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中超联赛冬训专题 > 北京队冬训动态

国安偷得半日闲 徐云龙爱品茶茶室摆“龙门阵”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1月26日14:55
  昨天,国安放假一天,球员们偷得半日闲。国安队从上到下个个都爱喝茶,昨天下午徐云龙与队友王长庆结伴去喝茶放松,记者有机会听到队长徐云龙一番茶经讲解。

  1月5日国安队重返昆明,每天除了训练就是比赛,队员们身心疲惫。北京电视台特派记者已经轮换了几套“阵容”,海埂基地的孤寂和冷清,留得住人却留不住心。时间长了,人们会不自觉地感到精神疲劳。昨天国安队难得放假一天,可谁也没想到海埂基地的所有运动员却在早晨7点被基地领导统一叫醒,参加升国旗仪式,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年轻些的运动员们活动一结束都回去睡了个囫囵觉,直到中午才起床。家里有孩子的张永海、张辛昕等老将们都借这个时间,通过网络视频看看宝宝。杜文辉则在北京电视台的同行陪伴下,一同前往滇池游玩。年轻的球员们有的选择到距离基地最近的海埂7公里环岛的城中村去打游戏,一起聚餐。几乎全队的球员们都走出了基地,放松疲劳的神经。唯独乔尔是全队命最苦的球员,主教练洪元硕命令他加练一天,尽快跟上全队训练。

  午饭后,队长徐云龙约室友王长庆一同到城里拓东体育场内一个朋友开的茶室去饮茶。很多球迷们绝对想不到的是,绿茵场上威风八面的猛将“龙队”,却喜好饮茶。徐云龙每天早晨必饮一杯茶,一旦有时间就会呼朋唤友到茶室一聚,摆起“龙门阵”。队医张阳形容三十岁的徐云龙好的是四十岁的玩意,品茶、赏石、玩木。十多年来,上高原集训,徐云龙一有空就会品品普洱。这里的老板是纳西族人,曾经在北京798学过摄影,徐云龙亲切地称他为“大翰”。大翰好摄影,经常往返于香格里拉,拍风光,采普洱。见到好友徐云龙,大翰立刻奉上珍藏的只喝不卖的竹筒茶。大翰最喜欢北京朋友,能摆龙门阵。他保留的竹筒普洱是云南少数民族特产,茶叶装入竹筒内,蒸出竹汁后自然发酵,茶叶别有一股清香。徐云龙端着透明的茶杯,对着阳光,讲起茶经。“你看,这茶汤色透亮,没有杂质,红如宝石,清气淡淡”,徐云龙示意记者们端茶细品,“第一口是不是感觉到这股香气与众不同?你闭嘴用鼻腔吸气,茶香之中隐约有一股竹子的清香味。再尝第二口,稍等几秒,口内自然会有回甘。第三口……”此时,老记们的味觉、嗅觉和知觉,随着红色汤面腾起的茶气,已经掉入了云里雾里。

  王长庆也好茶,此时此景,他又借机给自称懂茶的老记们浇上一壶。他指着一筒云南七子饼考考老记。“为什么一筒是七个茶饼?”,王长庆卖了个关子后自答道:“古代人讲究七上八下。做官的人喜欢七,住七楼,买七个茶饼,"七"是在上的意思。"八"就不吉利喽,住八楼,买八个茶饼,没过两天他就下来了。”“噢!”,众人幡然醒悟。紧接着,王长庆又自问自答道,“知道为什么杨璞今年退役了吗?他穿8号球衣。”徐云龙脑筋转得更快:“你们知道为什么长庆一直火了吧。”王长庆得意地笑了,众人旋即领悟:“他穿7号,原来长庆在这儿等着呢。”一片笑声之中,多日来积累的疲劳、紧张一下被抛到九霄云外。

  (本报昆明海埂今晨专电)

  记者陈赢/文并摄J080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