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 王濛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夺金 > 王濛女子500米夺金动态

短道速滑500米王濛卫冕成功 闲庭信步一般冲刺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2月19日04:39

   身处温哥华太平洋体育馆,王濛让你领略到旋风般的速度与舍我其谁的霸气。北京时间昨天上午,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24岁的中国“濛旋风”以无与伦比的速度,横扫所有对手夺取冠军,为中国代表团夺取本届冬奥会第二枚金牌!同时,她也成为中国冬奥史上蝉联金牌第一人。

  夺冠

  闲庭信步一般冲刺

  王濛近4年来几乎垄断了所有比赛的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金牌。昨天比赛前,她的夺冠就已经没有悬念。决赛中,有人摔倒,冰上出现了一道冰沟,裁判决定更换起跑线和跑道。第二枪,有人抢跑。第三枪,比赛终于顺利进行。面对两名加拿大选手的阻击,身处第一道的王濛无所畏惧。最后一圈,王濛领先对手至少有20米,冲刺时,王濛甚至放弃了交叉步提速,她站直身体,举起双手比画着第一,闲庭信步般滑过终点线,让人想起了北京奥运会上的博尔特。由于王濛的优势实在是太大,解说员笑言三分之一的男子选手都滑不过王濛。43秒048,夺冠了!王濛非常兴奋,她滑行到中国队教练李琰面前,跪在冰面上磕了两个头,然后扑到李琰身上,和教练紧紧拥抱。

  感激

  赛后跪谢恩师李琰

  在预赛和半决赛中,王濛两次打破奥运纪录,然而在决赛中,王濛在比赛后半段放慢了速度,没能打破世界纪录。王濛说:“今天的冰面并不是很适合破纪录,先把金牌拿到才是最重要的。”

  王濛在夺冠后跪在了地上,对着教练磕了两个头。赛后谈起自己的举动,王濛表示:“第一次磕头是感谢我的教练,我今天一直按她的指挥滑行。第二次磕头则是感谢领导、队医、队友。”昨天决赛中,王濛第一次起跑不成功,李琰立刻意识到弟子现在需要有人给她一个心理上的引导。于是,李琰迅速给了王濛一个“稳定心理”、“要放松”的信号。王濛果然没有辜负教练的期望,成功夺冠。被弟子磕头的举动感动得热泪盈眶的李琰,颇为幽默地告诉记者:“她是想找我要压岁钱吧。”

  成长

  从“炮筒子”到“濛旋风”

  身为队长,王濛的大局感很强,昨天她公开表示,1500米是队友周洋的强项,自己可以做辅助工作:“一切看队里安排,如果让我顶,让周洋冲金,我就去顶,牺牲我也没问题。”曾今的反叛少女已颇具领袖气质,而在以前,她还是个不管不顾的“炮筒子”。

  炮轰教练,她被“晾”了三个月

  在冰上刮起“濛旋风”的王濛是个不折不扣的假小子,有着近乎冒失的直率。都灵冬奥会登顶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后,踩在云端的她曾公然炮轰国家队。2007年亚冬会女子1500米决赛,获得季军的王濛在颁完奖后头也不回地走下领奖台,连合影也没参与。当记者问她是否满意自己的发挥时,王濛直接开炮:“教练没有给我制定任何战术。我自己会提出申请,回地方队训练,国家队不适合我。”

  这一不顾后果的“宣战”,暴露出王濛与新任“海归”主帅李琰之间的矛盾。王濛被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禁赛,失去参加世锦赛和世界团体锦标赛的资格。整整三个月,新科奥运冠军就被晾在了家里。

  两个女人,创造冰坛“王濛时代”

  王濛很委屈,觉得自己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新任主教练把心思更多地放在小运动员身上。李琰又是什么人物呢?她是在都灵冬奥会上指导美国名将阿波罗摘下男子500米冠军的金牌教练,然后获得一份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的四年合同。两个同样成功又一样倔强的女人,互不买账。

  在家里休整了三个月,王濛想明白了:“我还年轻,这些成绩满足不了我。我必须回到国家队,去适应主教练的训练方法。”与此同时,带兵只获得世锦赛一银一铜的李琰,也意识到王濛的不可或缺。

  转机出现了,回到国家队的王濛能体谅李琰的用心了。两个“可怕”的女人联手,王濛变得不可阻挡。在2009年的国际比赛中,王濛获得11个冠军,一个属于中国和世界冰坛的“王濛时代”扑面而来。

  冬奥会赛会纪录则是王濛在小组赛中轻松创造的43秒926。目前,短道速滑四个奥运会项目的世界纪录,三项与王濛有关。她是500米、1000米世界纪录的保持者,也是中国队刷新女子3000米接力世界纪录的主力。自都灵冬奥会夺冠以来,王濛在四年内几乎战无不胜,唯一一次败绩只是因起跑摔倒未进入决赛。一个高水平的教练和一个高水平的运动员,在找到共同努力的目标后,奏出了最强音。俞剑

  声音

  “要想争取金牌,唯有寄希望于王濛出现失误,所以争取银牌比较现实。”——王濛的对手

  “仅仅用了2个弯道,王濛就让比赛早早失去了悬念,她甚至在第一个弯道还有心思来整理自己的护目镜,之后的400米,她甚至没有观察身后的形势。”——外国媒体

  “当枪声响起时,我知道我的SHOWTIME到了,最先冲出去,按照教练的布置我轻松地第一个冲过终点。”——王濛

  “这孩子,四年间训练能力长了很多,技战术更强,重要的是她变得更有内涵,思想成熟了。”——教练李琰

  “奖励?我给她一个拥抱就不错了!”——王濛父亲

  花絮

  家人要放30万响鞭炮

  18日是农历大年初五,王濛在七台河的家中这一天迎来了50多人的“助威团”。随着电视机中的“濛旋风”跪倒在冰面上庆祝,家里也沸腾了。门外早已准备好了长长的爆竹,只等王濛的电话“点火”。“我们准备了三挂10万响的鞭炮,还有一箱烟花。”王濛的父亲王春江开心地说,“王濛夺冠了,今天我们把这些鞭炮、烟花都放了!”夺冠后的王濛飞向李琰的怀抱,看了这一幕,王春江说:“王濛能有今天的成绩,李琰教练功不可没!可以说,李琰教练也是她在国家队的一个好妈妈。”杨阳

  冬奥快讯

  中国女子冰壶先输后赢

  17日上午,被看好有实力为中国夺得首枚冬奥会集体项目奖牌的中国女子冰壶队出师不利,4:5不敌来自冰壶发源地的英国队。当晚,中国女子冰壶队摆脱阴影后来居上,8:6战胜上届冬奥会银牌得主瑞士队,与中国冰壶男队一起迎来奥运之旅的首场胜利。新华社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