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0东亚四强赛 > 各方评论

现代金报:最初的梦想

来源:现代金报 作者:聂磊旻
2010年02月11日00:39

  32年,可以看杨过等小龙女两个来回,可以看抗战胜利4次,可以看战争史上最长的百年英法大战打个小半截,当然,我们也可以在骄傲没被现实冷冷拍下前,看中国队狠狠地灭韩国队一把。

  白衣飘飘的时候,为了看他,我们和隔壁班的女孩一起逃晚自修,电视里的人和身边的人一起让我们心跳;读大学时,为了看他,我们和兄弟一起扛一箱啤酒,“笑谈渴饮匈奴血”般地在食堂里将桌子拍遍;而今,我们即将三十了,在恍惚间已经有了“此时不立,永远不立”的踟蹰,可昨晚这场中韩交手,我们又在做什么呢?

  不知道昨晚有多少老球迷像我一样:比赛时间是晚上6点15,暗自推掉饭局;央视不转播,便偷偷摸摸地打开电脑;32年不胜韩,很阿Q地给自己打“小输为赢”的预防针……然后就是在鼻酸中,看到三个大慰平生的进球,尤其看到李云在廉颇老矣,满脸写进失意,看冯潇霆一膀子顶开对手,肆意大声咆哮。所谓一战解千愁,数代人的恩怨终于一役解决。

  赛后,一位老球迷带着比吴晓波《激荡30年》还激荡的感触说,“这一刻,我整整等了32年,遥想当年春裳薄,如今只能凭轩涕泗流。”。我说了我只等了27年,他大怒,说还有5年你干嘛去了,支持韩国队吗?我小声道:兄弟不才,今年才27岁……

  的确,“恐韩”一词,是很多如我者的80后球迷,自看球来就无师自通学会的一个词。陆放翁有诗:“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不知道是夜是否也有人借此役祭告前辈球迷。

  虽然这一场胜利对于中国足球而言没有多大作用,假、赌、黑依然流毒江湖,可对于我们,终可借此于岁末,在零零碎碎的回忆中,拾起当年的美好,如少年看球的欢欣、年复一年的期翼和现今对足球的失望,感谢这场比赛将这些一一串联。

  我们一直说“克韩”,一直希望实现这个梦想,可难道赢韩国一场,国足就可以凤凰涅槃?当然不是,我们更多的是借此缅怀那些过往的年代,那时的一场平局、一个进球、乃至一个潇洒的过人,都足以让匹马轻狂的我们痴心守候。

  “克韩”,是一个迟到的梦想,也是一个最初的梦想。聂磊旻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