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综合消息

温哥华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日前成立 规模史上最大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29日05:58

  本报北京1月28日电

  在距离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还有16天时,中国冬奥会体育代表团于28日正式成立,从而正式吹响进军温哥华的号角。与以往历届冬奥会相比,本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将派出182人的豪华团队,其中运动员91人,是自1980年首次参加冬奥会以来人数最多的一次。“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在盐湖城和都灵冬奥会的基础上,能有进步和发展,至少是不低于上届奥运会。”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表示。

  史上规模最大冬奥会

  中国代表团共182人,一半为运动员。运动员的平均年龄24.4岁,年龄最大的是花滑老将赵宏博,达到37岁。首次参加冬奥会的年轻运动员占到68.1%。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将于2010年2月12日在加拿大温哥华开幕,整个比赛赛程为17天。赵英刚介绍,本届冬奥会共设7个大项15个分项和86个小项,是冬奥会历史上设项最多的一届,其中冰上项目28个小项,雪上项目58个小项。“与上届冬奥会相比,大项以及分项的设置没有变化,只是部分小项稍有调整,其中自由式滑雪新增男、女障碍争先赛两个小项。”

  本届冬奥会将有85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约5500名运动员和官员参加,加上25000名志愿者和10000人左右的媒体记者,是冬奥会历史上参赛人数和赛事规模最大的一次。与温哥华冬奥会规模最大相呼应,中国冬奥会体育代表团也达到了历史最大的规模。赵英刚说,182人的代表团人员中,除了91名运动员外,另一半则包括团部官员、领队、教练、翻译,“这也是我国代表团冬奥会参赛史上人数最多、规模最大以及参加项目最多的一届。”他透露,中国代表团参赛运动员的平均年龄24.4岁,年龄最大的是花滑老将赵宏博,达到37岁,而年龄最小的是冰球运动员张梦莹,刚满16岁。

  赵英刚指出,在所有参赛运动员中,申雪、赵宏博以及冬季两项运动员刘显英将是第4次参加冬奥会,张丹、张昊、庞清、佟健、韩晓鹏、李妮娜、于凤桐等10人是第3次亮相冬奥会赛场,此前参加过一届奥运会的为16人,“属于首次参加冬奥会的年轻运动员超过一半,占到68.1%。”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冬奥会中国冰雪军团中的30名教练中,外籍教练就达到8人,分布在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速度滑冰、冰壶、冰球和冬季两项。

  目标:

  超过都灵冬奥会

  赵英刚介绍,本届冬奥会上,中国冰雪健儿将参加滑冰、滑雪、冰球、冰壶、冬季两项等5个大项10个分项49个小项的角逐,是我国参加冬奥会历史上参加项目最多的一次。中国队的优势项目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双人项目、自由式滑雪、速度滑冰等少数几个小项。

  参赛项目的增加、参赛人员的增多也让中国冬奥代表团在温哥华冬奥会的目标和任务相应提高,“我们要求优势项目在重点小项上多作贡献并扩大优势,潜优势项目变不可能为可能从而实现历史性突破。”

  赵英刚指出,中国冰雪项目整体而言与欧美冰雪强国还具有明显的差距。“我们的优势也更多是集中在少数项目,真正的冲金点不多,其实大家很清楚中国冬季项目在哪些项目上有实力,也就是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双人项目、自由式滑雪、速度滑冰等少数几个小项。”

  自从2002年杨扬在盐湖城实现了中国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后,中国冰雪健儿在都灵冬奥会上又将这个成果扩大,取得了2金5银5铜的骄人战绩。在中国冰雪项目最强的短道速滑项目上,领军人物王濛更为成熟,年轻队员如周洋等人也迅速成长,这让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在500米、1000米乃至接力项目都具备夺金实力,同时,随着申雪/赵宏博的回归,加之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中国花样滑冰双人项目整体实力增强。另外自由式滑雪男女项目继韩晓鹏和李妮娜后相继涌现出了一批实力不俗的年轻选手,同时速度滑冰、单板滑雪、女子冰壶等同样有夺金实力。因此,赵英刚非常有信心地指出,“这届冬奥会我们的成绩应该在过去基础上有发展和进步,至少金牌和奖牌数不低于上届奥运会。”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