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各方声音

曾雪麟:为足坛地震叫好 中国足球很有希望搞好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0年01月27日14:03

  编者按

  南勇已被免职,扫赌行动未完待续。从今日起,本报将连续采访中国足球圈内各类人士,试图用他们的话语来还原事件哪怕是一点点的真相——不仅仅是赌球案,我们希望描述的,是整个糟糕的中国足球。

  他曾带领中国男足取得过亚洲杯亚军,直到现在都未被超越;他曾在逼近世界杯的时候掉入深渊,背上了中国足球“罪人”的耻辱牌。曾雪麟,这位81岁的老人,中国足球界的元老,昨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要为公安部这次反赌风暴大声叫好,他认为中国足球经历了这场地震才会有真正的明天。

  “中国足球的比赛我都有好几年没看了”

  记者:你所处的那个年代,假球和赌球存在吗?

  曾雪麟:我们那个时代,没有假球、赌球的概念和意识。那时候踢球是政治挂帅,为国争光,球员没有奖金,工资也很低,我甚至曾有半年没领工资,但是那时大家没有说为了赚钱去踢球的。

  记者:对于中国足球假赌黑盛行的状况,你怎么看?

  曾雪麟:现在的足球是金钱至上,尽管比赛的奖金很高,但是和通过赌球赚到的钱相比,还是比较少,所以球员、教练、裁判乃至俱乐部会去打假球,他们把足球看做骗取不义之财的工具。这里面有管理的问题,也有道德问题。

  记者:至今,你还与这个圈子有多多少少的联系,你是否感受到赌球就在你身边?

  曾雪麟:中国足球太令人失望了,现在我不带队,中国足球的比赛我都有好几年没看了,这几年我甚至连比赛场地都没进过,所以我是不讲、不评中国足球的。要说我感受到的假球、赌球,就是以前看到一些特别不正常的比赛,职业球员出现非常低级的错误,裁判做出一些很明显的误判,这里面极有可能牵扯到假球。

  记者:南勇和杨一民在位多年,应该都是你的老相识,除了赌球之外,他们平时给你的印象是怎样的?

  曾雪麟:南勇、杨一民和张建强都是足协的高层领导,包括以前的阎世铎,他们对我们这些老教练表面上非常客气和尊重。这次南、杨、张被抓,首先让我感到非常震惊,他们作为中国足球的管理者,本应该是惩处涉及假赌黑的人,现在却成了被惩处的人,这对中国足球完全是重磅炸弹,就像地震一样。

  记者:你觉得赌球、假球对中国足球的影响有多大?以及对发展的影响、对水平的影响、对公信力和市场的影响中哪方面是最大的?

  曾雪麟:对中国足球水平和球迷的信心影响最大。以前中国足球水平至少能和东亚、西亚的强队相当,现在呢?东亚、西亚的强队都踢不过了,甚至连东南亚的球队都不一定踢得过。中国的球迷是世界上少有的好球迷,他们最热情,却受到了最严重的伤害。大家买票进球场是想看真正的较量,结果被假球欺骗,所以现在没人看中国足球了。

  记者:假赌黑是造成中国足球现在亚洲二流水平的唯一原因吗?

  曾雪麟:假赌黑之外,中国足球就是业务方面的问题了。现在,我们搞足球的不少是外行。球队怎么训练,走什么风格,多少年了东学一下西学一下,还没走出自己的风格,水平肯定会不进反退。其实训练球队肯定要根据我们自己的身体素质,一会儿学巴西、一会儿学德国,怎么能学好。

  “球迷们还是担心会不会虎头蛇尾,害怕调查不够彻底”

  记者:这次反赌之后,你认为应该先做好什么工作?

  曾雪麟:反赌之后,就要通过立法来建立监督机制,防范假赌黑的再次泛滥。另外,就要开始抓训练,从青少年的足球训练开始,以个人的足球技术为中心,其他的东西为技术服务,建立适合中国球员身体素质的技术流风格。我们的中国足球就应该是真正的“功夫足球”,球员用脚控球能达到像手控球一样的娴熟,不像现在一传球就偏、一停球就飞,那么中国足球至少能进入亚洲前三,次次都进世界杯没问题的。

  记者:面对现在的足球圈,你认为你能做什么?

  曾雪麟:我很愿意把我几十年积累的有关足球的经验和教训贡献出来。我现在老了,自己带队肯定不行,但是跟年轻人讲讲足球倒是可以,我有时间也会去广东的一些足球学校,给学踢球的孩子们讲一讲。

  记者:你怎样评价现在的反赌风暴?你有什么样的建议?

  曾雪麟:这次反赌风暴和以前的反赌不一样,以前有了假球、赌球的线索,告到足协,最终都是不了了之。这让中国的球迷伤了心。所以,这次公安部反赌刚开始,球迷们还是担心会不会虎头蛇尾,害怕调查不够彻底,大家都希望能够一挖到底,清除掉阻碍中国足球发展的障碍。

  这次反赌风暴后,我认为还要进行立法,建立长期防范赌球的制度,公检法、税务、教育、体育各个部门都要介入,对球员、教练、俱乐部和足协进行监督,球迷和媒体也要发挥舆论监督的功能。

  记者:对于现在的中国足球,你最想说什么?或者是给那些对足球仍有梦想的足球人和球迷说什么?

  曾雪麟:中国的球迷不要伤心,现在中国足球和以往不一样了,中央领导发话要搞好足球,公安部门也介入打击假赌黑的行动中,从这次行动的彻底性上看,我们的足球还是有希望的。以前小平同志说“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但是这个政策足协最终没有落实,我们的青少年足球没有好好地搞上去,反而去搞一些虚报年龄的花招。现在中央领导打击足球假赌黑的政策落到了实处,中国足球是很有希望搞好的。 新锐体育联盟供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