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韦迪上任动态

足协新掌门韦迪发表上任宣言 干不好就引咎辞职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2月03日12:21

  2月2日,韦迪出任国家体育总局足管中心主任第十天,他兑现了上任首日“将尽快召开新闻通气会与媒体见面”的承诺。所有媒体,不论级别高低,分量轻重,凡持记者证者,皆可与会;记者提问不设任何限制,有问必答,不厌其烦……韦迪显现出与中国足协历任掌门完全不同的做派,他更当场立下军令状,“干不好我就引咎辞职!”

  这场酝酿已久的新闻通气会上,韦迪总结了目前中国足球存在的六大问题,阐述了自己的工作思路,他也明确提出要重塑中国足球的形象。韦氏上任宣言,既感性又理性,显然有备而来。

  ■ 直面六大问题

  韦迪的开场白颇为感性,他首先谈了自己上任10天以来的三点感受,“一是到了足管中心以后,我才发现足球是所有体育项目中职业化最高、群众期待值最高的;二是媒体的关注度让我吃惊,以前我不是没接受过采访,但面对这么多摄像机、照相机和记者是头一次;三是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普通百姓,不爱看足球的不多,群众参与度很高。”

  随后他直奔主题,指出目前中国足球存在六大问题:“一是推进足球职业化的过程当中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严重滞后,管办不分,政企不分,我承认这个现象存在;二是职业联赛的气氛、行业风气存在着严重问题。假赌黑盛行,既有行业管理者问题,也有从业者问题,还有社会问题;三是青少年基础急剧萎缩,后备人才极为匮乏。最多的时候中国注册青少年球员达到60多万,而如今仅有7000多人,萎缩了近百倍;四是从业人员思想道德水平亟待提高,仅中国足协即有4人已被司法机关处理。在高端管理层就出了问题,再往低端看不少球员、教练也出了问题;六是中国足协自身建设存在问题,无论是能力、水平,还是作风。足协的中层干部是一群能干事、想干事的人,但他们的能力和创造力却没被发挥出来。”

  ■ 施政三条主线

  面对如此多的棘手问题,韦迪称他的解决方式是“把复杂问题简单化”,未来工作将围绕三条主线进行,即职业化坚定不移、大力抓好青少年足球和切实提高国字号水平。

  “职业化不能动摇,是世界运动的趋势,足球是率先走向国际化的。只有拥有高水平的联赛,才会有高水平的国家男足。中央和国务院注重民生,伤害人民感情的事情是不允许的,假赌黑伤害了民众的情感,我把职业联赛看成是足球发展的趋势,这是第一条线。”

  他又着重提出要扩大青少年足球人口,“青少年抓不好,就不要谈国字号球队的提高问题,坚持普及和提高一起抓,推广校园足球,依托省市体育局把青少年足球抓起来,使各个队伍有高水平的后备人才。”

  “国字号球队水平已经到了令人难以容忍的地步,我想已经跌到了低谷。跌到了低谷就会反弹,但不会自然反弹,而是要有计划有策略推动它反弹,反弹之后要有真正的提高。中国足协应该负主要责任,我们要动员各界力量一起推动足球的发展。联赛正常进行之后,我将开始着手解决国足方面的问题。”

  ■ 当众立军令状

  生于1954年的韦迪今年56岁,离他退休只有4年,外界担忧他没有足够的时间施展抱负,他坦承,“我是一个过渡性人物,我认为本质上的改变是来不及了,但我会尽我的努力争取让中国男足回归亚洲一流,女足回归世界一流。”

  他声称中国足球将迎来一个新的春天,“党中央、国务院对足球高度重视,去年年底,中央多位领导都具体批示。从去年开始,中央7部委开始联手治理中国足球。去年的职业联赛,整体运行是平稳的,赞助商也是满意的。”

  “中国足球不管出了多少问题都不应该采取推倒重来的办法,应该是有序地向前推进。形象地说可能需要修,哪怕是大修,但不可能推倒重来,要在原来的基础上更积极地向上推进。”

  韦迪当众立下军令状:“如果干不好我就引咎辞职。中国足球的发展,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包括我们今天来这么多人,我就感觉到了这种支持,你们对中国足球丧失了信心也不会来,信心来自于方方面面的支持,来自于以前的积累。” (本报记者 舒桂林)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