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花样滑冰动态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项目介绍——花样滑冰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1月24日12:10

  三、冰上舞蹈(由规定舞、创编舞、自由舞三部分组成):

  1、规定舞:基本上是国标舞的“移植”。根据规定的音乐、图案、步法和重复次数完成动作。规定舞共有22套(如华尔兹,狐步舞,探戈等),国际滑冰联盟用抽签方法确定两套作为下年度的比赛项目。裁判员根据运动员完成动作的质量和姿势评定技术分和表演分。

  2、创编舞:是选手根据规定的韵律风格和节奏去选择音乐,在2分钟(±10秒)自行编排节目。选手必须按规定正确地选择音乐;然后再根据要求和音乐的风格特点创造性进行编排。所编的动作、步法、舞蹈姿势、风格、节奏变化和两人的连接方式等,都应与所选的音乐一致;这就突求编排和表演者对自己选择的音乐的风格和特点有较深的领会。

  3、自由舞:运动员可自选音乐,在规定的4分钟内(±10秒)完成由各种步法、托举、小跳、姿势、握法等动作组成的自编舞蹈,裁判员根据运动员完成动作的质量、风格和创新等评定技术分和艺术印象分。

  冰上舞蹈动作及规则

  (一)舞蹈托举

  舞蹈托举(定义):是一名舞伴被托起,并支撑在某一高度上,然后再放到冰面上的动作。任何转体、姿势和姿势变化在托举中都是允许的。托举可以提高音乐和表达其特点,用优美的方式进行表演,而无明显杂技动作、笨拙的动作和不高雅的动作和姿势。

  舞蹈托举的种类: 舞蹈托举按下列规定分类:

  1、短托举——托举时间不超过6秒,分原地托举、直线托举、弧线托举、转体托举四种。

  2、长托举--托举时间不超过12秒,分双向托举、蛇形托举、联合托举三种。

  在创编舞中:可以做一个短托举——但不超过2个(最多6秒/每个)。

  在自由舞中:可以做三个不同种类的托举 其中一个可以自选不超过12秒的长托举。

  (二)舞蹈旋转

  1、旋转——是舞伴用任何握法共同完成的旋转,要求每个人用单足围绕一个共同旋转轴在一点上完成。

  2、联合旋转—— 上述旋转后有一次换足由两人同时完成,并继续旋转。

  在创编舞中:规定动作中不包括舞蹈旋转。但允许两人共同相握围绕一个共同轴心用单足(或双足)做任何周数的旋转动作。同伴可以选择使用这样的动作作为节目编排的一部分。

  在自由舞中:一个舞蹈旋转(从旋转和联合转中选择)注:允许做一个附加的舞蹈旋转(旋转或联合转),但只有第一个做的旋转被确认并考虑其难度等级。

  (三)舞蹈托举与旋转相联合

  舞蹈旋转与托举相联合是允许的。但要分别报告为两个动作,即一个舞蹈托举和一个舞蹈旋转。

  1、旋转——两人必须用单足完成至少连续3周旋转。

  2、联合旋转——两人必须用单足至少完成3周旋转,然后两人同时完成换足。继而完成3周旋转在另一只脚上,在换足时双足不得超过半周。

  舞蹈旋转的基本姿势:

  1、直立姿势

  2、蹲踞姿势

  3、燕式姿势

  (四)接续步

  所有接续步都分为下列两组——

  A 组——直线接续步

  1、中线接续步——沿冰场长轴中线充分长度滑行

  2、对角线接续步——沿充分的一角到相对一角滑行

  B组——弧线接续步(可以在顺时钟或逆时钟方向)

  1、圆形接续步——在冰场短轴线上充分利用其宽度

  2、蛇形接续步——在冰场长轴中线的一端,滑行中三个大 弧线或两个大弧线(S 形),结束在冰面长轴相对一端(图案使 用冰面充分宽度)

  (五)同步捻转步

  捻转步——是单足转体一周或多周的滑行动作,是转体快而连续的动作,选手必须在转体过程中在冰上滑行。(如果在完成过程中动作停止,则捻转步就变为旋转。)

  四种不同的捻转步进入刃——前内刃、前外刃、后内刃、后外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