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反黑斗士谈反赌风暴 南勇案将扯出更重量级案件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1月29日05:01

  昨天,新华社著名记者、8年前写出《黑哨——足坛扫黑调查手记》一书、有“足坛反黑扫赌斗士”美誉的杨明做客一家网站,就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与网友进行了交流。

  杨明直言,中国足球是整个社会的缩影,金钱诱惑扭曲了人的社会道德责任。他还表示,南勇、杨一民案将扯出更重量级的案件……本组撰稿 快报记者 吕远

  肯定还有更大的案子

  前天,包括《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都提到2006年中甲广药和绿城的那场比赛,这场广药最终3:2取胜的假球涉及了多名广药和绿城的核心人员。杨明表示,这仅仅是一个个案,后面还会有更高级别的,“前几天新华社报道的一个短消息,是经过公安部证实发布的,那里面提到南勇、杨一民和张健强他们涉嫌商业贿赂、非法操纵国内联赛的几起重大案件。就是说肯定还有其他的案子,而且这个案子比昨天公布的案情可能还要恶劣,或者级别更高、分量更重。所以我想等到公安机关公布出来以后,大家可能还会有更大的震惊。”

  曾点过三位裁判的名

  8年前在抓黑哨时,当时司法无法介入,在杨明看来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当时我们的法制还不太健全,我们国家当时刑法的确存在漏洞,足球裁判到底是什么身份,没法界定。”

  杨明表示,阎世铎执政时,他们出台了一个家法,我记得那天通气会,南勇在台上正式宣布,有问题的裁判,在十几天之内退回赃款,交代问题,检讨深刻的,中国足协不予曝光,而且下一赛季还继续留用。这消息当时就炸了,大家觉得中国足协有什么权代替司法机关来用你的家法?当时央视一个记者问,裁判收钱、受贿应不应该算违法?足协回答是“应该”,那应不应该被司法机关处理?足协回答也是“应该”,那足协为什么还出台这个家法?我认为当时足协的领导,也是足管中心的主任把自己的身份位置摆错了。由于足协把那些有问题的裁判保护起来了,我们到现在也不知道有多少个,我在会上当时点了三个裁判的名,没有人给我搭腔。所以8年前那次反黑,大家一直在说只抓住一个龚建平,只是一个小鱼小虾。

  其他行业也有假赌黑

  杨明说:“新华社前两天发了一条体育时评,标题是:一鼓作气,坚决整治足坛假赌黑。里面说了几句话:一鼓作气,振奋精神,不负重托。这一种态度起码能够表现出我们党和政府对这次足坛反腐败决心非常大,而公安机关打击的力度也是空前的,绝对超越了前几次。所以我想从现在的发展进程来看,这次足坛打击假赌黑风暴,叫运动也好,叫行动也好,总之没有偃旗息鼓或者不了了之的迹象,所以大家对中国足球不要丧失信心。”

  杨明还说:“我觉得足坛上现在表现出肮脏的东西,实际上不仅仅是足坛上的专利,足球是我们整个社会的一个缩影。在其他行业中出现的问题,比如假赌黑类似的腐败问题,在足坛上可能更严重,或者说同等量级。因为我们媒体高度关注,在放大镜下面暴露得更加充分一些。”

  足协不管联赛会怎样

  杨明认为,足球出了这么多问题,有体制上的原因。“现在足协和足管中心两块牌子,一班人马,大家批评声、责难声非常重,既然这次动静这么大,挖得这么深了,那么我们能不能改变这种体制?很多人说足管中心就抓国家队,青少年后备力量当然是政府负责,要拨款,通过教育口和国家体育总局联合一起抓。联赛这一块,实际上足协这些人也是足管中心的官员,既不懂市场,又带着官气,弄来弄去到最后出了很多问题。我现在想提一个问题,如果不让中国足协管,我们理想的联赛模式交给谁管呢?我记得2004年,当时徐明和一些俱乐部联合起来弄一个中超革命,要夺权自己管理,当时也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他们在很短时间就推出了13大项的改革,我曾写过《徐明之败》,他们失败在两点上,和这次反黑扫赌行动相比,第一他们没有得到中央高层领导的支持;第二他们也没有得到广大球迷的认可。好像是空中楼阁式的一种宫廷政变,为自己的利益着想。我们可以民主,加强监督,问题是中国很多情况是一抓就死,一放就乱。”

  诱惑难挡和环境有关

  杨明说:“为什么足球在改革进程中一遇到金钱的诱惑,很多原来所谓的素质比较好的人,怎么就很轻易地底线就被突破了?我觉得跟我们这个社会的大环境是有关系的。人们飞快地致富,很多财富神话。都觉得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金钱至上,向钱看,这种思潮普遍都有。现在有些违法分子,大家愤怒地声讨他们,恨不得把他们审判越厉害越好。但是我认为有一点,最好能够换位思考一下,自己到了这个位置上会怎么样?怎么做?”

  “当然现在我们没有做权钱交易,但是假如你换位想想,你要处在他们这种裁判、主帅或者官员位置上,你能不能把握住?你在潜意识中是不是涌动着一种贪念?如果有的话,那么我觉得很危险。在浮躁的心理下面,如果自己把持不住,都有可能会做出一些过分的事情,甚至还有可能会违法。”

  小档案

  杨明,新华社体育部高级记者,从事体育报道20年,中、英文双语写作,采访过三届奥运会。1979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外语系,1983年至今,任新华社体育记者。1988年-1990年赴加拿大自费留学,1988年-2000年任新华社美国分社体育记者。文笔亦庄亦谐,富有个性,主要报道项目:田径、篮球、足球,获得过两次“中国新闻奖”和多次全国体育好新闻奖。出版过《黑哨》《狗仔们的快乐》和长篇小说《天涯不归路》等书。

  “明”言

  ●连球员都在做(假球),世界杯中国小组赛的球竟然都有人敢做。自从我知道中国足球赌球有多黑以后,我就发誓,一场中国联赛的足球都不看。特别受嘲弄,一种被‘强奸’的感觉。

  ●通过采访和调查,我对中国足球丑陋、肮脏的现象深恶痛绝,后来就主动要求不再从事足球报道。现在我会看国外的比赛,或者是世界杯预选赛这一级别的,像中超中甲,我是不看的了。中国足球让人很寒心。

  ●作为一名足球裁判,龚建平不是最坏最黑的,只有他最先承认自己受贿,也有忏悔的意愿。我相信,他入狱后的情绪一定很郁闷、很委屈,他会想老天为什么这么不公平。

  ●有人提醒我,再这么下去你不是反黑斗士,而是中国足球的罪人。之后我还接过威胁性的匿名电话,我对裁判队伍倒不担心,担心的是地下赌球集团,因为打击黑哨可能对他们操纵比分不利。

  ●那时大家是怀着理想、全身心地去参与扫黑。可是,扫黑的结局改变了我的初衷,我不会再参加,不会再当急先锋了。事情其实没那么简单。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