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上海大鲨鱼

姚明谈刘炜与李秋平事件 电话释兵权谢恩师理解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百合
2010年02月01日01:10

    搜狐体育讯 虽然姚明因伤2009-2010赛季报销,但是姚明却并未远离篮球、走出媒体的视野之中,当母队上海东方男篮陷入困境之时,姚明毅然入主上海队,接管了这支连年亏损、连续六年未进入季后赛的球队。姚明是篮球场上呼风唤雨的巨人,但现在他是CBA初出茅庐的老板,他如何化解与兄弟刘炜、恩师李秋平之间的纠葛呢?近日,姚明做客财经频道《对话》栏目,袒露心声。

  上海队在姚明登陆NBA之后,逐年下滑,在姚明接手之前,累计亏损9600万元,连续六年没有进入季后赛,面对这样的上海队。姚明为什么要接手?是不是出于感情因素呢?没错,姚明说之前虽然也听到了一些风声,但当上海队真的找到他时,他最初犹豫了一下,毕竟是一笔相当大的投资,另外一个好球员不一定是好教练,更何况是老板呢?以前的投资都是出于商业考虑,而上海队则是因为感情,姚明在14岁不到的时候就进入了上海队,呆了整整八年,那是自己篮球职业生涯起步的地方,包括他的父辈也都是上海篮球人。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王福重说:如果用股票来形容,姚明买的是ST股。姚明说不能只看上海一支球队,要看CBA从1995年到现在的发展,他坚信ST股票终有出头之日。“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说当时他们都认为这不是一个可行的项目,姚明投资上海队更看重的是感情,赚的是面子。

  对于刘炜“转会门”事件,体育评论人梁宏达说:姚明过去曾高度评价刘炜是篮球场上给他传球最好的人,但刘炜却给他传了一个特别措手不及的球。

  姚明承认刘炜要转会他确实是没有想到,刘炜曾经在电子邮件和MSN问姚明可不可以谈一谈转会事宜,姚明当时不在国内,觉得电话里谈不方便,另一方面,如果越过管理团队会让团队觉得不被信任,所以建议刘炜的经纪人和姚之队谈判,合同谈判上出现了分歧。姚明认为刘炜要转会是希望在一个舒适的环境中打球,待遇要好,他要在这个环境里呆着不委屈、不觉得怪。姚明认为,他和刘炜之间是因为沟通问题,刘炜不好意思开口要多少多少,自己也不好意思把价钱压多少多少,如果一开始开诚布公的谈就不会发生这些不愉快了,双方都有责任。

  姚明说接手上海队是因为感情,进入这个行业以后就是当做一个生意,不能讲江湖义气。由于角色转变了,不能和过去一样了,必须把话说完,很多意思要重新梳理,思维变了,交流的方式也要升级。

  李秋平是姚明的恩师,是他把姚明从体校直接选到了上海队,姚明是在他的栽培下成长起来的,包括上海队的大部分球员。姚明想要上海队有一个不同的发展方式,要找一个相当于自己代理人的主教练,李指导有他的方式和思想。上海队这支年轻的球队需要一个非常严格的、甚至有些凶狠的教练,而李秋平不是。姚明说邓华德是看球员不满意,能把球员扔出训练场,看裁判不顺眼,能朝裁判扔东西的人,他非常适合现阶段的上海队。

  姚明当时在做出不用恩师这个决定的时候,犹豫了很久,压力也很大,他甚至用邓小平当年提出改革时面临的困难来比,自己的困难只是小菜而已。当时李指导身体健康也确实出了问题,所以也就借机决定聘请洋帅和新的教练团队。当时术后人在美国的姚明和在上海医院里的李指导通过电话谈了25分钟,姚明非常感谢李指导的理解,我们一辈子都是上海队的人,都希望上海队变得更好,李指导真的是对我莫大的支持。

  (百合)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