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单板滑雪 > 单板滑雪动态

冬奥会单板滑雪U型槽决赛 刘佳宇与奖牌擦肩过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2月20日09:56

  当地时间18日晚进行的温哥华冬奥会单板滑雪女子U型槽决赛一波三折,扣人心弦。

  第一次滑行严重失误的澳大利亚选手布莱特,凭借第二次滑行的惊艳表现,力压克拉克、泰特尔等美国名将,夺得金牌。被寄予厚望的中国17岁小将刘佳宇名列第四,遗憾地与奖牌擦肩而过。

  U型槽项目的竞赛规则很特别,比赛中,每位选手要进行两次滑行,以其中的高分决定最终名次。规则就是导向。U型槽这种规则在给予选手重新再来的机会同时,也大大增添了场上的变数和偶然性,使比赛充满悬念和戏剧性。

  布莱特在第一次滑行开场不久后,由于腾空时速度不够,导致落地时失去平衡摔倒在池面上,没有完成比赛,最终只得到5.9分,在参加决赛的选手中排名垫底。

  然而,被逼上绝境后,布莱特反倒放开了手脚。她在第二次滑行中表现神勇,成功地完成了360度空翻和720度转体,所有的腾空、抓板和空中姿态均堪称完美,最终裁判打出了45分的全场最高分。

  无独有偶,盐湖城冬奥会该项目冠军美国名将克拉克,也是凭借第二次滑行逆转乾坤。第一次滑行时,她选择了一个转体900度的动作,这是当今女选手所能完成的最高难度的动作,但由于严重失误,她只得到25.6分。但这丝毫没有让这位老将保守退却,第二次滑行,克拉克依然挑战转体900度,这一次她获得成功,并以42.2分夺得铜牌。

  刘佳宇的第一次滑行,空中抓板和转体180度都完成得较为出色,随后一个转体720度无懈可击,只因落地欠稳,得到了39.3分,位列第二;有了这样良好的开局,人们对她的第二次滑行充满期待,但同样的动作却是不同的质量,她因在完成540度、720度转体时身体在空中有些失衡,只得到了34.9分。这样一来,刘佳宇最终得分为39.3分,无缘奖牌。这反映出跟世界高手相比,中国小将在技术实力、心理素质以及捕捉机会方面都还有不小的差距。

  事实上,目前的国际单板赛事有两大类:一种是国际雪联组织的世界杯、世锦赛;另一类是具有高额奖金的职业赛事。两类赛事的评分标准并不相同。在世界杯能拿高分的动作,在职业大赛中可能分数就比较低。世界杯重在比赛,要求动作规范、到位。而在更富有观赏性、刺激性的职业比赛里,裁判们更看重选手对自我的挑战和充满个性的表现力。

  克拉克、泰特尔、布莱特等人就常年参加职业比赛,很少参加世界杯、世锦赛,她们征战职业赛场多年,具有超强的心理素质,越是紧要时刻,越有强烈的表现欲,越能超水平发挥。

  本届冬奥会,夺得单板滑雪男子U型槽冠军的美国名将肖恩·怀特是当今单板滑雪项目身价最高的职业选手。决赛中,他出色地完成了两个连续空中抓板向前翻腾540度,凭借这一世界最高难度动作,继都灵冬奥会夺金后成功卫冕。怀特、克拉克、泰特尔这些冬奥会上的职业高手,就如同夏奥会篮球赛场上的美国“梦之队”,实力超群,所向披靡。

  或许,对于希望在单板滑雪项目上有所作为的中国选手来说,他们也应该更多地到职业赛场去摔打磨砺。毕竟,单板滑雪属于极限运动,而所谓极限就是不断追求突破和超越,拒绝寻常和平庸。

  (本报温哥华2月18日电)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