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回放陈亦明李承鹏PK 打黑扫赌渐呈现娱乐化趋势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1月29日09:52

  2009年12月8日,我从成都飞往海口采访集训的国家队。同一日,李承鹏与吴策力从成都飞往广州,他们要与刘晓新一起,编写一本揭露中国足球内幕的书籍。落地后在QQ上,我向吴策力建议,他们这本书,最好有一个相对正规的书名,就叫做《中国足球黑幕》或《中国足球内幕》一类。此前,与郝洪军交流的时候,我对他将他的书名定为《球事儿》表达了不同意见,我认为这个名字跳了一些,还不如直接用他的副题“足坛扫黑第一现场报道”。我的理由是,这一次的足坛打黑扫赌,不同以往的中国足球那些事,因而不应当是一个娱乐事件。

  在陈亦明与李承鹏就《中国足球内幕》的某些章节开始了陆海空三维大PK之后,打黑扫赌有了朝娱乐化发展的趋势。我相信,这不是写书者和看书者的初衷,但是,事情却不可逆转地朝着娱乐化大踏步的前进。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妙红

  从元月15日《体坛周报》发表陈亦明的《一个“被失踪”的人来信》以来不到一周的时间,陈亦明与李承鹏之间的PK在报纸、电视、网络全方位开打。应该说,陈一出手就丝毫不失当年“语言大师”的范儿,“无级别PK”极大地娱乐了大众。而陈最有力的反击就是,“我从来都没有失踪过。”

  李承鹏的应招也颇具他一贯的风格,犀利而且不按常规出牌。但在PK的前期,李确实缺乏证据证明陈亦明的“失踪”,他在《我向BMTV道歉》的博文里有一段:“我们说的不是肉身的消失,而是消失在公众视线中,这有什么问题吗?至于是去南美还是南极洲跟企鹅玩,这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因为躲债而跑路。”

  再有就是最早应对陈亦明纯粹娱乐的邀打拳击赛时,李以“一个是前卫体协前拳击运动员,另一个是我军特种兵退役老兵,陈亦明如强行上位,就可能遇到他们中间的一个”接招,著名评论人棋哥评论为“缺乏底气”。

  头一轮PK,《足球》报内部有好事者在微博上做戏谑性调查,就17日晚北京电视台连线广东电视台做的陈、李远程PK打分,5分制。李承鹏的《足球》报同事赵震为陈亦明打出了4分,给李只打了3分,原因也是“没有正面回应陈亦明失踪的事,这是陈提出的质疑点。”而棋哥则表示只给李承鹏1分,“大眼还是心虚,搬出特种兵司机显得胆怯,缺乏舍得一身剐的气概。因此1分(还是看在朋友份上),陈3分。”

  第二轮PK已经开始,李承鹏在元月19日的《足球》报公布了《中国足球内幕》没有公开发表的关于陈亦明的8633字,这些被删的文字出现了“百万冥币”和“赌球网站”两个证据。应该说,“百万冥币”事件当时成都媒体的记者大都是见证者,事情也确如李承鹏所描述的,陈为表达对本队取胜的把握,对采访记者说出了“如果下球,下100万都没问题”的话,这句话被发表了在当时的《四川体育报》上。但见报之后,陈亦明却说自己说的是“下一百万冥币”。这件事,的确引发了当时人们对陈是否参与赌球的猜疑,但这也只是猜疑,谈不上证据。

  “陈亦明足球专业理财公司”这个网站的公布看上去是一个重大证据,这个网站现在已经打不开了,但通过搜索引擎上的网页快照,仍然可以看到这个网站的首页。李承鹏指出,“一位本书的报料人曾拨通过该网站上公布的号码,对方称该网站不是陈亦明成立注册的公司,但保证是陈亦明本人授权发布信息。”而且,“陈亦明本人在1999年到2009年这10年间,都没有以任何形式表示过异议。”

  可能是这一指控激怒了前几天还在和李承鹏玩娱乐的陈亦明,当天下午陈携律师发布声明,限李承鹏等三位作者三天内道歉,否则将提起诉讼。事态将朝何处去,是娱乐还是官司,抑或娱乐式的官司,我们都拭目以待。

  一位“被失踪”人的来信

  近期,有人打着扫黑反赌的旗号著书立说,作为该书涉及的人物之一,本人希望借贵报宝贵一角,予以澄清,以示正听。该书中称本人 “开盘坐庄”做庄家,这是无中生有、毫无根据的指控。在此本人就权当做一回庄家,开出以下两个盘口,邀请该书的作者来参与。

  一、陈亦明是否庄家,大家法庭答辩。1.平手盘两边10水,赔偿金额100万人民币 (注:若然我被判定是庄家,损失要大得多,包括法律的制裁)。2.双方先把赔偿金打进法庭指定账户。3.从双方签订合约之日起一个月内开庭审理。4.判决之后,胜方当场取走所有赔偿金。

  你们敢参与吗?

  二、在作者中推选一人来,和我进行一场无级别 (注:我比你们年龄大多了)的拳击赛 (不戴手套,类似泰拳那种)。

  1.所有门票收入、广告赞助、电视转播分成全归胜方 (相信将创中国电视收视新高)。

  2.你们为该书所投保的1人×100万归胜方(因此人很可能再也站不起来)。

  假如两个玩法你们都拒绝,那么我当无话可说。我本人一直在这里,只是你们看不见我,还到处登“寻人启事”。

  挺李派的先锋当然可以授予《辽沈晚报》文体副刊中心总监郝洪军,这一点我给予相当的理解,近期配合足坛打假扫黑出版的三本书,除了河南作协主席、河南建业前董事长张宇明确表示了自己的《足球门》是一本小说外,郝洪军与李承鹏的两本书都是以足坛事实为基本线索的纪实文字,郝洪军与李承鹏因此是天然的同盟军。当然,从私人感情,他们有很深的交情。

  郝洪军元月17日发表博文《陈亦明复活似阴谋 谁触碰媒体道德底线》明确表示了对李承鹏的支持,郝洪军说:“陈亦明不厚道,他不就事论事,而是扮演一个道德卫士的角色,对李大眼等‘生活与道德’问题指指点点,这本身就是一场闹剧。”

  但在行文中,郝洪军的最大目标还不是陈亦明,而是陈亦明后面的《体坛周报》,因此他抛出了一段阴谋论,“《足球》报几个家伙太狡猾,他们与陈亦明精心策划,把竞争对手玩得只剩下一条短裤。他们让陈亦明的出现达到一石三鸟效果:A积极为《中国足球黑幕》做营销;B 陈亦明不失时机推广了他那3G视频节目《陈亦明足球世界》;C在打假扫黑大背景下,败坏了《体坛周报》的名声。”

  为陈亦明挺起的当然是首发《一个“被失踪”的人来信》的《体坛周报》以及广州当地的《羊城晚报》、《新快报》等媒体。从李承鹏元月19日那篇《我向BMTV的道歉》的博文中还可以看出,他将北京电视台与广东电视台也划入了挺陈派。

  久未发声的《体坛周报》副总编辑马德兴,在元月19日发表评论《支持反赌扫黑,反对沽名钓誉》。马全文通篇未提李承鹏、陈亦明的名字,但明眼人一眼就看得出来他所指的就是目前热销的《中国足球内幕》等书籍和作者李承鹏等人。“我是一名记者,不是小说家,记者最重要的就是要掌握真凭实据。但小说家不一样,他可以随便写,不用负责任。先看看他们那些积极分子自己的屁股擦干净了没有。”马甚至说出了,“什么是‘当了婊子还要立牌坊’?此类人已经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