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八一乒乓球队断代史:从王涛到王皓 有多少豪杰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2月09日11:10

   我们通常说的八一乒乓球队,全称是:解放军八一体育工作大队乒乓球中队。

  这么说可能有点儿让人迷糊,换个说法就直观多了:王涛、刘国梁、王皓、施之皓都是或曾是八一队的人。迄今为止,八一乒乓球队拥有11个世界冠军,共有36人134次入选国家队。在国际比赛中的冠军数超过200个,全国冠军逾半百。还有一种更形象的说法,八一乒乓球队人称“小国家队”。曾有媒体评价:“八一乒乓球运动所达到的高度和厚度,其它项目难以望其项背。” >>您对这支球队了解多少?

  八一体工大队座落于北京西郊的红山口。这是国防大学的地界儿,上世纪50年代,贺龙元帅在大院内批出一块地,八一队在这儿安了家。正因为此,相比其它地方,这里总有点戒备森严的味道。

  大院被群山环抱,幽静深远,气温比市里低几度。

  大院好像走不到头,大得让人摸不到边儿。

  大院朴实低调,虽有些楼群翻新,仍出不了部队的框框调调。

  大院里名人很多,一个骑着自行车打你身边经过的人,很可能是个将军。

  当你看到每隔10米便立着一个圆形铁框,铁框内镶嵌着世界冠军的照片时,就到了八一队的地盘了。乒乓球队和体操队在同一栋楼训练,一楼是体操馆,乒乓馆在三楼。一进门,就能看到11位世界冠军的大幅照片,在军绿色的墙壁上方排列开来。中央是国旗和军旗,下方的红色条幅上写着:“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条幅下面的八一军徽鲜亮夺目。东侧是男队的训练场地,上悬标语:卧薪尝胆,誓夺全运会金牌。西侧是女队,挂出横幅:练以质为准,赛以胜为标。2006年,主教练兼中队长的王涛决定对乒乓球馆进行翻新,红色塑胶,彩虹球台,蓝色挡板,与国家队训练馆的条件相差无几。

  训练馆后身就是队员的宿舍,外面看有些旧,但都安了空调。一楼走廊中央是荣誉墙,总政治部授予的三等功中有乒乓球队。东侧是各队的训练计划,每周更新。一二楼有食堂,过了饭点时,队员就到其他馆子吃。

  今天,我们来给八一乒乓球队做传。

  1964年——诞生

  八一队刚有了点模样,文革开始了

  1964年,第二届全国运动会结束后,贺捷带领一个教练、四个男运动员,三个女运动员来到红山口,八一乒乓球队算是正式建立起来。虽然在之前的全国比赛中,每次都有解放军代表队参加,但都是临时集训,赛后就解散。

  今年80岁的贺捷精神矍铄,乒乓圈的人叫他“老爷子”,“说我是乒乓球界的古董”。贺捷老家黑龙江,15岁当兵,参加了东北解放的全过程,参加了三下江南、士兵攻坚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贺捷在军队院校当哲学教员,他的学员中,有的现在已经成为上将了。然而他这辈子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乒乓球。

  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预选赛,贺捷在长春政治学校拿了冠军,进入沈阳军区的乒乓球集训队,在全军选拔赛中被打下来,但接受了另外一个任务,当裁判。那时正值26届世乒赛,作为吉林省的代表,贺捷来到北京,接受正规的裁判培训。不久,贺捷成为裁判组组长,那时他军衔大尉,荣高棠主任找他谈话,要他把解放军的传统带进裁判队伍,建立一支新型的中国裁判队伍。60年代到70年代初,在中国举行的大型国际比赛中,贺捷都是裁判长。他清楚地记得,1971年亚非邀请赛,他到西花厅向周总理汇报赛事,“当时我就站在总理身边,拿着秩序册汇报,最后得到了他的肯定。那是我一生最荣幸的事。”2009年8月28日,戴着助听器的贺捷坐在位于国防大学院内的家中,回忆着往事,字字铿锵。

  八一乒乓球队刚有了点模样,文化大革命开始了。专业体育遭到了重创,这股冲击波及到了部队。八一体工大队解散了,乒乓队也散了。大家各奔东西,另谋职业。贺捷被发配到海南岛农场搞生产。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这支球队培养出了很多冠军啊!
真是一支饱经沧桑的球队!
希望八一队的明天越来越好!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