任国足主帅都存在信任危机。最典型的是2002年世界杯之后选定荷兰教练阿里·汉。当时,选帅小组组长南勇在2002年11月亲赴欧洲选帅,直接敲定了之前根本不在候选名单中的阿里·汉。至于高洪波在本次选帅过程中胜出,也有消息称“高洪波与南勇的私交最好”。

  在国脚的选拔上,林乐丰等圈内人士对国脚走马灯式的换人现象表示质疑。一位俱乐部老总披露说,只要给足协相关人士一些好处,无论是哪个队、无论是否具备国脚实力的球员,都可以进入国家队。

  招商过程问题多多

  至于中国足协赞助商的遴选,也存在不少猫腻。从1994年职业联赛开始,甲A与中超先后经历了多个不同的赞助商。万宝路从1994年起连续五年赞助联赛,百事可乐从1999年起连续4年捧场,这是中国职业联赛的蜜月期。从2003年西门子赞助400万美元之后,中超联赛的赞助就陷入尴尬境地,外界纷纷质疑此间存在问题。

  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关于裁判执法公正性的争论就从未停止过。不少裁判被圈内人士称为“御用裁判”,背后有诸多足协高层人士“遥控”的痕迹。这次和南勇、杨一民一起被带走的还有张健强。作为前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健强很可能因为裁判问题而东窗事发。

  在国家队举行热身赛和集训时,也牵涉到集训费、出场费和衣食住行等等。就连联系什么地方打比赛,也成为足协某些官员讨价还价的特权。此外,YOYO体能测试存在交易空间。老教练陈亦明昨天揭露说,每年的YOYO体测只要掏钱就能过关。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