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单板滑雪 > 单板滑雪动态

揭秘刘佳宇传奇单板生涯 90后却是“开国元老”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2月19日11:01

    搜狐体育讯 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刘佳宇没能获得一枚奖牌,但是作为中国单板滑雪的18岁新锐,刘佳宇的拥有的是未来。在中国单板滑雪界,选手刘佳宇的经历堪称传奇,从当年的功夫小女到后来中国单板滑雪的“元老”,这个嘻哈装扮加HIP-POP音乐的女孩被称为“单板滑雪的李宇春”,这个全身充满“90后”元素的小将一步一步续写着中国单板滑雪的传奇。

  武术小女成中国单板滑雪的“开国元老”

  刘佳宇第一次接触单板滑雪U形场地项目是在2003年,那一年她11岁。由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决定开展单板滑雪项目,同年5月黑龙江省组建第一支单板队。2003年6月,哈尔滨市也组建了单板滑雪队,教练刘长福到黑龙江鹤岗市萝北县体校招人,“矮子里拔将军”挑了两个女孩子,其中一个就是刘佳宇。这样算起来,刘佳宇是最早一批国家集训队员之一。俗称“开国元老”!

  那时候,刘佳宇连滑雪都不会,因为他当时在体校练习的项目跟冰雪根本不沾边--武术。“我从小就被奶奶带到体校学习武术,差不多刀、枪、剑、戟都摸过了。当然,水平是业余的。”刘佳宇分析说,“可能因为从小练武术,身体的柔韧性和灵活性还不错,所以教练就让我进队了。”正是这次“误打误撞”,成就了中国单板滑雪第一个传奇的起步。

  转行不易 勤奋收获成长

  身体素质差,动作学得慢,起步阶段刘佳宇甚至曾想到放弃。在启蒙教练刘长福的鼓励中,她开始奋起直追,别人练三个小时,她就练五个小时,屁股都摔肿了;别人出去玩,她就在宿舍看比赛录像、琢磨技术动作……

  过人的运动天赋,自幼习武奠定的根基,再加上勤奋刻苦,刘佳宇在短时间内如坐火箭般窜升至世界顶尖选手行列。二00五年初,她获得个人第一个全国冠军;从此迈向了自己职业生涯的一个新高度。

  第一次“起跳”:亚冬会惊艳

  二00七长春亚冬会,一个脸上半截黑半截白的短发女孩“跳”进了人们的视野,获得单板滑雪铜牌后,有媒体直接将一脸稚气的短发小女生刘佳宇冠以“旋风小子”。

  谈到刘佳宇迅速冒尖的原因,刘教练最有发言权:“刘佳宇小时候练过武术,后来练过一阵滑雪,在改项之后能迅速冒尖,一方面是她的功夫底子和天赋,另外也是平时的刻苦训练。这个运动员的特点就是心态特别好,不怯场,能够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

  中国单板功勋不可阻挡

  亚冬会一战成名后,刘佳宇开始在世界大赛上崭露头角,当年的加拿大世界杯她勇夺银牌,成为中国单板滑雪第一个摘取世界杯奖牌的运动员;随后,她愈战愈勇,不仅收获欧洲杯和三个世界杯分站赛冠军,更在2009年的韩国世锦赛上,实现了中国选手世锦赛金牌“零”的突破,还以四十七分创造了历届世界杯和锦标赛女运动员得分之最。

  “她腾空又高又飘,动作难度大、连贯性好。”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副主任任洪国谈及刘佳宇赞不绝口,“佳宇的抓板技术有男子化风格,正反脚能力均衡,具备非常大的潜力,是中国队雪上项目的一个亮点。”

  如今,代表世界杯积分第一的红衫就属于刘佳宇,这位“开国元老”已成为中国单板滑雪走向世界的功勋人物。

  生活中:刘佳宇身上全是90后元素

  上身穿滑雪服,配上宽松肥大的滑雪裤,脸上则被头盔、围巾和风镜围的严严实实,这种单板滑雪的基本装扮在不熟悉这个项目的人看来多少有点“嘻哈”的意思。

  因为项目的需要,刘佳宇经常跟音乐打交道,她说自己平常主要听摇滚和HIP-POP,比赛时放的音乐也大都是这类。配合现场劲爆的HIP-POP音乐,先来上一段张扬个性的迪斯科;在深度将近6米近乎垂直的U槽雪道中,踏着单板飞速滑下,刘佳宇想不让人记住都难。

  除了音乐,很多人觉得刘佳宇长的很像超女冠军李宇春,倒是刘佳宇自己不以为然,“我没觉得像李宇春,只是大家都这么说。”刘佳宇的偶像是美国人肖恩-怀特,她也希望自己能像怀特一样在奥运会的舞台上一展风采。本次冬奥会,刘佳宇在赛前受伤未能将状态调到最好,但作为一名年仅18岁的小将,刘佳宇还有更多的机会展示自己的实力。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