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09/2010欧洲冠军联赛 > 米兰VS曼联

米兰早从欧洲贵族中掉队 差距全方位根源就差钱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马志尼
2010年02月17日09:09

    搜狐体育讯 AC米兰主场险些被曼联完爆,要不是小罗和西多夫们在最后时刻掀起的那波进攻高潮,这一次米兰主场遭曼联逆转跟两个半月前尤文图斯主场被拜仁翻盘还真是如出一辙。莱昂纳多在赛后所谓“我们制造了更多机会”的说法只是借比赛末段的一阵猛攻来遮羞,事实上在先下一城取得梦幻开局后,米兰很快就被曼联压得透不过气来,尤其是在下半时前半段,比赛几乎成了曼联的进攻演习。事实证明AC米兰和尤文图斯一样,在正面交锋中都完全不是当今欧洲一流强队的对手,而且差距还是相当大的。

  比赛胜负只是球队能力的一个表象,事实上在更多方面体现着米兰和曼联之间的差距。AC米兰能制造这么多机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小罗个人的状态出色以及曼联在防守中的不专注,弗格森在场边怒骂埃文斯,证明今晚米兰面对的根本不是常态下的曼联。但即便如此,AC米兰仍然被对手击败,这本身也是差距的一种体现。

  但最直观的问题,还是米兰在对抗上明显落于下风,尤其是在中场。曼联整场比赛控球率达到52%,全队跑动距离则比AC米兰多了3千米。值得一提的是,不算伤停补时阶段为了拖延时间上场的球员,曼联四名后卫跑动距离一共只有37.48千米,而AC米兰四名后卫(安东尼尼和法瓦利且算一人)的跑动距离超过了40千米。也就是说,AC米兰后卫的奔跑距离反过来比曼联后卫多了3千米,这一方面反映了AC米兰在防守中的狼狈,另一方面也更突出在中前场曼联的跑动明显比米兰多得多。现代足球是强调奔跑和对抗的,曼联奔跑更多,力量更强,自然也就掌握了比赛的话语权。这一点其实在之前的米兰德比中就有体现,国际米兰虽然在场上比AC米兰人数更少,但场面却不落下风,关键就在于国际米兰的球员更能跑,在局部对抗中并不会输给米兰甚至还能抢占上风。名宿里维拉当时就说跑不过国米,米兰自然赢不了国米。本场对曼联同样如此,在曼联的高强度逼抢下,AC米兰在下半时的大多数时间里几乎连中场都没法顺利通过,而曼联在进攻中的大范围交叉换位更是让米兰防守起来应接不暇,甚至几次出现局部防守球员不如进攻球员多的情况。正是在曼联这一阵高压强攻下,米兰防线迅速崩溃,被曼联在10分钟内连下两城,彻底锁定胜局。

  而造成这一结果的则是AC米兰的球队构成。肯定会有人把矛头指向莱昂纳多的4-3-3攻击阵容,之前已经有很多人提过这种打法太过冒险,一旦进攻打不开局面,防守时肯定就要付出代价。但问题在于不用进攻三叉戟,AC米兰是否还有更好的选择?以AC米兰现有的球员,莱昂纳多是否能排出平衡的球队?答案应该是否定的,这支AC米兰在进攻中缺少卡卡那种具备个体爆发力、能突然撕破防线的强力攻击点,因此只能借人数来保证进球,这必然会牺牲中场的防守。但如果撤下一名前锋,效果很可能反而更差,因为在加图索状态大幅下滑的情况下,米兰中场其实也不具备能够给球队防守以质的提升的备用球员。改用4中场,对防守的帮助并不大,却会因此给攻击力以致命的损害。因此莱昂纳多才会说“我不考虑平衡,我就是要以进攻为主”。这不是莱昂纳多固执,他只是无可奈何。

  何况即使三中场也不等于没防守,巴萨和曼联同样打4-3-3,没人说不平衡,主要还是人员构成问题。皮尔洛、安布罗西尼和贝克汉姆加起来已经接近99岁了,要他们跟弗莱彻和卡里克这样的小伙子比奔跑真是要了老命。再加上小罗和帕托两名边锋也没防守能力,AC米兰的中场才会显得如此单薄。其实莱昂纳多何尝不想拥有一个年轻、劲量十足的中场大闸,但问题在于贝鲁斯科尼现在一毛不拔,加利亚尼也只能搬免费的贝克汉姆来救驾。其实也不仅中场,米兰今天两个边路被对手打爆,在阿巴特和安东尼尼受伤的情况下莱昂纳多只能用久疏战阵的博内拉和化石级的法瓦利救急,同样是因为他实在无人可用。莱昂纳多一直强调边后卫对自己战术的重要性,但即便如此仍然得不到俱乐部的丝毫帮助。

  而这才是AC米兰跟顶尖强队的根本差距——没有财力的鼎力支援。这从去年夏天贝鲁斯科尼卖掉卡卡就可见一斑了,虽然此举因为卡卡随后在皇马陷入长期伤病和小罗的爆发而又变成了贝鲁斯科尼的“明智之举”,但加利亚尼在两个转会期的囊中羞涩却把贝鲁斯科尼吝啬的真相展露无遗。在商业化程度登峰造极的今天,足球比的就是谁更有钱,切尔西的崛起和银河战舰启航已经反复证明了这一点。一个拿不出钱来的老板,一家经济窘困的球队,必然要落后。现在的红黑军团跟欧洲顶级球队差距是方方面面的,但归根结底始终是“就差钱”。

  君不见,没了钱的AC米兰哪还有欧洲贵族气质?分明是一支地方土豪罢了。

  (搜狐体育 马志尼)

责任编辑:Gemin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