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雪橇

雪橇成为媒体曝光率最高项目 颇有黑色幽默味道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2月16日14:07

  按原来的赛程设计,温哥华冬奥会前两天每天应该产生6枚金牌,但实际上每天只进行了5项决赛。

  本应在13日上午进行的男子高山速降比赛被推迟到15日,而原定于14日进行的女子高山速降比赛,到现在还没有列入最后的修改计划。

  都是天气惹的祸。因为气温持续偏高,惠斯勒滑雪场湿度太大、浓雾弥漫,为安全起见,组委会立即更改了赛程。当然,如此慎重也是事出有因。12日,格鲁吉亚雪橇选手库马里塔什威利的意外身亡,令参赛选手及赛会组织者对安全问题前所未有地敏感和重视。高山速降是高山滑雪项目中速度最快的,最高时速可达每小时130公里,也是一项高危运动,绝对轻心不得。

  在冬奥会历史上,因为天气原因改变比赛日程屡见不鲜。2006年都灵冬奥会,女子超级大回转比赛被推迟了24小时;1998年长野冬奥会,高山滑雪比赛被推迟了两天;而在1984年萨拉热窝冬奥会,男子和女子速降比赛也都被推迟。

  此间气象预报说,下周的天气状况可能会有所改善。但下个不停的雨究竟何时会停,浓雾何时会散,松软的雪何时能够变得适应比赛?这些都还是未知数,一切都要看老天爷的脸色。组委会能否尽快化解已累积成堆的问题和麻烦,只能看天气和运气了。

  至于人为因素造成的安全隐患,更应及时检讨和消除。库马里塔什威利的悲剧发生后,组委会第一时间对雪橇比赛进行了调整。男子单人项目出发点被降低到女子项目的出发点,总长度缩减了176米,降至1198米。此外,在赛道周围搭建了保护墙,并将外支撑架包裹上具有缓冲作用的松软填充物,以确保高速行进的运动员在不慎飞出跑道时不会直接冲撞在外支撑架上,而库马里塔什威利的悲剧正是这样发生的。

  由于库马里塔什威利的悲剧,雪橇运动意外地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到格鲁吉亚偏远山区的库马里塔什威利家人,都无形中成为雪橇运动的推广者。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已宣布将在库马里塔什威利的家乡建造一个无舵雪橇的赛道并将以库马里塔什威利的名字命名,他坚信格鲁吉亚的儿童和青年运动员不会因此而退缩。

  与此同时,雪橇也成为目前媒体曝光率最高的项目。14日下午,众多记者从温哥华急匆匆地赶到惠斯勒,就是为了亲眼目睹风驰电掣的雪橇到底有多么恐怖。比赛的门票也被抢购一空,赛道旁边的看台上挤满了观众。

  以这样的方式聚拢人气,颇有些黑色幽默的味道。但对逝者来说,这或许是最好的纪念。如果自己的生命能引发人们对雪橇运动的兴趣、对雪橇选手的崇敬,库马里塔什威利的在天之灵应该会得到一丝安慰吧。

  (本报温哥华2月14日电)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