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 > 花样滑冰动态 > 温哥华冬奥会申雪/赵宏博夺金创历史 > 申雪赵宏博动态

申雪/赵宏博18载梦想今朝圆 恩师献上“好菜”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2月17日09:04

  ■ 特派记者 张顺亭 本报温哥华2月15日电 这将是中国体育史上值得铭记的一天。温哥华当地时间2月15日下午,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选手申雪/赵宏博以创国际滑联双人滑史上最高分的216.57分如愿获得金牌。这是温哥华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的第一枚金牌,也是中国花样滑冰在冬奥会上的第一枚金牌。中国另一对选手庞清/佟健以213.31分获得银牌,张丹/张昊获得第5名。中国队由此成为继俄罗斯队之后,世界上第二支在冬奥会该项目上包揽金银牌的队伍。

  18载梦想今朝圆

  申雪/赵宏博今天是20对参赛选手中最后一对出场的选手,在他们出场之前,中国队的另外一对选手庞清/佟健已经创下141.81分的史上自由滑最高分,总分已经排名第1位。这意味着申雪/赵宏博无论发挥怎样,中国队都将获得金牌。这实际上已经为申雪/赵宏博卸下了相当重的包袱,冠军已经让中国队稳拿,剩下将是圆他们一起奋斗了18年的梦想!

  申雪/赵宏博做到了!虽然在完成一个托举动作时赵宏博有点重心不稳,但是整体来看,他们完成得相当漂亮,当天他们选择的音乐是《柔板》,一曲终了,全场观众报以最热烈的掌声,这掌声预示着他们将有一个完美的结局。掌声的包围中,赵宏博双手捂脸,随后和妻子深情相拥。走下场的时候,两人张开双臂,与带了他们20年的恩师教练姚滨紧紧拥抱在一起。此时,所有的人都在等待裁判打分,这个过程虽然只有短短几分钟的时间,但是却显得如此漫长,当大屏幕最终显示出他们的总成绩名列第一的时候,全场沸腾了,此时的申雪/赵宏博变成了当天最引人注目的焦点,变成了最幸福的人。

  申雪赵宏博哭了

  这一刻,激动变成了感触,激情化成了泪水。从比赛结束的那一刻起,申雪就在不断掉眼泪,仿佛那些过往的伤痛和挫折,那18年来携手的艰辛,刹那间涌上心头。“太高兴了,就是高兴和喜悦,有点像做梦一样。”申雪说。而赵宏博更是和相熟的记者热情拥抱,“谢谢,谢谢!感谢你们,我们终于拿到金牌了!”但是在场的记者明显听得出他激动的颤音,“太多年了,终于拿到了这枚金牌,现在真的不知道说什么好,我们两个经历了太多太多太多了!37岁能拿到这枚金牌,也值了!”37岁的赵宏博是中国代表团中年龄最大的选手,申雪也已经32岁了。18年前他们就崭露头角,18年来他们夺冠无数,18年来他们经历了4届奥运会,但是直到今天才如愿以偿。“这么多年就是为了这个梦想,今天终于成功了。”申雪说,“要感谢帮助我们的人,教练、队医和整个团队,他们的帮助才让我们取得这样的成功,感谢整个花样滑冰界,这个金牌是属于中国花样滑冰界的。”

  恩师献上“好菜”

  看到自己的弟子申雪/赵宏博夺得金牌的时候,中国花样滑冰总教练姚滨也像弟子一样哭了。号称“中国花样滑冰教父”的姚滨培养申雪/赵宏博近20年,终于和弟子一样首次圆了冬奥会金牌的梦想。

  “太不容易了!真想找个没人的地方再哭个痛快!”姚滨说。姚滨透露,今天弟子张昊在比赛中摔了一跤的时候,自己当时就想,要是接下来还有这样的情况出现,自己就辞职算了。

  这位从事了45年滑冰事业、执教了20多年的功勋教练对金牌的渴望一点都不比弟子少,而这枚金牌同样是他几十年的梦想,“来之前我说希望今晚能为国人的春节献上一盘好菜,现在我想说,这盘菜足够他们喝两天的吧。为了老大(申雪/赵宏博),还有老二(庞清/佟健),也别忘了老三(张丹/张昊)。”姚滨高兴地说。

  赵宏博:

  再滑下去我们已太老了

  该到了要宝宝的时候了

  2007年世锦赛之后,申雪/赵宏博选择了退役,但是很多人期盼他们的复出,因为大家都知道,他们还能滑,他们还有一个奥运冠军的梦想没有圆。2009年,他们在恩师姚滨的召唤下毅然选择了复出,这时候的申雪已经31岁,赵宏博已经36岁,此时他们的复出,就是为了圆一个梦。

  今天他们在温哥华冬奥会赛场已经圆了自己的梦想,他们还会滑下去吗?这是所有记者的疑问,但是大多数人都明白,他们再次选择退役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因为到下一届索契冬奥会,赵宏博已经41岁,申雪已经36岁,继续滑下去只可能是因为冬奥会,既然不可能参加下一届冬奥会,退役当然就是预料之中的事情。

  完美的爱情终于结果,已经结婚3年的申雪和赵宏博正在计划生小孩了,“如果继续滑下去,我们已经太老了!现在可能是应该要宝宝的时候了。”赵宏博这样回答关于是否退役的问题。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