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媒体评论

马德兴:中国足球需要“假” 反赌不能杜绝假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安菲尔德
2010年02月03日09:08

    搜狐体育讯 南勇、杨一民和张建强三名足协高官被警方带走,一时间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的反响。2月2日晚,中国电视体育联播平台CSPN《神州话体育》推出了《足坛扫赌——三枪拍案惊奇(下)》。主持人李蓓邀请了《体坛周报》的资深记者马德兴和冉雄飞共叙足坛焦点话题。马德兴表示,中国职业联赛从创建伊始,出发点就跑偏了。“职业足球有时是需要假的东西,追求商业利益的最大化必不可少。冉雄飞认为,反赌扫黑不可能杜绝假球的出现,目的是为了降低打假球的概率。

  李蓓:除了体育媒体外,包括央视在内的新闻节目、法制节目都对中国足球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如今的中国足球是不是已经超出了体育范畴?

  马德兴:中国足球有它的特殊性。足球运动本来是很简单的事情,但是过去很长时间以来,我们总是喜欢把简单的事情搞复杂。因为只有搞复杂了,某些人才能在里面浑水摸鱼。

  李蓓:你们能看懂现在的中国足球吗?

  马德兴: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看明白呢。因为有很多事情,不是想明白就能明白的。我最想知道的是,这次反赌扫黑是不是仅限于抓到南勇、杨一民这个层面,我觉得这件事还没有完。如果没有人在后面撑腰,南勇、杨一民他们敢吗?在这个问题上,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必须要承担责任,至少它是监管不力。

  李蓓:前几任足协主席都没有取得成功,是人没有选对?

  马德兴:早期王俊生提出搞职业化,目的把它当作一种进入世界杯的手段。包括后来的阎世铎、谢亚龙、南勇,他们都想要政绩。职业化本身是没有问题的,但出发点存在问题,从一开始就跑偏了,所以这条路注定是弯的,谁当足协一把手都领不回来。

  李蓓:怎么看待今年中超联赛的前景?

  马德兴:中超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我们首先应该明确,反赌扫黑目的是为了促进整个中国足球的发展,创造出一个相对公平的比赛环境。反赌扫黑涉假的比赛都是中甲,难道没有中超吗?因为我们不可能把中国所有的足球教练员、球员抓个遍,要不谁还踢球呢?

  冉雄飞:中国足球为什么踢不好,就是因为有些球员脑子太复杂。为什么水平越来越低,就是因为踢假球踢得太多了。

  李蓓:今年的中超联赛会干净吗?

  马德兴:毫无疑问,假赌黑肯定会大量减少。职业足球有的时候是需要假的东西,假的东西是为了追求商业利益的最大化。中国足球职业化,必须要有懂得市场运作的人来管理和领导。老百姓和球迷都希望联赛是干净的、纯净的。但世界上是没有绝对公平的,只有相对的。

  冉雄飞:反赌扫黑的目的不是禁止打假球,因为这是禁止不了的,目的是为了降低打假球的概率。

  (搜狐体育 安菲尔德)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