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0东亚四强赛 > 各方评论

青岛日报:出来混,何时还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2010年02月08日12:10

  爱尔兰人目前肯定是出离愤怒了。在“高卢雄鸡”凭借亨利的“上帝之手”淘汰掉他们,以鸡鸣狗盗的方式窃得南非世界杯入场券后,他们还曾很傻很天真地奢望,在清平世界、朗朗乾坤下,正义终将得到伸张,沉冤必会得到昭雪。

  然而此后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却无一不在考验着他们因蒙受窦娥之冤而变得极其有限的忍耐。首先是在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抽签中,法国队幸运地邂逅实力最弱的种子队南非队,后者甚至没有获得今年非洲国家杯的席位;紧接着,国际足联宣布,将不会对“上帝之手”的始作俑者亨利进行任何处罚;而继亨利逍遥法外后,“纵容”其“上帝之手”行为的瑞典裁判汉松日前又获得了前往南非执法的资格。“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诗人北岛的名句,用在这里似乎很合适。

  其实,中国男足何尝不是“上帝之手”的受害者? 2004年亚洲杯冠亚军决赛,日本队正是凭借中田浩二一次教科书般的“上帝之手”敲开了国足的城池,并最终依靠这笔“不义横财”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反客为主,登上亚洲之巅。

  至今,许多中国球迷仍对中田浩二的卑鄙手段耿耿于怀,一如爱尔兰球迷对亨利深恶痛绝那样。而前晚,在东京味之素体育场进行的那场中日大战,企图故伎重演的日本队终于为自己的手球犯规付出了应有的代价,在逃过一次在己方禁区内的明显手球犯规后,被国足的进攻逼得“手”忙脚乱的他们在比赛进行至第80分钟时被处以极刑。令人扼腕叹息的是,空具匹夫之勇的杨昊挥霍掉了唾手可得的点球进球良机,使得本应是以“王师北定中原日”圆满结局收场的比赛瞬间变为“此恨绵绵无绝期”。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无间道》中的这句话堪称至理名言,但当债务人被法院强制执行必须即刻完璧归赵时,幸福来得太突然的债权人是否做好了照单全收的准备?国足的前车之鉴,值得爱尔兰人引以为戒。

  虽说即便杨昊罚进了那个点球,国足战胜了日本队,也不能就此判定我们的实力在对手之上。但常言道,天予不取,必受其咎,已三番五次在关键比赛中罚丢点球的国足,真的不应再在同一块石头上重蹈覆辙。米卢教会了我们 “态度决定一切”,而与之相辅相成的一句话,是“细节决定成败”。

  孙 飞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