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 > 花样滑冰动态 > 温哥华冬奥会申雪/赵宏博夺金创历史 > 申雪赵宏博动态

中国花滑三枪合围摘金银 申雪赵宏博画完美句号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2月16日13:33

  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包揽双人滑冠亚军 张丹/张昊获第五

  三枪合围摘金揽银

  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张丹/张昊,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的“老大”、“老二”、“老三”第三次携手出战冬奥会,终于为中国代表团带回1金1银。

  北京时间今天13时,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滑比赛在温哥华太平洋体育馆结束。申雪/赵宏博以216.57分夺冠,庞清/佟健以213.31分获亚军,张丹/张昊因在比赛中摔倒,最终以194.34分获第五名,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获铜牌。

  申雪/赵宏博不但为中国代表团夺得冬奥会首金,也实现了中国花滑队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

  第一杆枪申雪/赵宏博

  享受过程为职业生涯画完美句号

  在昨天的冬奥会花滑双人滑短节目比赛中,申赵组合以76.66分的成绩排在所有参赛选手的第一位,同时打破了由他们自己创造的国际滑联双人滑短节目最高分纪录。

  三年来,申雪和赵宏博经历了退役、结婚、商业巡演、重返国家队、重返国际赛场,他们的人生和职业生涯几经转折,到冬奥会上去圆金牌梦是支撑他们的唯一动力。

  2010年1月,申雪/赵宏博还在为他们的冬奥会参赛动作进行最后的技术微调。对于这对老将,中国队主帅姚滨早用不着督促他们训练,每天他们都能比原定的训练开始时间提前到达冰场。

  “行了,别跳了!再跳就罚你们钱!”姚滨不时在场边“吓唬”着爱徒。

  “赵宏博37岁了,申雪也32岁了,再说赵宏博的跟腱还断裂过,他们练着练着就超量,我真怕他们跳多了,膝关节、踝 关节出问题,只能逼他们别跳了。”姚滨一脸担忧地对记者说。

  但赵宏博告诉记者:“动作细节调整了,我们只有多练练心里才有底。”“我们现在很享受这个过程,希望能用一块奥运金牌为职业生涯画上完美句号。”申雪在一旁补充道。

  第二杆枪庞清/佟健

  追梦无悔“堂吉诃德”从不想放弃

  今天,庞清/佟健在自由滑中选择的音乐是歌剧《堂吉诃德》中的《the Impossible dream》,姚滨把它译为《追梦无悔》,事实上,它还有一个译名,叫做《不可能的梦》。佟健说,这个译名正好能表现出他和庞清这些年的历程。

  塞万提斯笔下的堂吉诃德,因为读骑士小说入了迷,决定仿效骑士的生活。他穿上盔甲,骑着瘦马,带着侍从出门行侠。闹了许多笑话、吃了无数苦头,直到临终才明白自己的梦想终究是无法实现的。

  但庞清和佟健不打算“克隆”堂吉诃德的生活。虽然他们也吃了很多苦头,冬奥会金牌对他们而言也像是个遥远又残酷的梦,但他们能和申雪/赵宏博、张丹/张昊一样从赛场上找到成就感。

  “每个运动员都有梦,很多梦都是不可能实现的。冬奥会冠军只有一个,但全世界的花滑运动员却有千千万万。如果梦想不能实现,人们就应该放弃吗?也许,人们更看重的应该是追梦的过程,而不是结果。”佟健说。

  庞清和佟健都已步入而立之年,今天也许就是他们职业生涯中冬奥会之旅的终点。“我们的目标就是奖牌,什么颜色的都可以!”佟健赛前曾自信地表示,如今,他的梦想已经照进现实。

  第三杆枪张丹/张昊

  张丹长高“老三”的优势丧失殆尽

  在本赛季经常关注花样滑冰比赛的观众也许会发现,昨天张丹/张昊在短节目比赛中选用的曲目与他们本赛季此前几次比赛所用的曲目不同。在冬奥会开始前两个月,他们把滑了半年的短节目《sing,sing,sing》改为《钢琴幻想曲》。

  在姚滨的三对双人滑成名弟子中,张丹/张昊年纪最小,冬奥会历史战绩也最好,申雪/赵宏博退役那段时间,他们更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但就是这对希望之星,却在近两年里经历了“成长的烦恼”。

  张丹与张昊已配对15年,直到两年前,他们站在一起,一直都是张昊高大威猛、张丹娇小可爱的形象,但从2008年开始,张丹的身高突然从1.63米长到1.70米,成为全世界知名双人滑女选手中个子最高的一位。

  “以前我们比较有优势的捻转、托举,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特别是托举,因为她整个人的直径变大,我每次举起来都觉得脑袋顶上顶了个螺旋桨一样,呼呼地转,有几次差点都没举起来。”张昊半开玩笑地说。

  张丹的身体变化对张昊的体能提出严峻挑战,为了能完成高难度的空中动作,张昊这两年来拼命给自己加力量。偏偏在这个赛季,他的膝盖又受伤了。

  这样的现实情况不但考验着张丹和张昊的运动素质,同时也考验着他们的心理素质。“在场下我俩练得相当好,但一上场就出岔子。”张丹说,二人的心理确实出现了波动。

  对于本届冬奥会,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都表现得底气十足,但张丹/张昊却不敢对结果想得太多。“这两年我们经历了很多,也成熟了很多,可能这就是成长的代价吧。”张昊说,“我们能把自己的实力发挥出来就是胜利。”

  本版撰文/记者谷欣本版制图/毛京东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