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冬奥会开幕 肖天:冬奥会夺金期望值应切合实际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2月13日14:07

  第二十一届冬奥会将于当地时间12日在加拿大温哥华开幕。目前,中国体育代表团已准备就绪。

  11日,记者对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进行了专访。

  有过4届冬奥会经历的肖天曾多年担任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算是“老冰雪”了。他说,世界上广泛开展冬季运动并具有很高水平的国家主要集中在三大块,有其自然地理、社会传统和文化背景等原因,这三大块是南欧阿尔卑斯山脉一带的德国、奥地利、法国、意大利,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地区的瑞典、挪威和北美的美国、加拿大。

  受洋流影响,地处大洋西海岸、北部又有高山屏障的地方,通常呈现夏季凉爽、冬季温暖、空气湿润的气候特点,一个雪季下来,积雪可厚达10米,最适宜冬季户外运动。

  我国东北地区地理环境和气候与上述地区相比差异很大,冬季气温很低,北风又无遮拦,训练和比赛确实很困难。这是冰雪项目长期进步不快的客观原因。目前,中国的冰雪运动还处于“自然状态”,只有黑龙江、吉林和解放军三支队伍在勉力支撑。跟自己比,中国冬季运动水平还是有所提高,近两届冬奥会都获得了两枚金牌,排在奖牌榜第十几位,大体符合现实情况下的实力。

  肖天逐项具体分析了中国代表团的比赛难度。譬如花样滑冰,这是国人寄予厚望的项目。在国际上,这个项目的文化品位可与芭蕾、钢琴和歌剧媲美,一次大赛的抽签仪式都要穿上晚礼服才能入场,赛前热身训练的门票都要排队争购。请一位网球教练,每小时酬金20美元;请一位花样滑冰教练来指导,得付100美元。花样滑冰作为一个大项,中国还不具备整体强势,但双人滑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很不容易。短道速滑、冰壶、单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项目,也具备了很强实力。

  肖天以切身感受评价说,冬季奥运会规模不如夏季奥运会,可水平很高,影响也很大,中国体育不能没有冬季项目。随着体育科技的进步,靠近赤道的新加坡和美国迈阿密等地也建起了室内冰场,比赛服、滑雪板、冰刀等装备的性能不断改进,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冬季运动和竞争。中国也在更多地方建起了滑雪场和室内外的滑冰场,扩大开展冬季运动的地区,夯实基础,才谈得上追赶世界先进水平。

  听了肖天的介绍和分析,记者感到的确不能拿中国运动员夏季奥运会居于世界前列的水平来衡量冬季运动,也不能期待短时间内中国队的冬奥会成绩有大幅度提高。来到温哥华的几天里,好几次有外国同行向记者打听“中国几位选手有希望夺取金牌”,显然只在少数项目有所突破的中国冬奥军团已经产生了一定影响。

  肖天经历过穿两件军大衣训练还冻得流鼻涕的艰难岁月,也感受过浑身不透气的改良运动衣是什么滋味,现在比赛服的材质可以让冷风吹不进、热汗排得出。可见很多事情都是会改变的,他希望中国冬季体育项目的前景越来越广阔。

  (本报温哥华2月11日电)

  第二十一届冬奥会开幕式北京时间今日上午10时在温哥华哥伦比亚体育馆举行。届时CCTV—5将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