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南勇被拘新闻

南勇杨一民被刑事拘留 范广鸣操纵中甲联赛假球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1月28日14:10

  新华社北京专电 公众关心的足球打假反赌行动再获重大突破。近日,公安机关正式对外公布,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裁判委员会原主任张建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现已查明中国足协联赛部工作人员范广鸣等人,通过商业贿赂买通球员,共同参与操纵了2006年中甲联赛个别场次比赛。

  这是公安机关自去年以来第四次公布足球打假反赌案进展。多名中国足协官员被依法刑事拘留,体育主管部门迅速改组足协领导班子,任命新的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表明了中央惩治腐败、振兴足球的决心,彰显了公安机关及体育主管部门足球打假反赌的力度,顺应了民心、民意。

  触发这两条刑法的

  最少判10年最高判死刑

  参照《刑法》第一百六十三条:公司、企业或其他单位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

  《刑法》第一百六十四条: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以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据此相关解释,身为中国足球主管部门的中国足协相关人员,显然已经涉嫌触犯刑法第一百六十三、一百六十四条。按照相关条款数额在10万元以上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朱骏提出四个问题

  中国足球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首要的是一些原则性问题必须理清和统一,不是和我统一,是和FIFA统一,是和世界统一。只有把中国足球存在的这4个问题搞清楚了,中国足球才有出路——

  第一,足球产业到底市场力量还是国家行政力量为主导?

  第二,足球产业到底是政府操作还是社会操作?

  第三,到底是以国家利益为目的,还是以市场为目的?

  第四,行业的从业者到底是国家中人,还是市场中人?

  这4个问题看起来很大,其实很小,关键是要搞清楚,抓住正确的方向。第一个问题,我认为两个都要,国家力量是制定规则规范、进行有效监督,市场力量就是要靠各个俱乐部一起来做。两者实际上并不冲突,关键是要把职责和范围划分清楚。

  第二个问题,我认为两个都要操作,政府操作政府层面的,社会操作社会层面的。现在的问题是串起来,串起来就做不好,显得比较混乱。

  第三个问题,当然两个都要符合,怎么符合?国家利益是什么?不单指国家队,不要忘了俱乐部利益也是国家利益。全世界的经验都证明,职业联赛搞好了,国家队自然就会好。

  第四个问题,重要的是两部分人都得有相同的世界观,肩负起自己的职责。所以说到底,还是一个“游戏规则”问题,我们需要一个规则,对这些问题有明确的回答。这个章程不管对不对,我们就抓章程,不要讲道德,因为大家对道德的判断是不一样的。

  (摘自朱骏的博客)

  案情披露

  广药150万元买了3分

  假球链:

  老总 足协官员 中间人 球员

  新华社北京专电 公安机关查明,2006年9月9日中甲联赛第19轮,广州医药队主场迎战浙江绿城队。当时联赛进入后期,两队都有“冲超”机会和实力,积分相差只有1分,谁胜就会占据更有利位置。为了加大赢球的把握,广州医药队萌生了让对手“放水”的想法。

  足协官员出面联系中间人

  这场球对浙江绿城也很关键,想通过做俱乐部工作无望,于是时任广州医药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的杨旭,便打电话求助足协官员范广鸣。范广鸣与原青岛中能U19队主教练冷波联系,冷波又与前山东鲁能队长邢锐联系,再由邢锐找到原浙江绿城队主力队员沈刘曦等人。

  通过这条线,各方经过多次电话沟通,邢锐与沈刘曦达成80万元的打假球协议;但邢锐转头就向冷波要价100万元;冷波转告范广鸣后,最终向杨旭要价150万元。广州医药足球俱乐部的杨旭等人经研究决定,同意拿出150万元。

  层层加码的利益链条

  比赛中,司职前腰的沈刘曦等人故意组织进攻不力,结果广州医药队3比2如愿以偿赢了浙江绿城队。特地赶到广州的范广鸣、冷波,在宾馆看完比赛后,即拿到广药俱乐部早已备好的150万元现金,并通知邢锐取走100万元,剩下的范、冷二人平分,各得25万元。

  “此案有两大特点:一是足协工作人员参与操纵比赛,二是避开俱乐部直接收买球员做球。”专案组分析,从这一假球案不难看出,在各个环节上,参与操纵比赛的角色,都有利益诉求,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利益链条,并且要价层层加码,分钱层层剥皮。

  涉案人已触及刑法

  由于此案时间久、地域跨度大、涉及人员多,且多是“圈里人”通过电话单线联系进行作案,侦查难度较大,特别是取证困难。在山东、广东、湖北、天津等地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辽宁公安机关专案组最终查明,范广鸣、杨旭、冷波、邢锐、沈刘曦等人利用商业贿赂的方式,对国内“中甲”联赛个别场次比赛结果进行操纵的行为,已触犯刑法第一百六十三条、第一百六十四条等有关规定,涉嫌犯罪。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目前羁押在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纷纷表示忏悔。特别是曾在足协工作20来年的范广鸣和杨旭,颇有负罪感。他们认识到,作为足协工作人员,本负有监督管理职责,可自己却干出了破坏竞赛秩序、伤害球迷感情、违背职业操守的事情,后悔莫及。

  【新华社电稿结尾】

  据了解,公安机关经过近一年的艰难侦查,不仅查处了几起重点个案,依法抓获一批违法犯罪嫌疑人,而且基本查清了操纵比赛和赌球的深层次问题,找准症结,重拳出击,极大地震慑了犯罪,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也为综合治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建立常态监管机制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现在体育主管部门及时调整了足球运动管理中心领导班子,相信新的领导班子能抓住这次打假反赌的契机,加大彻底整治的力度,不辜负国人的厚望。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