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0东亚四强赛 > 最新动态

中国男足四强赛捧得金杯 前途露曙光路途仍艰辛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靳鹏
2010年02月20日13:54

  农历虎年的大年初一,中国男足凭借2胜1平的不败战绩捧起了东亚四强赛的冠军奖杯,这也是继2005年后,国足再次称霸东亚四强赛,而在逼平日本队、完胜韩国队之后捧得的这座金杯其意义自然与五年前不可同日而语,它的光芒甚至有可能照亮即将开幕的新赛季中超联赛乃至中国足球的前路,时艰中执着向前的中国足球人似乎看到了一丝曙光……

  再回首,“苦主”难阻夺冠路

  本届东亚四强赛之前,再大胆的预言家也不敢轻易做出“中国男足必将夺冠”的预言,原因很简单,日本队、韩国队,甚至中国香港队都堪称国足在洲际赛场上的“苦主”。然而,已经听到“下课声”的国足少帅高洪波及其弟子们却用三场精彩的比赛完成了一次自我救赎。

  首战东道主日本队,国足虽以稳为主,但在节奏的控制和局部的争夺中都未落下风,抓住对方锋线乏力的弱点,国足的反击显得相当犀利和高效,要不是杨昊罚失了那粒点球,最终的比分将不会定格为0∶0,国足险些改写12年逢日不胜的历史。次战老冤家韩国队,高洪波对阵容进行了微调,于海、郜林和邓卓翔都展现出了极为出色的状态,三粒进球令人回味无穷,值得一提的是,杨昊也没有受上一战罚丢点球的影响,反而成了球队3∶0获胜的功臣之一。这一次,国足32年的“恐韩之痒”终于“一胜了之”了!大年初一与中国香港队的比赛,即将加盟浐灞队的“快马”曲波包揽两粒进球,力保国足没有再度“阴沟翻船”,随着压轴大戏中顽强的韩国人3∶1力克骄傲的日本人,国足终于如愿捧得金杯。

  放眼望,曙光初现路仍艰

  夺冠固然值得热烈祝贺,但夺冠后的“冷思考”对中国足球的未来无疑更为重要。

  单就表面的战绩来看,先后逼平、击败闯入南非世界杯决赛圈的亚洲两强日本队和韩国队,尤其是终结了多年来逢韩不胜的历史自然值得欣喜和称赞,这也是国足凯旋后在首都机场听到球迷高呼“中国队万岁”的主要原因。而就历史意义而言,在内部环境因扫赌反黑而加剧恶化、中国足球的公信力已降至冰点的危急时刻,国足将士在赛场上展现出来的技战术水平、不畏强手的勇气和知耻后勇的精神都好比一针“强心剂”,令不少发誓再也不看中国足球的球迷重新点燃了激情。

  不过,我们也应看到,日、韩两强此次都没有派出最强阵容出战、国内的足球环境也不可能因国足夺得区区的东亚四强赛冠军而立刻面貌一新,这个冠军仅仅只是带来了一丝曙光,它让人们明白了,如果每一位中超联赛的参与者都像国足将士在四强赛上这样去战斗,那我们的联赛还是有希望的。

  2006年的夏天,意大利队在德国捧起大力神杯为意大利足球的浴火重生创造了最好的契机,2010年的新春,东亚四强赛的冠军能否也让中国足球迎着那一丝曙光走向新生呢?让我们一起来做见证者吧……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