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金隅男篮主帅为何丢印? 五大原因揭开下课奥秘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2月05日14:11
  蒙帅为何丢帅印

  今天上午,北京金隅男篮美国籍执行主帅蒙克利夫正式下课。虽然俱乐部仍委以他球队顾问一职,可他未必乐意接受。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位上台仅仅47天的外籍执行主帅就不得不挥手告别?我们认为,以为制订一套跑轰战术,就可以拯救北京金隅男篮,这种想法虽然美妙,可它却难以改变尴尬的现实。

  外援选择不得力

  蒙帅今年对外援的选择有些疏漏,他不选中锋,而只选了一名控球后卫波兹曼和一名小前锋梅斯,原因是他认为打跑轰战术,速度才是第一位。可后来的事实证明,蒙帅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

  联赛开局北京队就输给了吉林队,而且场面极为难看。人们当时以蒙帅磨合阵容为由,没有在意。接着主场以111比99击败夺冠热门江苏队,漂亮的跑轰战术赢来一片喝彩,也缓解了蒙帅的压力。但接下来北京队遭遇的三连败,充分证明内线的坍塌给北京队带来了多大的影响。此后各队中锋肆无忌惮地冲击着北京队内线,如入无人之境。孙明明空有第一高度,可因无法适应全队节奏,有劲使不上;被赶鸭子上架的梅斯尽管非常努力,得分也不少,可他是“伪”中锋,难以承担中锋之责。后来虽然请了正牌中锋布朗,可他能力有限,仍未起到扭转乾坤的作用,可以说外援不力成了北京队战绩糟糕的直接原因。

  “跑轰”水土不服

  蒙克利夫曾是NBA最佳防守队员,今年他带着从老尼尔森手中学到的“跑轰战术”来到北京,原想有一番大作为。可惜这套新战术在京城有点水土不服。

  著名篮球评论员徐济成认为,蒙帅带来的跑轰战术是挺漂亮,但它却不能保证赢球。蒙帅之所以用跑轰战术,也是因为北京队目前整体实力不足,他想用整体快速移动来弥补个别位置上的缺憾,实际上是一种无奈之举。可正是因为全队整体实力不足,首钢球员缺少执行跑轰战术的个人能力,就算一时将跑轰战术打出来了,却造成一种得分多、输分也多的奇怪现象,等于竹篮打水一场空。结果本来一套不错的战术,到了北京队手中却变成了四不像。

  球员日渐不服

  教练与队员之间的信任是靠成绩说话的。话说得再漂亮,如果老是输球,队员肯定就会对教练产生怀疑。北京首钢就是这种情况,到了后来,在队员们的质疑目光中,蒙帅的指挥力日益下降,反过来更影响到了球员在比赛中的执行力,渐渐地队员与教练之间陷入一种怪圈。

  应该说,在开始阶段全队都在全力以赴理解并认真执行着蒙帅提出的跑轰战术要求。但在一次次失败之后,全队弥漫着一种悲观与失望的氛围,队员们对蒙帅明显不信任,连主力球员陈磊、解立彬等人在比赛中也犹豫起来,外援波兹曼更是玩起了单打独斗,全队犹如一盘散沙。这种情绪甚至带到了训练中,并且因为看不到解决的希望,致使队内气氛越来越压抑。

  中方教练配合不够

  家和万事兴,中方教练组未与蒙帅配合好,也是导致蒙帅败走的原因之一。首先,尽管中方教练组在外援引进时,提出过中锋和后卫的建议,但蒙帅没听,这时中方教练组没能让蒙帅充分意识到外援对征战CBA的重要性。其次,虽然去年担任过首钢队的顾问,可他对CBA各队的战术和主力球员仍不十分了解,中方教练组在这方面对他支持力度不够。尽管也给出了一些建议,可在遭遇困难时,未能向蒙帅提出挽救危机的具体有效方案。第三,在管理上,前主帅闵鹿蕾对全队管得很严,蒙帅则管得比较随意和松散,中方教练组对此未能及时劝阻并加以改正。作为一名来自美国NBA的教练,他也不会中国式的私下沟通,如果中方教练更细心地加以补台,有些地方可能就会做得比现在好得多。助理教练张敬东说过:“球队战绩不佳,球迷、领导和我们自己都不满意,不仅蒙帅有责任,我们同样也有责任。”

  赶上青黄不接

  北京男篮目前正处于人才青黄不接的困难阶段,这是行家都看的清楚的事实,除了跑轰战术有点水土不服,缺少过硬的球员也是导致北京男篮连连败北的重要原因。

  客场输给浙江稠州银行队时,队长陈磊感叹:“关键还是我们没实力,结果本该拿下的球,最后就是拿不下来。以现在北京金隅男篮的实力,我们打谁敢说一定有戏?”

  再好的战术,也要有得力的球员执行才有效果。北京队目前的尴尬就是青黄不接,在张云松淡出主力阵容后,现有球员中除了陈磊,几乎没有能拿得出手的国手,况且就是陈磊的发挥也不稳定,这种状况让谁接手北京队都难有大作为。北京男篮去年十一届全运会成绩与表现不佳,实际原因也正在于此。

  然而,不管怎么说,总得有人出来为北京男篮糟糕的战绩负责,作为现任北京金隅的主教练,只能由蒙帅承担了。从某种角度说,再好的梦想一旦与现实脱节,最终下课的命运就早已注定。本报记者孔宁J087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