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中国女青| > 最新动态

中国足球双线战日本难求一胜 女足恐步男足后尘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2月07日01:42

  新快报讯 (记者 叶慧)昨天,2010年东亚四强赛以两场中日对抗揭开序幕,遗憾的是,两支中国国字号球队都没能成为抗日的胜利者,中国女足输了个0:2,中国男足也仅仅抢下了一个0∶0的平局。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这句话差点在昨晚的中日男足之战应验。内田笃人在第54分钟的劲射被杨智身后的门柱拒之门外之后,中国男足一度在终场前看到了胜利之神在向他们招手。长友佑都在禁区内的手球送给了国足一个点球,也许这未必是决定比赛胜负的一球,但罚进的话,国足至少能拿到领先。只可惜,杨昊的那脚没角度没力度的射门被酋崎正刚扑个正着。

  90分钟的比赛两无记录,0∶0的比分让中国男足“足以自豪地”粉碎了东道主赛前的必胜豪言,但这张白卷的背后,还是暴露了国足和对手之间的不小差距。尽管集训了三个多月,但国足对比赛的控制能力与集训不过十余天的对手相比仍有距离,传接球配合也不如对手流畅,创造机会的信心也明显处于下风。唯一值得骄傲的是,国足在门前把握机会能力方面与对手相比堪称半斤八两。只不过日本队锋线得分能力欠缺,是多年来未曾解决的痼疾。

  在下午进行的中日女足之间的对话中,虽然主场作战的日本女足依靠一次直接任意球打破僵局,并在下半场抓住中国女足后防的一次犯错锁定胜利,但纵观90分钟的比赛,中国女足空有身体上的优势,却被整体和个人能力出色的日本队牢牢控制了比赛节奏,在被动挨打的局面下输掉比赛。女足主帅商瑞华在赛后把失利的原因归咎于对手进入状态比己队快和球队没能把握机会,但老商也不得不承认,近年来进步神速的日本队的实力已经达到了亚洲乃至世界一流水平,也将是中国女足在今年女足亚洲杯上的头号劲敌。

  女足或步男足后尘

  上世纪90年代初,中日两国足球几乎同时走上职业化道路。然而近20年之后,两国足球水平差距却越拉越大——这不仅体现在男足层面,女足也出现了这样的苗头。

  本届东亚四强赛揭幕战,中国女足以0∶2输给日本女足,输掉了2010年首场正式比赛,这也是中国女足十年来首次在开年之战吞下失利苦果。

  多年来,中国女足的开年之战都是在国内举办的四国赛,由于各方面的原因,举办多年的广州四国赛被迫取消,因此本届东亚四强赛首战成为了女足姑娘们在2010年的首场正式比赛。结果,十年来首次没在家门口“开年”的中国女足就让不败记录画上句号。

  中国女足的十年首战不败记录没了,但中国男足12年不胜日本的尴尬仍在继续。上一次中国男足战胜日本,是霍顿时代在东京参加的戴拿斯杯(东亚四强赛前身),当时黎兵梅开二度带来胜利。自那场比赛之后,中国男足对日本队只拿到3平4负的成绩。昨晚,杨昊错失点球也让中国队重温12年前东京告捷的好梦破灭。  

  中国女足十年首战成绩

  2001年1月11日 中国 1∶0 美国

  2002年1月23日 中国 2∶1 德国

  2003年1月23日 中国 0∶0 德国

  2004年1月30日 中国 2∶1 加拿大

  2005年1月28日 中国 3∶1 俄罗斯

  2006年1月18日 中国 1∶1 法国

  2007年1月26日 中国 2∶0 英格兰

  2008年1月16日 中国 2∶0 芬兰

  2009年1月10日 中国 6∶0 新西兰

  2010年2月6日 中国 0∶2 日本

  中国男足 12 年不胜日

  1998年3月7日 日本 0∶2 中国

  2000年3月15日 日本 0∶0 中国

  2000年10月26日 中国 2∶3日本

  2003年12月4日 日本 2∶0 中国

  2004年8月7日 中国 1∶3 日本

  2005年8月3日 日本 2∶2 中国

  2008年2月20日 中国 0∶1 日本

  2010年2月6日 日本 0∶0 中国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