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国家女乒主教练施之皓:我看沙拉拉不懂乒乓球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2月05日14:14
  国家女乒主教练施之皓,这两天有点烦心。一来是看着弟子们在“兵发莫斯科”的比赛中掐得你死我活、不分上下,联想到国际乒联主席莎拉拉那个“将奥运席位3变2”的新改革方案,就为几位优秀选手2012年去不了奥运会可惜。二来是这位精通德日英等多国语言的主帅,前两天看到澳网中杀入4强的两朵中国金花,用流利的英语回答记者提问,就想起了女乒姑娘们亟待提高的英语水平。结果昨天借着场边休息聊天的时间,施指导打开了话匣子,别说,真COOL(酷)!

  说起国际乒联执委会已经通过,并准备在今年5月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期间呈全体代表大会讨论的,“将一个协会参加单打的人数上限由3个变为2个”改革方案,施指导就气不打一处来。尽管他再三申明自己只是“善意地提醒莎拉拉”,但是说着说着,话里就闻到了火药味儿。“莎拉拉的改革我认为是失败的!十年来改革那么多,初衷就是为了不让中国选手包揽金牌,但是中国却越改越强大,越改越垄断,我看他压根儿不懂乒乓球。”施之皓说,“我相信,他再怎么改,最终的冠军还是会被我们中国夺走,他总不能不让我们参赛吧!”他认为莎拉拉现在的改法,不仅伤害了一个对乒乓球项目贡献最大的国家的感情,而且很容易打压中国对乒乓球项目的热情。他认真地说:“我觉得你(莎拉拉)肯定有个人利益在里面,否则你不会这么改。要是想让外国选手夺金,应该在和国际奥委会交流的基础上,在不增加乒乓项目参赛人数的情况下,增加一个项目,比如混双。如果外国选手还得不到金牌,可以要求中国选手在5个项目中只选择4个参加,举重项目不就是这么做的吗?非要学游泳,一个项目最多两个人参赛,游泳和乒乓一样吗?他还是不懂乒乓球。”

  接着,施之皓话锋一转,又聊起了目前正在国家队进行的素质教育。他介绍,目前国家队为队员开设了英语、语文、历史等课程,特别是英语教学非常注重实用性。施之皓说:“前两天看澳网对我的触动非常大,李娜、郑洁都是用流利的英语回答记者的提问,而我们的队员英语底子差,有几个会一点,还常常不好意思说。国际乒联的新闻官好几次和我谈,希望队员们能够不要借助翻译,直接用英语回答问题。”现在,在江苏南通通州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食堂的门上,张贴着各种队员们日常可能用到的英文句子。施之皓说:“我就和英语老师说,你就教她们用得到的,甚至你扮记者,让她们回答问题,把常用的那些都记下来。她们能够在实践中用一次,学习兴趣自然就来了。”说到兴致高处,这位掌握多门外语的主帅还亲自说了起来:“其实并不复杂,感谢观众、感谢组织者等等,几乎每次都要用到的,the bestof all mylife(我一生中最好的)……其实并不难啊!2012年伦敦奥运会,我们一定能培养出一到两位能够用英语回答记者提问的运动员。”(本报今晨南通专电)

  记者 李远飞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