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速度滑冰 > 速度滑冰动态

王北星需要一颗勇敢的心 力量待加强紧张致失利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作者:孙秀峰
2010年02月20日13:48

  “哎……”

  一声叹息之后,罗致焕沉默了。几秒钟之后,他情绪低沉地说:“太可惜了,王北星的发挥很不好……”

  北京时间2月17日,在冬奥会女子500米速滑比赛中,被寄予厚望的王北星,仅仅收获了一枚铜牌。她的温哥华之旅,显然不算美妙……

  揪心:她太紧张了

  其实,在王北星第一次出场时,危机已经浮出水面。

  “她太紧张了”,这位中国速滑元老说。

  “在弯道时,她的左臂太僵硬了,几乎忘记了摆动,这显然影响了速度;在冲刺时,她根本没有体现出力量、爆发力……”

  38秒487的成绩,落后于沃尔夫的38秒307,更落后于李相花的38秒249。这零点几秒的差距,成了横亘在王北星面前的鸿沟。在第二滑中,尽管她飙出了38秒144的数据,但随后出场的李相花和沃尔夫,则将比赛推向了惊人的高潮——双双闯入38秒大关,最终,李相花笑到了最后……

  本应属于王北星和沃尔夫的巅峰决战,被李相花抢了风头,而王北星,则成了故事里的看客。

  “很意外、也很无奈……”意外的结局,罗致焕有些意兴萧索。

  苦心:力量待加强

  赛后,李相花说:“王北星的技术比我更全面,能赢得冠军,是我的幸运。”

  比冠军“更全面”的王北星,到底缺少了什么?

  滑冰名将叶乔波说:性格内向、文静的王北星,匮乏的是霸气。

  “王北星这孩子确实有些内向,但这并不致命。”对于王北星,罗老有着自己的看法:“有许多世界冠军,性格都和王北星差不多,这不是问题的关键……”

  在罗老看来,性格上的缺点,远不如技术上的缺点更危险。“她的问题是力量薄弱,这直接影响了冲刺时的速度……”

  尽管认为性格并非决定因素,但罗老还是强调:比赛毕竟是残酷的,需要一颗勇敢的心。如果王北星能变得更好胜、更霸气,对成绩的提高大有裨益。

  信心:希望在四年后

  王北星铜牌,张爽第七名,金佩钰和邢爱华则分列第八和十三位。中国选手的集体成绩,堪称近两年来最佳。

  “不可否认,中国滑冰正在日益前进。”罗致焕甚至开玩笑说:“比我当年强多了。拿我的成绩和这些女孩子比,会输得很丢人。”

  谈及下届奥运会,罗致焕表达了谨慎的乐观:到那时,沃尔夫已经35岁了,基本不足为虑;从现在的形势看,届时25岁的李相花、28岁的王北星,可能将成为冰坛争霸的主角……

  嘉宾简介

  罗致焕,1940年出生,黑龙江海伦人。速度滑冰运动员,运动健将。

  1963年在第57届世界男子速滑锦标赛上,罗致焕以2分09秒2的成绩创造了世界锦标赛1500米的最新纪录,成为中国第一位世界速滑冠军。

  1970年,罗致焕开始出任黑龙江省一队教练。1985年被任命为国家女队教练。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