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综合消息

花样滑冰简介:被誉为冰上芭蕾 冬奥会设三项目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1月30日16:14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体育专电

    花样滑冰被誉为“冰上芭蕾”,它是运动员在音乐伴奏下在冰面上滑出各种图案、表演各种技巧和跳跃、旋转等高难度动作以及舞蹈动作的冰上运动项目。这项运动结合了体育运动的力量、技巧,以及舞蹈动作的艺术性,花样滑冰裁判按照动作的质量与艺术表现进行综合评分。

    花样滑冰大约于18世纪中期开始以一种体育运动的形式出现于英国,并于一个世纪后陆续流行于欧美各国。国际滑冰联盟于1892年在瑞士正式成立。

    冬季奥运会花样滑冰比赛项目有单人滑、双人滑和冰上舞蹈。单人滑、双人滑包括短节目和自由滑两个部分,冰舞则由规定舞、创编舞和自由舞三部分组成。其中,双人滑由一男一女共同滑行。除表演单人滑动作外,还包括一些典型的双人动作,如托举、捻转、双人旋转等。冰上舞蹈也由一男一女完成,它不允许有典型的双人滑动作及单人滑的跳跃与旋转动作,而是由一男一女在冰上做一些步法和舞蹈礀态表演。

    在冬季奥运会创立之前,花样滑冰已经成为一个奥运项目,它最早出现在1908年的伦敦夏季奥运会上,当时的比赛项目只有单人滑和双人滑。1924年,在法国沙莫尼举行的首届冬季奥运会上,花样滑冰就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不过当时还是只有单人滑和双人滑,冰舞项目首次登上冬奥会的舞台是在1976年的因斯布鲁克冬奥会上。

    在花样滑冰项目上居世界领先地位的有俄罗斯、美国、加舀大等国家。这项运动极富观赏性,在欧美广受欢迎,近年来在日本、韩国、中国等亚洲国家的发展也十分迅速。最近十年中,最著名的花样滑冰明星有美国的关颖珊、俄罗斯的亚古金、普鲁申科、韩国的金妍儿等。中国迄今为止最成功的花样滑冰运动员当数曾经夺得世锦赛女单冠军的“冰上蝴蝶”陈露,还有即将征战温哥华冬奥会的双人滑“四朝元老”申雪/赵宏博组合。(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