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评论 > 体育评论频道 > 星空足球

洪义勇:罗比尼奥的“杯具”人生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1月31日10:24

  2005年夏,罗比尼奥带着“叛徒”的骂名离开了桑托斯,踏上了伯纳乌的舞台;2008年9月,罗比尼奥的娃娃脸依然如故,身上的球衣却从白色变成了蓝色——曼城斥资4200万欧元将巴西天才打造成了英超“标王”;然而,2010年1月,单车少年却又被曼城“罢黜”,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桑托斯。虽然只是租借半年,虽然罗比强调他在世界杯后就会回归,但一位正处在职业生涯上升期的球星就此陨落,依然令人唏嘘不已。套用一句网络流行语——罗比尼奥就是个“杯具”。

  □外因

  主帅不信任

  想当初,罗比尼奥顶着“标王”的光环来到曼彻斯特,是何等风光。作为曼城引进的首位大牌球星,罗比尼奥的周薪是全队最高的16.5万英镑,当时的主教练休斯也是完全围绕他一个人来制定战术。在自己的英超处子季,罗比就以15粒进球荣膺队内最佳射手,他的突破过人和华丽的脚下技术更是令球迷大呼过瘾,毕竟拥有如此出众的脚下活的球员,别说在英超罕见,在西甲和意甲也是稀罕货。

  就在大家都以为罗比尼奥将在曼城成就一段足球佳话时,他却就此走下坡路。随着时间的推移,刚到英超时罗比那神出鬼没的过人盘带技巧已经被对手琢磨个透。由于缺乏贝拉米式的勇猛之气,他在侧翼或者肋部的突破速度上降低了不少,而过人时又被对手早早算计到,他的威胁度自然要大跌。数据说话——上赛季罗比尼奥88次盘带过人,37次得手,42%的比例,相信在当时的上半赛季,这个比例更惊人;而本赛季至今,他只有17次过人,4次得手!本赛季只有1球入账,沦为曼城第5前锋,状态可谓跌到冰点。在球队战术体系中发挥不出大的作用,这也是巴西人被放弃的主要原因。

  其实,本赛季休斯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并且逐渐将罗比尼奥做冷藏处理。而接替他的新帅曼奇尼虽然欣赏巴西人炫丽的技术,却很快意识到,不能为了一名球星而牺牲整支球队,于是也痛下杀手。在两周前曼城与埃弗顿一战中,曼奇尼就狠狠地打击了一把罗比尼奥——在没有受伤的情况下,替补上场的他又被中途换下。这在足球场上简直是奇耻大辱,意味着曼奇尼已经对罗比失去了基本的信任,这时的巴西人要想维持状态,除了出走,别无他路。

  最近在对待罗比尼奥的问题上,曼奇尼也有一番盖棺论定,“选手价值多少不重要(针对罗比的天价),这只是在买卖成交那一刻所付的钱而已,重要的是选手必须拼命,必须表现出色。”仗着自己脚下活好,就不卖命踢,这在崇尚勇猛拼抢的英超根本行不通。沦落到现在这个地步,罗比尼奥没法怨别人,只能怪自己。

  □内因

  人品有点差

  从个人技术的层面上来说,罗比尼奥绝对是位天才球员(还谈不上“大师”);然而,从为人处世上来考量,已经26岁的巴西球星却很不成熟。

  与许多巴西球星一样,罗比尼奥也是从里约热内卢的贫民窟中走出来的,对待金钱和地位,罗比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渴望。但要想在足球世界里受人尊敬,忠诚是起码的。就算再贪心,也不能表现得过于明显。而罗比尼奥恰恰就是个为了自身利益而不择手段的主。当初皇马将他卖到曼城,其实并不是心甘情愿的,毕竟罗比在球队战术体系中还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是,罗比尼奥可不这么想,切尔西和曼城挥着支票的召唤,对他的诱惑那可不是一般的大。于是,罢训、消极怠工、丑闻不断、逼宫……巴西人采取了一切可能的手段逼皇马的管理层将他卖掉。最后,罗比得逞了,还选择了出价更高的曼城,而不是实力更强的切尔西。结果是,钱包鼓了,罗比的名声却臭了。

  这一次从曼城出走,罗比在主观上也要负很大责任。中国有句古话——“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休斯当初为了成全罗比的闪光,不惜牺牲球队的整体战术和成绩;后来轮到罗比回报休斯的时候,前者却当了缩头乌龟,面对对手的凶狠逼抢,巴西球星却选择了避让,畏首畏尾,只求自己不受伤。不能怪休斯无情,曼城的球迷和新帅曼奇尼也无法容忍这种“退避三舍”的球风。回头再看看人家贝拉米和特维斯在场上多么拼命,罗比真应该立马在地上找条缝钻进去。

  □观察

  南非难成行

  在很多人看来,罗比尼奥选择回桑托斯是个疯狂的决定,毕竟还有切尔西、尤文等欧洲豪门球队在期待他的加盟。巴西老乡迭戈甚至亲自出马游说罗比加盟尤文,不过倔强的罗比依然固执己见,他给的理由是——“去那里还不如去钓鱼,我唯一想去的就是桑托斯,我熟悉那里的一切。”

  尽管目前很难对罗比尼奥能否入选巴西队的南非世界杯阵容下定论,但离开欧洲顶级联赛,转而去踢球风自由散漫的巴西联赛,在绝大多数人眼中显然不是很明智。没错,罗比现在最需要的就是上场时间和进球,桑托斯也能让他再度成为“核心球员”,但这就能保证邓加会召他入队吗?肥罗回到巴西后,进球数可不少,也没见他收到来自国家队的召唤。毕竟,世界杯赛的对抗程度远远不是巴西联赛能比得上的。

  不过,话又说回来,罗比尼奥的回归倒是令巴西联赛的星光再度增添不少,肥罗、阿德里亚诺、卡洛斯+罗比尼奥,巴西球迷有眼福了。

  □网友灌水

  ●从某种角度来讲,他有今天完全是他自找的。

  ●当时桑托斯薪水低,罢训去皇马;皇马薪水低,罢训去切尔西;切尔西少给了4W,就去了曼城;后来想加盟巴萨,又不肯降薪;最后,回到桑托斯——他还说:我是为了足球!

  ●很想哭,当时在皇马他进球后那开心的表情,开心的动作,唉,现在沦落到这个地步,真的很难受。加油,罗比尼奥!

  ●一曲《伤仲永》,两行同情泪。

  本版编译 洪义勇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