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CBA裁判抢先“表清白” 篮协居“危”处境不妙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27日05:52

  足球的打赌扫黑,震动体坛。而昨天,篮协在京召开裁判会议,总结了前半程的工作,并且发表了一个“CBA联赛裁判员反腐倡议书”。以全体裁判的名义,抢先喊了一个口号,先表了清白。而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在会议上要求裁判“清白做人”,也算是表了一个态度。

  ■ 本报记者 张健强

  “神秘”的裁判会议

  每年的联赛工作会议、总经理和主教练的研讨会,都是半开放性质的,如果媒体愿意进去,大部分都能旁听。但裁判的工作会议,对于外界来说则是一件很隐秘的事情。这么多年以来,裁判工作会议一直是严格保密性质。而且裁判除了在赛场执法之外,也很少面对公众。

  CBA联赛,要到周三才算过了半程,而提前来了一个半程总结,无非是在目前的打赌扫黑的风潮下,先做一个表态。据说现场的情况是:会后,大家以热烈鼓掌的方式共同通过了“清白做人、公正执法——裁判员、技术代表倡议书”。

  而整个联赛里面,不管是俱乐部的投诉、申诉,还是对误判裁判的处罚,绝大部分的情况都是采取“内部处理”的方式。尽管有些俱乐部在赛场上“吃了亏”,并不会直接申诉,但总有自己的途径“上达天听”,投诉的多了,该名裁判自然就会少吹相关球队的比赛。

  公开处罚裁判,在CBA都是极为个别的事件。犯错的裁判,往往都会自然而然消失一段时间,因为CBA赛场较多,人们也注意不到某位裁判会在某段时间消失。但等停赛期一过,这名裁判又会突然回到赛场上。

  和过去一样,这次的裁判会议,也没有公布太多实质性内容。CBA联赛办主任张雄代表联赛办公室对本赛季前半程的裁判工作做了小结。他说,截至1月14日,联赛进行了16轮共128场,总体工作进展顺利,比赛精彩激烈,上座率和收视率屡创新高,裁判工作总体平稳。

  倡议书能有多大用?

  把本职工作当成是目标或者口号来喊,这就足以说明,篮球裁判目前的工作未达到倡议书里提到的标准。

  CBA的裁判一直是“传闻”的主角。关于裁判收钱吹“主场哨”,关键比赛“杀一杀”,甚至关于篮球裁判用哨子控盘的传闻都有存在。

  俱乐部接待工作的好坏,对于主场哨的“力度”都会有影响。过去篮协对于赛场上的错判、漏判甚至尺度不一,都归结为“水平问题”和“能力问题”,从来没有深究过背后的原因。

  如今这个“居危思危,与体育竞赛中的一切腐败现象做坚决斗争”的口号,更显得有点空洞,而篮协用居“危”而不是居“安”,已经足以表示他们知道目前的情况并不太妙:

  一、以职业操守为本,坚决抵制不法经济利益的诱惑,反对和拒绝任何影响公正执法和公平竞赛的不良干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反对假球、赌球和有悖公平竞赛的一切腐败现象。

  二、严格遵守国家法律和CBA联赛预防、抵制、惩治假赌黑的有关规定,坚决杜绝利用公共职务谋取不法利益的行为,不以权谋私,不做权钱交易,不操纵比赛,不有意偏袒一方。

  三、公平竞赛,公正执法,清白做人,营造公平公正的竞赛环境。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加强自律,自觉接受球迷、媒体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以实际行动为创建一个健康、和谐的CBA联赛,作出积极努力。

  赛场上的争议永远都会存在。但CBA需要证明的是场上的错误并不是来自场外的错误——而这,或许真的要等足球风暴扫过来,才能有结论。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