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综合消息

温哥华冬奥会雪橇选手身亡 主题派对乐极生悲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2月20日05:51

  暖冬,运动员意外身亡,点火炬出故障,滑雪场变泥地……在温哥华举行的冬奥会赛程过半,频繁出现的意外将这届冬奥会搅得不得安宁,美联社文章称,一直到现在,“懊运会”仍进行得如火如荼。

  距开幕不足6小时 雪橇选手身亡

  在过去20届冬奥会上,共有3名运动员遭遇不幸意外身亡。然而,距离温哥华冬奥会开幕不足6小时之际,雪橇赛场发生了一次严重意外,格鲁吉亚无舵雪橇选手诺库马里塔什维利在训练时发生恶性碰撞,不幸身亡。

  当时是男子雪橇选手在进行赛前最后一次赛道适应性训练,这条赛道前几天在选手训练时不断发生意外事故,但都没有引起组织者的注意。诺库马里塔什维利在没有制动装置的雪橇上以每小时约90公里的高速冲下弯曲狭窄的赛道,在滑至第16个,也是最后一个弯道时雪橇突然失去平衡,撞上赛道侧墙后急速翻上空中,诺库马里塔什维利被重重摔到旁边一根铁柱子上,当场昏迷不醒。医护人员对其进行了人工呼吸等现场紧急救护,不过由于伤情过于严重,在冬奥会尚未开幕前,诺库马里塔什维利结束了年仅21岁的生命。国际雪橇联合会主席约芬特说:“这是这项运动中发生的最严重的事故。”

  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选手表示,这条速度最快、难度极大的赛道可能是造成事故的原因,因为这条赛道最后一个弯道要求选手在滑行时进行180度的急转弯。“他们(赛事组织者)做得有些过分了,难度设置太大,把我们像动物一样扔下赛道,不在乎我们的生命安全。难道我们是在做撞击测验吗?”不过,最终组委会拒绝承认赛道存在设计问题,只是将事故发生的第16号弯道加高,降低了出发高度。

  与此同时,昨日在这条赛道上进行的雪车训练仍不得安宁,至少有8对选手遭遇或大或小的意外时间,其中瑞士选手比·埃弗缇还因为肩膀受伤疼痛放弃了第二轮的训练。然而在诺库马里塔什维利事件发生后,国际雪车联合会曾表示,对于雪车运动员来说,赛道很安全,根本不存在安全隐患。

  19人受伤 主题派对乐极生悲

  冬奥会期间,在温哥华每天晚上都会举办一场以冬奥会为主题的狂欢派对,地点在温哥华市的奥林匹克公园。17日,谁也没想到这场派对会出现重大意外。晚上九点半一支名为Alexisonfire的摇滚乐队正在进行演出,约有76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和游客前去观看。然而演出刚刚开始,舞台侧面的支撑物突然坍塌,观众一时间惊慌失措,现场秩序混乱,温哥华市警方赶到现场维持治安,并将受伤者送往医院。最终,有19名观众受伤,其中9人被送往医院,1人的腿伤相对严重。

  “他们的第一首歌刚刚唱了20多秒,音乐就停了下来,歌手赶紧对下面的观众喊,让所有人往后退,”现场一名观众排在相对靠后的位置,仍有些惊魂未定。“当时一名吉他手大声吼,高声说有物体坍塌,可能会造成伤亡,然后我们听到一个志愿者大声喊,说有个女孩儿的脚受伤,另一个女孩儿被砸伤了腿。总之当时,现场秩序一片混乱。”

  事故发生后,温哥华市政厅相关负责人无奈地表示,这完全是一次意外,并非他人蓄意为之,“的确是障碍物坍塌,致使很多观众受了伤。”这名负责人说:“这里是安全的,我们会尽快找到引起事故发生的原因,加固场馆的设施,确保所有人的安全。毕竟安全工作是我们最在意的事。”

  2万多张门票临时取消

  距离温哥华半小时车程的赛普里斯山是本届冬奥会滑板滑雪的赛场,开幕前就饱受缺雪的困扰,组委会一度通过卡车调雪,并推迟了训练时间。然而比赛开始后,老天爷仍然没有行方便,温暖的天气加上延绵不断的雨,让赛场雪融速度加快,让组委会不得不取消了数万张门票。

  15日赛普里斯山举行的男子雪上技巧决赛,其惊险刺激的表演吸引了无数观众,然后组委会却提前一天宣布取消了8000张单价50加元的普通门票,而持有125加元贵宾门票的观众依旧可以观赛。组委会对此的解释是,大雨冲走了大约30厘米厚的雪,是赛普里斯山单板滑雪场地的观众站立区变得不安全。因为比赛要在不到24个小时后举行,竞赛组织者没有足够的时间和冰雪来重建观众站立区。门票的取消让许多滑雪迷倍感失望,专程从温尼伯赶来温哥华看冬奥会的马克卡迪厄认为是计划不周导致取消门票,“这儿成天下雨,他们应该想到会下雨。他们应该想到可能出现的情况。”让人郁闷的是,仅过了一天,又被迫宣布再取消2万张赛普里斯山滑雪场的普通门票,因为赛场观众站立席因为积雪融化已变成危险的烂泥坑。这样算下来,赛普里斯山因为天公不作美,共计取消了28000张普通门票,这意味着主办方损失了约150万美元。

  比赛不时推迟 选手差点撞上工作人员

  尽管组委会信誓旦旦表示,赛场一定会符合要求,但到了比赛进行时,恶劣的天气还是让滑雪比赛不停推迟。开幕第二天,高山滑雪女子全能项目就因大雪推迟,男子高山速降项目也未能幸免。夹杂着雨水的雪不停下,伴随着漫天大雾,这样的暖冬天气让高山滑雪赛道过于柔软,无法进行正常比赛。也许是天气打乱了赛事节奏,到了比赛能举行时,运动员又遇上了倒霉事。两天前,冬季两项赛事在计时方面都出了问题。一名瑞典女选手在出发点被耽搁了14秒,两名男选手则出发得太早了。官员们后来才纠正了这些错误。国际冬季两项联盟的技术代表诺贝特·拜尔说:“这令人尴尬。为什么会有这种不称职的表现?”更离谱的事情发生在高山滑雪速降赛场,当时澳大利亚选手克雷格布兰奇在终点线附近差点与工作人员相撞。高山滑雪速降比赛中选手的时速最高可以达到140多公里,布兰奇心有余悸:“如果我们相撞肯定会有人严重受伤。我正要进行最后的跳跃,当时只顾着看终点线了,这时我发现有人离那里非常近。”出事时,布兰奇已来不及换道次,虽然他躲得及时,那位工作人员还是摔倒在地,最终布兰奇获得了第34名。本报记者 盖源源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