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联赛 > 切尔西

安切洛蒂玩转战术魔方 一项优势让蓝军完胜枪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灏
2010年02月08日04:16

    搜狐体育讯 套用那句“东北人都是活雷锋”来形容足球的话,那就是“意大利人都是战术家”。在对战术钻研得几近苛刻的意甲联赛磨练多年,安切洛蒂在对战术的灵活掌控上的功力着实了得。本赛季的切尔西几乎没有重要引援,可就是这拨人,在去年的斯科拉里手下被折磨得死去活来,却在安胖的妙手回春下重新焕发青春,三前锋强势出击,打得阿森纳毫无还手之力。

  灵活多变、知人善用是安切洛蒂区别于前任的最大优点。或许是习惯了意甲联赛中主教练在引进球员上的弱势地位,来到英超做了一个标准的经理(Manager)之后,安切洛蒂依旧保持了“平民作风”,唯一堪称“大手笔”的日尔科夫难当大任,安切洛蒂只有内部挖潜。赛季初摆下的菱形中场让切尔西所向披靡,赛季进行到中期,安切洛蒂又审时度势地重拾蓝军经典的433,同样威力无比。

  面对阿森纳一拨天赋过人、技术出众的中场球员,安切洛蒂果断排出了433的阵型,米克尔负责防守,巴拉克与兰帕德两人冲锋陷阵。前场则是德罗巴居中,马卢达与阿内尔卡各守一边的配置。相比于枪手以法布雷加斯为首的中场那种华丽细腻的控球,切尔西众将打得更为简练,通过中场的速度更快,直线的传球也更多。

  这种战术刚好克制枪手,德罗巴的速度和身体优势充分发挥,就连偶尔客串到前锋位置的马卢达,在身体上也丝毫不输给枪手后卫线,比赛中经常可以看到德罗巴、马卢达、巴拉克、米克尔等人利用身体优势硬扛对手,冲击型的打法让身材偏弱的枪手倍感吃力,虽然阿森纳得到了58.4%的控球率,他们却很难攻到切尔西腹地,更多的时候只能在禁区外放远射。而切尔西则实在得多,他们的传球次数远远落后枪手,威胁球却一点都不少,对对手的打击更为直接,越位次数7比1,切尔西进攻的侵略性显然更强。

  反观阿森纳,阿尔沙文与沃尔科特固然脚下功夫不错,但身体上的劣势太过明显,很难在特里、卡瓦略等人组成的防线面前占到便宜,直到教授温格派上了身强力壮的中锋本特纳,才在前场制造了一些威胁,丹麦人也获得了单刀机会,并有几次不错的头球摆渡和强突。兵工厂主帅对技术足球的执着让人称赞,但至少在今晚的斯坦福桥,安切洛蒂在战术上的机智更占上风。

  (搜狐体育 张灏)

  

  
责任编辑:zhaolangx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