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冰球 > 冰球动态

女子冰球中国队全败落泪 孙锐:没按照部署作战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2月20日05:32

   奥林匹克运动最大的特性在于用体育这一独特的方式完成全人类之间的融合。有时这种融合会发生在不经意之间。在温哥华冬奥会期间,一位来自北京林业大学的普通大学生,就因为一枚普通的奥运会纪念章,同已经去世的前温哥华冬奥会组委会主席波尔先生,完成了一次时空邂逅。

  ■缘起北京奥运会

  2008年的夏天,还在上大学的毕然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工作。因为工作原因,他也在一次活动中,成为时任温哥华冬奥会组委会主席波尔先生的陪同。在活动过程中,波尔先生和毕然交换了一枚奥运纪念徽章,并邀请毕然在温哥华冬奥会举行期间到加拿大做客。因为双方之间地位的悬殊差距,毕然当时只是礼貌地应承了邀请,对于一个大学生而言,前往遥远的温哥华,无论是时间还是费用,都只能是奢侈的梦想。

  然而去年10月,距离冬奥会火炬接力正式开始不到24小时,波尔先生因病与世长辞,令世人不胜唏嘘。身在北京的毕然知道了这个消息后,心中对这个只有一面之缘的前冬奥会组委会主席的逝世十分伤感和遗憾。就在此时,一次偶然的机会,毕然了解到一家本届冬奥会TOP赞助伙伴正在中国举办学生记者体验团的选拔活动,本次活动在全国将选拔10名同学,并邀请他们前往温哥华全程体验2010冬奥会,毕然于是参加了这次活动,最终顺利入选。

  ■生者对逝者的追忆在温哥华发生

  在团队启程前一个月,毕然这段经历再次引起了体验团工作人员的注意。于是,他们大胆地建议毕然向温哥华冬奥会组委会去信,表达自己希望能够在温哥华见到波尔先生的家人,并向本届冬奥会组委会表示祝愿的愿望。

  经过历时一个多月的努力,在毕然抵达温哥华的第二天,他通过相关工作人员获得了来自温哥华奥组委的确认:波尔先生的夫人和温哥华冬季奥运会主席团成员之一杰弗森先生将在冬奥会举办期间与毕然见面。

  见到波尔夫人的前一晚,毕然一直辗转忐忑。因为梦想来得突然,他反而觉得有点紧张和不自然。但是,当毕然把自己和波尔先生认识和相处的故事讲出来,并把甜蜜的《百吻图》赠送给波尔夫人时,毕然突然热泪盈眶,他哽咽着对波尔夫人说:“我等这一刻已经等了很久了。”波尔夫人也被毕然的真诚感染,开始抽泣。毕然见状,对波尔夫人说:“More than words(此时无声胜有声)”。

  “我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因为我觉得,这是我人生目前最幸福的时刻。”事后,毕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说。而这段有些传奇的经历,不仅让毕然充分感受到了奥林匹克运动融合的力量,而且也让他坚定了为奥林匹克运动献身的决心和勇气。他告诉记者:“我虽然在大学读的不是体育专业,但我一定会在将来从事和体育相关的职业。”波尔夫人则表示,希望自己与毕然能保持联系,她将会非常关注毕然未来的发展。

  女子冰球

  中国队全败落泪

  比赛的最后一秒,中国队在俄罗斯门前一片混战,但神勇的门将终究没有给中国队创造奇迹的机会,裁判吹响了终场的哨声。这时候,其他队员都已经丧气地缓缓向回滑行,只有孙锐还在和裁判理论,她认为还有一秒钟的时间。

  温哥华当地时间昨晚,2010年冬奥会女子冰球单循环B组最后一轮中国队与俄罗斯队的比赛在哥伦比亚大学体育馆结束,中国队最终1比2不敌俄罗斯,在小组赛中三战皆负,积分垫底。

  “我对今天的比赛很不满意,我们没有按照外教所部署的技战术打法来布置自己的一些职责和技战术,我对自己的表现很不满意。”赛后,孙锐在酝酿了很久以后才接受采访,说话时,她的声音有些低沉,而且颤抖。看着她红红的眼圈,这场比赛的失利,真的让她有些伤心。

  作为队中的元老,孙锐曾经参加过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不过那时候,她只有18岁,对于比赛的胜负体会并不多。随后,她跟随中国女冰经历了2006年未能进入奥运会的低谷,再到2010年重新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如今已经是队中元老的她也希望有一场属于自己的精彩比赛。

  “由于前两场球打得相对可以,反响还不错,想得比较多一些,有了些不该有的东西,导致今天发挥不好。”孙锐说,其实这场外教的布置很简单,就是让她们享受冰球,尽自己的努力去拼去打。“但在一开始,我们甚至连简单享受冰球的都没有,主要原因是自己的思想出现了问题。”

  在比赛中,孙锐曾有过一次助攻,帮助金凤玲在比赛到第二节的时候,将比分追成1比2。不过,一向有些好强的孙锐在谈到这个助攻时,似乎更来气。“比赛都输了,这个不重要。”孙锐说。再次完成进球的金凤玲则说:“对手把我和孙锐研究得太透了,好多队只要把我俩看住了,就没杀伤力了,她们知道我们就第一组有杀伤力,其余两组就没什么了,而且各组基本上都没有防守。”不过,金凤玲肯定说,在接下来两场球,她们肯定全力以赴,至少打出一场让她觉得不错的比赛。

  ■本报加拿大温哥华专电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