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速度滑冰 > 速度滑冰动态

王北星小时训练脚冻伤后仍坚持 夺铜牌心有遗憾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2月17日12:37

王北星的父母在家里看女儿比赛时既紧张又兴奋 摄/实习生杨阳
王北星的父母在家里看女儿比赛时既紧张又兴奋 摄/实习生杨阳

  王北星家人凌晨3点守候比赛时 父母紧张得握紧拳头 赛后放炮庆祝女儿夺铜牌 但心中仍有遗憾

  “女儿要像第二轮这么滑该多好”

  “女儿要是都能像第二轮那么滑该多好,第一轮滑得有点儿紧张了。”赛后,王北星的母亲不无遗憾地说道。

  虽然女儿获得冬奥会速滑女子500米铜牌,全家人兴奋得直放鞭炮,但王北星的父母仍认为女儿应该滑得更好。

  今晨,记者在王北星位于齐齐哈尔的家中,和她的家人一起分享了夺牌的快乐。

  冬奥会之前,记者曾前往王北星家探访过,因此和她的父母已是老朋友。王妈妈向记者坦言:“和预想的有点差距。”

  今日现场

  3点就看电视 父母紧张得握拳头

  从凌晨3点就守候在电视机前,王北星的父母终于看到女儿斩获一枚铜牌。

  今天早上6点,记者来到位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王北星家中看到,王北星的父母和当地体育局的领导以及媒体的记者们都已守候在电视机前了。

  王妈妈告诉记者,她和王爸爸从凌晨3点就起床了,然后就一直开着电视,等着女儿比赛的开始。

  当6点10分,王北星出场准备出发时,家里所有人都屏住呼吸,生怕一点儿声音都会影响到她。

  “加油,加油!”当王北星滑出去以后,屋里所有人都开始喊了起来。而王爸爸和王妈妈都紧张得无所适从,两位老人握紧拳头,也和众人一起大喊着“加油”。

  “北星每场比赛我都会看,只要有一点不太正常,就算换了一副冰刀我也能发现。第一轮比赛结束之后,明显觉得她不太兴奋。我觉得这跟抽签的顺序和冰场条件都有关系,沃尔夫和李相花分在一组,相互之间有个促进。”第一轮比赛结束以后,王妈妈似乎并不满意女儿的表现。

  “北星要是第一轮就能这么滑该多好。”当比赛结束,王妈妈终于长舒了一口气,兴奋地鼓起掌来。第二轮,王北星的速度上去了,成绩也提前了不少,但因为第一轮和前两名落得太多,最终她获得了铜牌。

  接听祝贺电话 放鞭炮庆祝夺铜牌

  “虽然和预想的成绩稍微有点差距,但我还是替我女儿开心。等她回家一定做好吃的犒劳她。只要女儿平安,拿什么成绩我都高兴,上届冬奥会她是第七,这次拿铜牌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了。”王妈妈激动地说。

  王北星夺牌之后,一家人兴奋异常,家里的电话接连响个不停,王妈妈更是一手拿着电话,一手拿着手机忙着接受亲友们的祝贺。特意赶来的齐齐哈尔市体育局局长向他们祝贺道:“感谢你们培养了王北星,她改写了齐齐哈尔速滑的历史。”

  王妈妈特意穿上一件王北星国家队的红色衣服,说是要沾沾喜气,准备看完颁奖下楼放鞭炮庆祝。

  可左等右等,当转播画面切回到颁奖时已经连奖牌都发完了,王北星的父母很遗憾没能看到女儿接受奖牌的一幕。

  成长故事

  父母已退休儿女都不在身边

  初到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滑冰馆,院门前庆祝运动员出征冬奥会的横幅格外扎眼,而王北星的名字赫然在列,而且排在第一位,体育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可是我们拿牌的最大希望。”

  王北星的家距离滑冰馆并不算太远,房子是2008年刚刚搬入的新居,这是市体育局给予王北星的奖励。

  王北星的父母都已经退休,当记者来到的时候,王北星的父亲王长友、母亲郑桂琴早早就守候在了门口。王家并不算宽敞,却收拾得井然有序,一张王北星身着比赛服冲向终点的大照片悬挂在客厅最显眼的位置。

  这是第一个家中儿女都不在身边的春节,王北星的父亲王长友告诉记者,王北星还有一个弟弟,今年已经读大三,正在三亚实习,新年也不回家。

  “这儿女都不在家,家里的年味儿也就淡了,没心思准备什么。自从2003年开始出国训练,北星这7年来就没和家人一起过过一次春节。”王爸爸说。

  不管是王北星的父母还是在三亚工作的弟弟王政,看北星冬奥会的比赛成为一家人在过年期间共同的期盼。

  小时成绩好训练累了仍学习

  “刚开始的时候就想给孩子培养个特长。”聊起北星练习速滑的经过,王爸爸打开了话匣子。

  “北星小时候学习很好,我们当时就想让孩子学门特长,舞蹈、电子琴,北星当时都学过,可是唯独这滑冰,孩子自从一接触就放不下了。”王爸爸说,他觉得北星与速滑之间的缘分好像冥冥之间早已经注定了。

  当时7岁的王北星在一次学校的运动会上被一位速滑的教练看中了,随后开始接触速滑。

  每天放学后,王北星都会背着书包来到冰场进行训练,晚上回家之后还要完成学校的作业,有时候写着写着就趴在书桌上睡着了。

  父母不忍心把她叫醒,有时候就把北星抱到床上,可醒来之后的小北星总是径直走到书桌旁,直到完成了作业之后才会安心地睡觉,就这样在小学的时候利用业余时间进行速滑训练的王北星从未耽误过学校的课程。

  室外冰场练脚冻伤了仍坚持

  由于当时齐齐哈尔没有室内的冰场,所有的训练都是在室外完成,长时间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室外训练让小北星的脚屡次出现了冻伤的情况,这让父母心疼不已。

  在医院工作的父亲成了她的专职医生,即便有时候脚冻得连路都走不了,可是一穿上冰刀,小北星就好像什么事儿都没有一样,恢复了生龙活虎。

  王长友回忆说:“做父母的哪有不心疼儿女的。我给她包扎冻伤的脚时特别怕弄疼她,也劝过她歇歇,养好了再练。可这孩子那时候就有股子韧劲儿,愣是一天训练都没停过。”

  小学毕业的王北星进入了业余体校,开始了半专业的训练,而当时中国的短道成绩明显好于大道,王北星也开始了转型。由于齐齐哈尔在速度滑冰上有着优良的传统,王北星一直以来练习的是大跑道,开始转为短道之后并不适应,但仍旧在家人的鼓励下坚持练习了将近两年时间。

  “凡事都有好的一面,如果不是当初练习短道的经历,北星的弯道技术不会像现在这么出色。”王长友解释说。

  报喜不报忧出国让她长大了

  王北星的运动生涯顺风顺水,2003年刚进入国家队,王北星就被选入了赴加拿大训练的队伍中。这意味着,王北星要离家远行,而且不知何时才能回家。

  “当时王北星的成绩并不突出,可能连全国前八都进不了。”王长友说,“我就跟她讲,这对你是个机会。而且国外的技术毕竟比国内先进,出去见见世面总是好的。”

  一定得去,而且还得练出个样来,这是当时只有18岁的王北星和家人做出的决定。

  “没想到这一走就是两年。”王长友说,自从2003年离开,直到2005年王北星才第一次从加拿大回来。

  “回家后,女儿给我的第一感觉是长大了,抢着帮她妈干活,自己的东西总收拾得很利索。在国外时和我们通话,她总是说一切都好,回来后才知道她是报喜不报忧,才知道为啥当初去的几个人只有她坚持下来。”

  王长友说:“回来之后,孩子给我和她妈做了顿饭,还做得有模有样的。这时候她才告诉我们,在国外刚开始做饭的时候根本不会做,不是不熟就是糊了,现在好了,外语也通了,也能一个人照顾好自己了。”

  从小学开始就四处奔波比赛,王北星的父母已习惯了女儿的离家。“这次北星从温哥华回来,我们全家要去三亚度假。”王爸爸透露说。“就是我们不去,她也得去看看她弟弟。”王长友说,弟弟王政自小就以姐姐为偶像。

  本版文/实习生杨阳发自齐齐哈尔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