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赛事新闻

王春丽刘显英领衔出征 中国冬季两项冲冬奥奖牌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2月05日15:07

    新华社北京2月5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 刘阳

    一次次满载希望出发,一次次怀揣失望而归。中国冬季两项队奋斗多年,也有过在世界杯等高水平赛事中夺冠的突破,可是至今未能在冬奥会上获得一枚奖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近在眼前,中国冬季两项队的健儿们能如愿以偿吗?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中国选手在冬奥会冬季两项比赛中的最佳战绩竟然是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创造的。当时,于淑梅在女子7·5公里比赛中获得第五名。三年之后,在2001年冬季两项世界杯总决赛中,于淑梅在12·5公里集体出发项目中为我国夺得第一个冬季两项世界冠军,这一佳绩让人们对中国冬季两项队在2002年冬奥会上的前景充满期待。然而,中国队在盐湖城表现低迷,包括于淑梅在内没有一人能够进入前八名。

    2006年都灵冬奥会,冬季两项再次被中国代表团列为有望实现突破的项目之一。中国队的状态比盐湖城冬奥会时有所回升,可最佳战绩也只是刘显英在冬季两项女子12· 5公里集体出发比赛中获得的第七名。

    不过,中国冬季两项队始终没有放弃努力。2008年底,由越野滑雪转攻冬季两项的王春丽在世界杯7·5公里短距离比赛中成功登顶,让这个项目的热度再次升温。

    本届温哥华冬奥会,26岁的王春丽领衔出征,32岁的“四朝元老”刘显英也将再次披挂上阵。与2008-2009赛季相比,中国队本赛季的战绩没有那么抢眼。在本赛季的几站世界杯赛中,王春丽个人最好成绩是第八名,倒是队友宋朝卿在赛季之初的瑞典站比赛中获得过第五名。相比之下,中国队在接力项目上的成绩更为稳定,进入前八名的次数更多,而最好成绩也是第五名。

    回顾历史,于淑梅和王春丽两次赢得世界杯分站赛冠军都是在冬奥会之前的那个赛季,而那时的竞争肯定不如冬奥会赛季激烈。这两个冠军都难能可贵,来之不易,但是人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它们的含金量有限,也很难依此对中国队在冬奥会上的前景过于乐观。

    因此,中国冬季两项队要想在温哥华舀到奖牌难度非同寻常,即便是冬奥会第五名的历史最佳成绩也不太容易超越。由于种种原因,这个项目在中国的发展有很大的局限性,底子也太薄,冲击冬奥会巅峰的道路注定十分漫长。(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