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0东亚四强赛 > 最新动态

东亚四强赛男足掌握获胜密码 女足惊险战胜韩国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2月11日10:23

  2月10日晚,一个历史性时刻竟然在日本东京味之素体育场不经意地出现。在漫天飘散的细雨中,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在东亚四强赛第二轮比赛中以3∶0击败韩国队。32年、27场比赛,中国队没有在国际足联认可的A级比赛中击败韩国队的历史,从此一去不返。

  而在稍早结束的一场女足比赛中,中国队也以2∶1击败韩国队。中国男、女足球队在本届东亚四强赛上,对韩国队实现了“双杀”。

  战术·斗志·信心

  中国男足获胜密码

  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在最意想不到的时刻到来。谁也没有想到中国男足能在东亚四强赛上击败韩国队,而且3∶0的比分还创造了两队32年交战史上的最大分差。

  3个进球,个个都堪称精彩,而3个进球,又诠释了中国队此役获胜的关键——胜在战术,胜在斗志,也胜在信心。

  与上场战平日本队的比赛相比,中国队4231的阵型中,变化最大的是两个边前卫,于海和曲波两名速度较快的球员被主教练高洪波委以重任。从边路突击对手,也成为中国队进攻战术的“撒手锏”。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中国队的进攻安排在开场5分钟就收到奇效,曲波在右路使出其惯常的快速突破,将球传至禁区,于海大范围穿插跑动后包抄到位,一记头球为中国队叩开胜利之门。韩国队主教练许丁茂在赛后也承认,“失球过早打乱了球员的心态”。在双方主教练的“斗法”中,许丁茂对于中国队的边路进攻没有针对性地加以遏制,便已经棋输一招。

  随后,于海和曲波又频频在两个边路狂飙突进,荣昊和张琳芃两个边后卫也大胆压上,限制了韩国队的反扑。同时,边路的活跃使单前锋郜林也获得了更大的空间,也让中国队的中前场得以盘活。

  领先之后的中国队没有走上束手束脚、收缩防守的老路,防线依旧顶在对方后场,这反映出的是一种志在必胜的昂扬斗志。中前场球员就地反抢,减轻了后防线的压力,也让丢球后的韩国队越发紧张。第二个进球就是中国队“抢”出的机会,后腰球员杨昊在对方禁区前抢断成功,一脚地面斜传就穿破了韩国队的整条后防线,郜林拍马赶到一蹴而就。

  中国队的防守并非无懈可击,但积极的跑动和拼抢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韩国队的进攻,以至于韩国队在进攻时显得头绪纷乱,办法不多。下半时,韩国队创造了最好的得分机会,金正友的垫射空门已呈必进之势,但回追的荣昊愣是在皮球越过门线的瞬间出脚解围,皮球击中横梁下沿后弹出。此外,杜威和冯潇霆的中后卫组合也经受住了考验,门将杨智的几次精彩扑救也力保球门不失——众志成城的防守体现了一支球队对胜利的强烈渴望。

  全场比赛,中国队在控球率和射门次数上虽然低于韩国队,但在场面上却并不难看,在这场比赛中,球员们没有被韩国队的气势吓倒,而是敢于拿球,敢于做配合,较大限度地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下半时第六十分钟,曲波和邓卓翔两人的配合将韩国队的后防搅得大乱,邓卓翔在禁区内得球后连过两人,接着一脚冷静的弧线球直落网底,一气呵成,令人击节赞叹。

  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打出了自信,也收获了自信。为中国队打入首粒进球的于海说:“这场比赛我们打出了自己应有的水平,顽强顶住了对手疯狂的反击,希望今后能够像这场比赛一样,每场更进一步。”

  有人认为,韩国队有多名在海外效力的国脚未归,实力大打折扣。但即便如此,能以3球大胜,依然表明中国队只要调教得当、摆正心态,仍具有与亚洲一流球队相抗衡的实力。

  赛后,中国队主教练高洪波也认为中国队的胜利要得益于心态更好,执行战术也比较坚决,对于中国队与日本队、韩国队的差距,高洪波的评价仍显客观:“虽然我们战平了日本队,击败了韩国队,但我认为中国队在整体上还是比日、韩两队差。”

  新阵·新人·强敌

  中国女足艰难爬坡

  在首场东亚四强赛以0∶2负于日本队之后,中国女足主教练商瑞华曾经表示:“女足现在的任务就是爬坡,只能一点点地来。”就在困境中,中国女足迎来了第二个对手韩国队,2∶1,赢得虽然惊险,但至少在艰难的爬坡中暂时站稳了脚跟。

  在商瑞华的调教下,中国女足正在发生着较大的变化,昔日在锋线摧城拔寨的马晓旭和徐媛,正在左、右边前卫的新位置上磨合。相比第一场的比赛,两人对新位置已经渐渐适应:上半时中国队的大部分进攻都是由徐媛在右路发起,几次传中都形成了威胁;马晓旭在左路虽然没有太多抢眼的突破,但她的中路包抄起到了奇兵效果,为中国队攻入第一球,同时马晓旭向中路的内切,也给左后卫的插上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中国队虽然赢了,但场面并不占优。针对4231的阵型,中国队在中场的控制上还要加强,特别是地面配合上还有所欠缺,毕妍、庞佳月两名后腰与几名攻击手的配合上还有些生疏。而最大限度地发挥马晓旭和徐媛在两个边路的作用,也是球队能否取胜的关键。

  在现在这支中国女足中,有太多年轻的面孔。中场球员庞丰月和尤佳刚刚20出头,担纲中后卫的是23岁的袁帆和19岁的李丹阳,商瑞华如此布阵,有锻炼新人的考虑,也有人员捉襟见肘的尴尬。两场比赛,新人的表现有喜有忧。袁帆在与韩国队的比赛中攻入了一记头球,但中国队在两场比赛中两次任意球丢分,也有后防线经验不足的原因。新人成长的快慢,将直接决定着中国女足追赶世界一流脚步的速度。

  虽然中国女足对韩国队仍保持着极高的胜率,但两队之间实力的缩小已经显而易见。韩国队在上半时大部分时间占据比赛的主动,几次攻门都极具威胁,全场比赛的数据也优于中国队。5月的亚洲杯小组赛上,中国队将再次与韩国队交手,从东亚四强赛的表现看,形势还难以令人乐观。目前,亚洲女足的版图已经重新划分,日本和朝鲜女足组成了第一集团,而中国队要想获得亚洲杯前三名进军德国世界杯,就必须要闯过韩国队这一关。东亚四强赛的一场险胜之后,中国女足更应该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