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10非洲国家杯 > 2010非洲国家杯动态

安哥拉赢得国际话语权 举办非洲杯提升地区形象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2月02日00:09

    新华社记者王丙飞 为期三周的2010年非洲杯足球赛1月31日在罗安达降下帷幕,埃及队击败加纳队加冕。东道主安哥拉借助本次大赛成功展示了自己的经济实力和组织能力,其出色的组织能力获得参赛非洲国家和国际足联的一致好评。

    本次非洲杯是安哥拉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体育赛事,安哥拉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武装冲突到2002年才告结束,连年的战争给安哥拉社会经济造成重创,水电、道路、交通、体育和社会场馆等基础设施破坏殆尽或千疮百孔、百废待兴,三分之二的人口生活在国际公认的贫困线以下,安哥拉也一度成为非洲大陆战乱、贫苦、动荡不安的代名词,安哥拉能否成功举办非洲杯这样的重大国际体育赛事曾受到绝大多数非洲国家的怀疑,甚至绝大多数安哥拉国民也持怀疑态度。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三年前表现出过人的政治智慧,毅然决定申办非洲杯,并决定通过主办这项非洲最受欢迎的体育赛事来振奋和提升民族精神,使此次比赛成为展示内战结束后安哥拉社会经济发展成就的一大窗口。

    安哥拉政府依靠中国建筑公司的鼎力相助,在短短的两年之内成功在四座城市兴建了四座崭新的现代化体育场和相应的道路、交通、水电、旅店、通信、旅游等配套设施,奇迹般地完成了本届非洲杯的各项准备工作。2008年和2009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加剧了世界经济的动荡,国际石油价格同样动荡不安,导致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的安哥拉经济受到严重冲击,但安哥拉政府克服了世界金融危机和国际油价下跌给安哥拉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同时克服了战后重建工作战线过长、基础建设铺的摊子过大等弊端,政府财政优先保证非洲杯的各项准备工作资金到位,总统亲自过问工程进度,终于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四大体育场馆以及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这四大体育场被安哥拉民间誉为安哥拉的形象工程。

    非洲杯于1月10日在罗安达11月11日体育场如期举行,多位非洲国家领导人亲临开幕式,共享非洲大陆的体育盛宴,同时探讨共同关心的双边和国际问题,非洲杯大赛同时成为非洲国家领导人的一次外交盛会,也成为安哥拉在战后重新步入非洲政治舞台、提高自己地区地位和形象、赢得更大的国际话语权的一个窗口。(完)2010/02/02 00:09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