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莫斯科|国乒直通莫斯科选拔赛 > 男乒争锋

90后球员率先进军世乒赛 “鲶鱼效应”激发活力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6日23:32
  新华网厦门2月6日电 题:“90后”球员率先进军世乒赛 “鲶鱼效应”激发全队活力

  新华社记者胡苏

  马龙出局、王皓出局、马琳出局、王励勤出局……当今中国乒坛实力最强的7名选手先后被淘汰。

  在6日结束的华夏银行杯“直通莫斯科”中国男乒选拔赛第一阶段比赛中,年仅20岁的小将许昕笑到了最后。他在决赛中战胜郝帅,夺得中国男乒出征莫斯科世乒赛的第一张入场券。

  “这正是我想要的效果,”主教练刘国梁赛后当场宣布,许昕率先挺进莫斯科世乒赛。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这次“直通莫斯科”选拔赛的赛程赛制设计,目的就是要寻求这样一种“鲶鱼效应”。

  今年5月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五十届世乒赛团体赛,中国男乒将派5名选手出战。其中3个名额分别由三个阶段的选拔赛决出,另外2个将由教练组根据队内综合成绩考虑人选。

  此次在厦门进行的第一阶段选拔赛汇聚了当今中国乒坛最出色的8名选手:马龙、王皓、马琳、王励勤、郝帅、陈?、张继科和许昕,他们分列当前乒坛世界排名第一、二、三、五、七、九、十二和十五位。

  为了使比赛的氛围更接近莫斯科世乒赛,中国男乒还摒弃了以往的全队双循环赛制,采用更具悬念和对抗性的淘汰赛方式;每一阶段都由8名选手捉对厮杀,经两轮淘汰进入决赛。

  刘国梁表示,这次选拔赛许昕率先突围,肯定对老队员起到了刺激作用。许昕是这8名选手中年龄最小的,他先拿走一个名额,其他人只能“死磕”剩下的2张入场券;这样不管是谁,压力都会越来越大。

  “90后”选手脱颖而出,确实使老队员感受到了压力。就连老冠军王励勤也表示,对后两个阶段的比赛没有多少把握。他认为现在这些年轻选手水平都很高,要想拿到世乒赛资格,自己还要加紧努力备战。

  世界排名第二的王皓,在第一天的比赛中0:3不敌郝帅,成为8名选手中唯一被“剃光头”的选手。

  刘国梁指出,此次选拔赛,王皓无论是精神面貌、场上状态还是取胜的信心,都表现得十分低迷;而许昕、郝帅之所以能杀入决赛,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拥有强烈的求胜欲望和决心。

  刘国梁表示,在队内的选拔赛或者国内比赛中,自己期待更多“冷门”的出现。目前的中国队处于鼎盛时期,过多的金牌、鲜花和掌声,让队员们越来越麻木。通过“冷门”的刺激,才能看到老队员存在的问题,以及年轻选手到底有多大的可塑性。

  刘国梁称,“90后”球员凭借自身的努力出线是球队的好现象。年轻选手可以通过胜利变得更加自信,看到自己最大的潜能。

  他还表示,许昕这样的球员目标不仅是世乒赛,更应瞄准今后的奥运会。这次选拔赛的出色表现,也为许昕竞争2012年奥运会打下了基础。

  第一阶段选拔赛结束后,剩余7人将与一名增补的球员重新组成八强,进行第二阶段比赛,决出第二个席位;以此类推,直到三个席位全部产生。

  因此,在后面的选拔赛中,马龙、王皓、马琳等第一阶段遭淘汰的选手都还有机会。“老队员能否重新激发活力,焕发第二春?希望像许昕这样的小队员能给他们带来一些刺激,”刘国梁说。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